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640100-104/2021-00020 发布日期:2021-03-25
发布机构: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名 称:银川市科技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银川市科技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及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正确指导下,对照《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银法发〔2020〕1号)《2020年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银法办发〔2020〕9号)等文件要求,立足科技工作实际,全面提升科技系统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推进新时代科技工作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

1.加强权责清单规范管理。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以权责清单动态管理为抓手,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着力在权责清单准确性、合法性和规范性上下功夫,对科技领域行政处罚、行政确认和行政奖励等事项进行专项研究,建立权责清单“一对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制度约束作用。 

2.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一是完善“三员联动”网格化科技服务体系。结合“银川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银科创),通过“科技服务进百企”活动开展线上线下科技综合服务,运用“互联网+”手段增强科技服务实效。二是提供创新政策精准指导。开发“凤城科技通”小程序,在科技型企业中开展政策咨询、政策智能匹配、企业资质自测、问卷调查、需求征集等首批试点服务,由“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寻企业”。三是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以修订《银川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为契机,探索“两头紧中间松”科技项目管理机制和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赋予项目单位经费管理和技术路线决策自主权,为科研人员松绑赋能。

3.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推进科技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为重点,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建设。一是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强化科技金融联动,着力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推进项目平台落地转化,持续营造创新创业好环境。二是牵头完成国家和自治区两级优化营商环境包容普惠创新指标测评。组织指标涉及的12个部门填报指标任务、提供政策措施、搜集佐证材料,圆满完成评价任务,初步预计较去年评价有较大幅度进步。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

根据《关于全面集中清理全市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工作方案》(银法发〔2020〕5号)和《关于做好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银法办发〔2020〕31)文件要求,及时对我局牵头起草的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局内部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经全面梳理,我局共制定印发的部门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文件16件。经局党组会研究,决定废止10件,拟修改4件,继续保留有效2件。

(三)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方面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原则,制定和执行重大行政决策,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完善《银川市科技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银川市科技局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银川市科技局局务会议事规则》,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归档。二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我局聘请专职律师常年担任法律顾问,切实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合同审查、重大决策可行性论证作用,为科技管理决策和依法行政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执法方面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制定印发《银川市科技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及相关配套制度文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并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要求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并考试合格取得执法证件,方可从事行政执法活动。

(五)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方面

一是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在项目管理和财政资金分配方面,实行分权制衡,分别由不同科室负责,每个科室只对全流程的某个环节具有操作权限,形成内部权力制约体系。二是深化信用体系建设。结合信用体系建设、创城整改和科技领域执法等工作,完善科研诚信制度,研究出台《银川市科研领域“红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开展科研领域守信联合奖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六)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方面

一是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强化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采取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参加集中培训和自学方式相结合、平时学法和工作中用法相结合、学习与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法律教育,学习有关法律知识,参加学法考试。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普法工作,组织各种学法活动,开展以依法行政为主体的学法活动。落实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七五普法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扩大影响力。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法律问题的惯性;我局有执法权和执法职能,但还存在执法工作机制、程序不畅的问题;三是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今后,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继续努力。

一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认真总结我市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成果并积极转化为配套制度,为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依法确权、阳光用权、严格监权、严惩滥权。

二是加强执法水平建设。继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推动依法行政成为机关工作人员的自觉行为,并使之真正融入到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和领域,推进依法行政各项措施全面落实。

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媒体网站、科技活动周、科技培训等多种载体,加强科技政策法规宣传。全面落实《银川市关于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银川市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申评绩效办法》等科技创新政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