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53R/2022-00027 发布日期:2020-04-14
发布机构: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名 称:银川市科技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银川市科技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19年,市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制办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建成法制科技为目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为抓手,切实将科技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一、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集体决策工作中,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二)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了市科技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办法,坚持重大项目立项事前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

(三)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规定制定、清理规范性文件。制定规范性文件时履行公平竞争审、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和专家论证等职责规范市科技局规范性文件法定权限,及时梳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情况及合法性审查中存在的问题,上报今年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

(四)法律顾问制度常态化。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我局聘请专职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参与科技工作已形成常态,为管理决策和依法行政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提前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

二、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深化“法律十进”活动。结合科技活动周、政策宣传、企业调研、下基层、驻村帮扶、共建党建阵地等活动,有针对性地推动宪法法律进企业、进村居、进校园活动,积极宣传科技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发放法制宣传资料,以全民普法促进全民守法。安排科技创新指导员为规上企业开展培训和实训,在宣传惠企政策的同时积极为企业普及宣传科技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在银川第四中学、兴庆区回民三小建立了智慧+科技创新试验示范基地,提升教学课堂科技要素导入的同时为学生开展法律法规普及工作。在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五村、燕庆园社区开展党建联合活动和扶贫帮扶工作的同时,建设法律宣传阵地,积极进行法律宣传教育活动。

(二)积极参与“文明银川德法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文明银川德法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领导干部学法,明确国家机关普法职责任务,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结合创城整改,积极到社区入户,宣传《银川市文明条例》《银川市养犬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养,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社区(村)宣传法律法规及中央、自治区相关政策制度。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组织技术、金融、法律等有关中介机构、专业服务团队和科技创新指导员到企业开展“科技服务进百企”活动,举办培训班、专题辅导等形式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使企业员工了解和掌握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营造学法氛围,提升执法水平建设

(一)加强机关干部法制教育和宣传。围绕局系统业务工作,将全年学法重点贯穿于中心、政治理论学习,全体干部能够结合自身的监管实际,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直面热点难点,提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利用银川科技网、银川科技工作公众号、银川市科技局官微等新闻媒体,及时推送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文明银川·德法相伴”“法润银川·宪法知识竞答活动”,营造全民学法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健全并落实了有关学法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成果转化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效提高局机关干部“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和意识。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修改立法调研和自治区科技厅关于《成果转化法》调研活动,强化普法责任落实。

(三)不断完善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今年我局修订完善《银川市科技局普法工作考核办法》,切实把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参与2019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做好机构改革后各单位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参考单位、参考人员的变更工作,目前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法宣在线”平台参学参考合格率为100%,并对学习成绩进行严格考核,每次考核的成绩予以统计和公布,提高公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干部职工考取行政执法资格,今年又有1名干部考取自治区执法证,目前局系统有执法证资格的工作人员7人。

(四)推进政务公开透明。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充分利用市科技局局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向社会各界公布、公开科技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项目征集通告、财政预算决算、办事程序等文件,不定期上传各类法律法规知识,每月及时更新科技创新工作动态。

(五)落实行政审批事项和管理职权目录。结合机构改革,做好行政权力事项交接。将“对假冒专利行为的处罚”“对有证据证明是假冒专利产品的查封、扣押、证据保全”“对专利侵权纠纷的裁决”行政权力事项移交市市场监管局,同时接受“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权力事项。同时按照自治区和银川市政务服务事项有关要求,对科技领域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整理,现已逐步完善落实。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深化科技工作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政府,推进科技工作职责转变,构建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新优势。持续推进"四张清单一办法"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等在科技政务中的运用,以科技项目、科技奖励、科技企业等管理版务工作为重点,推进科技系统联动、资源互通,完科技创新平台,实现科技数据科技资源、科技服务、科技管理"一网通”,让数据多跑让基层群众、企业线下少跑甚至不跑。

(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一是认真总结我市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成果并积极转化为配套制度。为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按照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制定下一年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明确任务,细化责任。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三是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依法确权、阳光用权、严格监权、严惩滥权。

(三)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按照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完善各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认真实施行政处罚工作,遵循处罚法定、公开公正、过罚相当、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坚持依法执法、公正执法、科学执法,努力减少因行政处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

(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媒体网站、科技活动周、科技培训等多种载体,加科技政策法规宣传。全面落实《银川市关于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银川市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申评绩效办法》《银川市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实施方案》等科技创新政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五)加强执法水平建设。继续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推动依法行政成为机关工作人员自觉的行为,并使之真正融入到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和领域中去,推进依法行政各项措施全面落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