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53R/2022-00009 发布日期:2022-03-01
发布机构: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名 称:银川市科技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银川市科技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市科技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科技工作实际,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任务,为全面推进新时代科技工作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科技创新领域法治保障和运行监督。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科技局把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根据班子成员和分工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和分工。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二是做好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审查备案。共清理废止各类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1个,修改规范性文件1个,做到应改尽改、应废尽废、不留死角。同时对新制定印发的2份规范性文件按要求开展备案审查、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全面维护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统一性和权威性。三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制定了《市科技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严格履行“三重一大”党组集体决策制度,“项目管理办法”等重要文件和“年度项目立项计划”落实公开制度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参与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合同审查、重大决策可行性论证作用,全年针对文件、合同、协议等开展合法性审查20余次,着力推进市科技局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依法全面履行科技管理职能。一是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对科技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取消相关职能职责1项,保留12项,充分诠释“职权法定、简政放权、便民高效”。二是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科研项目审批环节,规范市级财政科技项目和资金管理,赋予科研人员技术路线决策权和经费管理权,为科研人员松绑赋能。开展“揭榜挂帅”项目征集工作,探索“揭榜挂帅”项目立项机制。启动探索“科研项目全生命周期评价”,延伸科研项目评价周期,强化科研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评估,提高科研项目实施成效,《银川市科技计划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印发执行。三是提升科技领域营商环境。编制完成《银川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对接“科创中国”平台和资源为企业“一对一、点对点”解决需求和问题,银川市获评西北首个“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加强科技项目牵引,市本级下达项目资金近7000万元,组织实施市级项目80多项,科技型企业突破1000家,支撑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健全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记录和执法文书格式,编制了《银川市科技局行政执法制度文件汇编》,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健全并落实了行政执法培训学习制度。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制度,目前市科技局配备了行政执法人员14名,按照有关要求为14名执法人员更换国家统一执法证件。三是加强执法信息化应用。购置了3套执法记录仪,积极推动执法信息与自治区执法监督平台对接。今年未做出行政处罚决定,也没有因违法执法被追究刑事责任、行政责任的情况。

(四)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等监督。围绕加强职业教育推进就业创业、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等内容配合市人大常委会进行调研,并根据发现问题分析具体原因,提出落实举措并形成专题报告,切实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落地。二是完善科技项目管理监督机制。在项目管理和财政资金分配方面,实行分权制衡。项目申报、初审、踏勘、评审、资金、跟踪、验收各环节的“相对隔离”,全流程公开透明,不给违规违纪行为可乘之机。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的作用,邀请专家对项目可行性、创新性、社会效益以及项目投资等多个内容进行综合评价,提高科技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和精准性。三是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建立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通畅,举报途径均在门户网站上公开。政务公开实行常态发布、主动公开,政务公开负责人员严格按“一日一更新、一周一检查、一月一补缺、一季一测评”原则进行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常态化发布。四是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科研领域诚信管理制度,信用体系建设在项目管理中实现全过程覆盖。同时建立科研信用承诺制度,推广科研项目合同制,开展廉政信用谈话。强化联合激励和惩戒,对1家项目单位因失信行为取消项目立项资格。

(五)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等方式,重点学习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不断完善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严格落实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要求,对学习成绩进行严格考核,每次考核的成绩予以统计和公布,建立并记入档案。二是持续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相关工作,完善工作制度,整理考核资料,营造浓厚氛围,助力我市争创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城市。三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等节点做好普法工作,组织技术、金融、法律等有关中介机构、专业服务团队和科技创新指导员到企业开展“科技服务进百企”活动。组织“企业家创新意识”系列培训班,全市累计开展培训30场,培训1000余人次,区外组织观摩学习3次,培训70人次,使企业家、科研人员更加了解掌握科技创新相关法律法规。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市科技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科技系统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理解还不够深入,自觉学习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法律法规还不多,工学矛盾还比较突出。二是法治意识不够强,认为科技部门不是重点执法单位,存在重业务轻法治现象,缺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惯性。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还不够,“创新政策汇编”印发的多,还仍存在企业不了解政策或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市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并落实《2021年银川市科技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银川市科技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二是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汇报,了解工作概况,研究举措计划,将法治建设与科技创新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坚持自己带头抓、带动班子抓、一级抓一级,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严格执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制度,重点研究审议了《银川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银川市科技计划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等重要文件,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执行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四是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推动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纳入党组会、局务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等学习内容,着力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教育。五是明确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需包含依法行政相关内容,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法”要求。

四、2022年度推进发展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市科技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继续努力。

(一)切实提高法治思维。通过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等手段强化学习培训实效,加强工作的督查落实,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全面依法治市、普法依法治理等工作结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执法普法法治政府依法治市一体化工作格局,切实提高工作水平。

(二)切实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推动依法行政成为机关工作人员的自觉行为,并使之真正融入到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和领域,推进依法行政各项措施全面落实。

(三)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认真总结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成果并积极转化为配套制度,为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深化科技改革,依法确权、阳光用权、严格监权、严惩滥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