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53R/2024-00001 发布日期:2024-01-03
发布机构: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名 称:银川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法治银川建设规划(2021—2025年)》《银川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要求,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治理能力,为全面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一是深入开展集中学法制定《银川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明确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国重要理论、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等列入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各支部理论学习内容及领导干部年度学法清单,全年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组织学习20余次,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二是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局党组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分析研究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党领导依法治市工作的制度机制。认真组织实施“一规划两方案”重点任务,及时上报“一规划两方案”贯彻落实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三是持续推动普法责任落实坚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按照全市“八五”普法规划任务,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根据科技工作服务对象性质,利用下基层、驻村帮扶、科技活动周、调研服务企业等线下活动和“科技大讲堂”等线上专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解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社团。

(二)规范依法行政,提升科技创新效能。适应科技创新发展需求,加强新兴技术领域的法治化建设,切实贯彻落实科技创新法律法规。一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记录和执法文书格式,编制了《银川市科技局行政执法制度文件汇编》。不断提升合法性审核与备案审查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严格落实“三统一”要求,把好全市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关口,对代拟的市委、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份和局内部印发的3份规范性文件开展备案审查、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同时按程序申请废止市委、市政府办公室行政规范性文件2份、宣布失效1份,维护科技领域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二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银川市创新发展示范引领三年行动方案”等重要文件和重大项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执行程序,向全社会征求意见,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和企业主体参与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合同审查、重大决策可行性论证作用,全年针对文件、合同、协议等开展合法性审查85次,实现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刚性约束,确保行政决策合法、合规、合理。三是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坚持以法治思维思考问题、作出决策和执行公务,确保所有行政行为于法有据,全年组织本单位执法人员参加各类讲座培训49人次,推动政府工作人员在依法行政中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工作。

(三)严格公正执法,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立足区域特色,以法治方式服务、规范、促进和保障科技创新,高质量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一是加强科研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将科研诚信管理贯穿于申报推荐、评审立项、项目实施、结题验收、绩效评价等科研活动全过程、各环节。建立科研诚信分级分类评价机制,全流程记录各类科研活动相关主体信用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将首批33家企业科研诚信等级评定为“A级”,给予正向激励,7家企业及个人科研诚信等级评定为“C级”,给予反向惩戒,进一步引导责任主体守好科研诚信底线,全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二是完善科技项目管理监督机制进一步落实好“两头严、中间松”的管理要求和“评项目决定立项方式,评主体决定支持方式”的项目立项机制,将审查严、把关严、验收严的理念贯彻到项目管理全过程。同时充分发挥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的作用,邀请专家对项目可行性、创新性、社会效益以及项目投资等多个内容进行综合评价,提高科技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和精准性。三是严格行政执法和行政应诉。落实《银川市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登记备案制度》,规范涉企行政检查。围绕4项行政处罚事项修订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定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清单,做到宽严相济、情法理相融。2023年我局未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也没有因违法执法被追究刑事责任、行政责任的情况。

(四)强化守法用法,提升法治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强化科技创新政策服务,促进科技创新领域法规政策扎实落地。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主体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审查和持证上岗制度,组织开展2023年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申领换证工作,目前共配备行政执法人员13名。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培训,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与效能。二是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建立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定期更新门户网站举报邮箱、热线电话等举报途径信息,确保监督渠道通畅。按照“常态发布、主动公开”“一日一更新、一周一检查、一月一补缺、一季一测评”等原则,常态化发布政策法规、制度文件、行政处罚等政务公开信息,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高效化、便民化水平。三是丰富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依托“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训班,将政策宣传与“八五”普法紧密结合,定期安排普法宣传课程,全市累计开展培训14场,累计培训1万余人次,着力提升企业家、科研人员法治意识。充分运用“科普+”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在“全国科技活动周”等主题活动期间,开展有奖问答、防诈知识讲座等普法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让法治融入日常生活、走进群众心中。在银川科技网、银川科技工作公众号上发布科技进步、成果转化、技术交易等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内容,增强普法工作覆盖面和知晓率。

二、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学法实效性、精准度有待提升,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定制化”培训较少,干部队伍法律素质有待进一步夯实,普法力度和覆盖面还需进一步加大等问题。

三、2024年度工作安排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思维。进一步加强局党组对全局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宣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列入局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扎实推进,切实把学习不断推向深入。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执法能力组织开展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素质提升。持续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努力推动依法行政成为机关工作人员的自觉行为,并使之真正融入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和领域,推进依法行政各项措施全面落实。

(三)严格政策文件管理,创新普法宣传。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升合法性审核与备案审查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发挥科普阵地和科普活动宣传作用,延伸普法宣传触角,挖掘更具有操作性的宣传活动,使法治宣传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深入人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