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53R/2023-00008 发布日期:2023-02-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名 称:银川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市科技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面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政治理论学习、读书班、青年学习班、座谈交流、专家解读等形式对干部职工开展系统性培训学习,全年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学习20余次,着力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的工作实效。二是不断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局党组把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根据班子成员和分工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和分工。年初党组召开局系统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分析研究依法治市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党领导依法治市工作的制度机制。三是继续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汇报,掌握工作进展,研究推进措施,将法治建设与科技创新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纳入党组会、局务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等学习内容,坚持自己带头抓、带动班子抓、一级抓一级,确保科技系统干部履职尽责到位、模范学法到位、监督考核到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等能力得到显著提升。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均包含依法行政相关内容,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法”要求。

(二)强化法治保障,规范权力运行。一是强化科技创新法治保障。配合区、市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工作,配合自治区科技厅开展《科学技术进步法》实施情况调研,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供法治保障。二是做好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审查备案。不断提升合法性审核与备案审查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把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关口,对代市委、市政府拟定的党内规范性文件和局内部印发的4份规范性文件开展备案审查、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同时全面清理与上位法不一致、不协调、不适应的制度文件,维护科技领域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三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制定了《市科技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和年度实施重大项目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执行程序,向全社会征求意见,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和企业主体参与决策。同时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合同审查、重大决策可行性论证作用,全年针对文件、合同、协调等开展合法性审查30余次,着力推进我局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强化依法履职,全面激发活力。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对科技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充分诠释“职权法定、简政放权、便民高效”。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解决群众在“12345”等平台上反映的问题难题3件,依法化解科技系统矛盾纠纷。认真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全部已答复办结。落实行政机关行政应诉任务,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出庭应诉共2次。未发生因相关行政决定引起行政复议情形。二是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支持创新政策体系,优化企业研发后补助、高企认定奖补、中试熟化支持等奖补措施,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组织实施首批“揭榜挂帅”项目,助力重点产业关键技术瓶颈攻关;首次设立中小企业创新专项,为中小企业“独辟赛道”;首次设立校企联合专项,推进产学研合作;设立“创新联合体组建引导专项”,推动形成龙头企业牵头的协同创新格局;定向委托研制“核酸采样自助扫码设备”,完善应急攻关机制。三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市R&D投入强度首次突破2%,达到2.01%,位居五市第一,对全区贡献率达到128.8%。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28家,推动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增长52%,有研发活动规上企业增长42家。

严格规范执法,提升执法水平。一是健全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记录和执法文书格式,编制了《银川市科技局行政执法制度文件汇编》,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健全并落实了行政执法培训学习制度。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制度,2022年又有3名同志考取执法证,截至目前共配备行政执法人员16名,并按照有关要求更换申领国家统一执法证件。三是严格行政执法。落实《银川市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登记备案制度》,规范涉企行政检查。围绕4项行政处罚事项修订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定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做到宽严相济、情法理相融。全年未做出行政处罚决定,也没有因违法执法被追究刑事责任、行政责任的情况。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市普法办关于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要求,全员参与“法宣在线”学习,参加网络普法考试,进一步强化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二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结合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做好普法工作,组织技术、金融、法律等有关中介机构、专业服务团队和科技创新指导员到企业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和普法活动三是丰富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组织“企业家创新精神”系列培训班,培训内容中重点安排普法宣传内容,全市累计开展培训26场,累计培训1.1万余人次,使企业家、科研人员更加了解掌握科技创新相关法律法规。在银川科技网、银川科技工作公众号上发布科技进步、成果转化、技术交易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各类创新主体的法律意识。落实以案释法工作主体责任,通过媒体庭审直播、旁听庭审等普法形式把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普法公开课,增强了法治宣传的效果。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干部法治意识还不够强,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夯实。二是法治宣传还不够深入,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还不够高。三是学法形式还较单一,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2023年度工作安排

(一)切实提高法治思维。继续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精神列入局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扎实推进,切实把学习不断推向深入。

)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素质提升,努力推动依法行政成为机关工作人员的自觉行为,并使之真正融入到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和领域,推进依法行政各项措施全面落实。

(三)加强重点工作提升。在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调动全体机关人员提高对依法治市工作重要性认识,更积极广泛地参与到法治各项工作中。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