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53R/2023-00091 发布日期:2023-08-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名 称:银川市:全面优化科研项目管理

银川市:全面优化科研项目管理

银川市:全面优化科研项目管理

科研项目是科技创新活动的核心载体,优化科研项目组织管理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银川市科技局提出优化计划体系、重构组织管理、完善经费使用等一系列具体改革举措,多元化统筹配置科技创新资源,着力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促进“科技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

优化科技专项布局

一是设置产业细分专项。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三新”等支柱产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按需灵活设置各类专项,先后设置了新材料、新能源、“双碳”、奶产业等细分专项,组织产、学、研、用协同攻关,着力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二是为中小企业独辟赛道。设立中小企业创新专项,支持理念由“注重扶大扶强”向“兼顾扶小扶弱”转变,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形成核心技术,打造“拳头产品”,全面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三是完善全链条科技创新。设立成果转化、校企联合、创新平台建设引导和科技人才等专项,对企业研发实现产业化、中试熟化、平台建设项目和联合高校科研机构实施的产学研合作项目等给予资金支持,对新认定国家、自治区创新平台和市级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给予资金奖补,初步形成了支持企业全链条创新的计划体系。

完善科技项目管理

一是健全项目形成机制。建立技术需求库,联合行业部门从企业和产业实践中凝练创新需求、论证组织项目、协同部署任务,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对技术需求进行评审、分析,凝练出可行性技术需求,给予立项支持。二是优化项目管理流程。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里程碑”式管理机制,对项目实施期内取得标志性成果和核心指标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减少一般性检查次数和检查比例,让科研人员集中精力做科研。三是完善科研诚信体系。将项目延期、不及时提交验收、结题等违反诚信建设的行为进行记录,并将结果嵌入应用到科研项目管理全流程。对项目单位科研履约情况进行信用评级,信用等级同时作为科技项目立项、评审评估和拨付资金等科技活动的奖惩决策参考。

创新科技资源配置

一是完善财政科技资金的支持方式。根据项目单位类型和项目类别,采取“前引导”“后支持”“后补助”等多种形式助力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提升财政科技资金使用绩效。对重点企业围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持续开展攻关的,给予长期稳定支持。通过项目形式支持企业配置实验设备和科技人员,推进人才、平台和项目一体化配置,实现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二是健全符合科研规律的评价机制。加强对项目申报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审查,规范项目申报书制式,全面实行科技项目合同制,健全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指标,分类、科学设置科技项目成果评价指标体系,在项目完成后2年内,持续跟踪评价项目产生的效益,树立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科技成果评价导向。三是打造开放包容普惠的配置体系。建立健全更具引导性、启发性和激励性的支持创新理念,围绕科技创新不断扩域扩主体,打造包容多元、宽容失败的“宽”环境。通过实施校企合作、创新联合体、东西部科技合作等项目,切实吸引东部发达地区科创资源在我市创新创业,成果在我市落地转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