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53R/2023-00092 发布日期:2023-04-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名 称:优化区域创新体系 加快科技领域放管服

优化区域创新体系 加快科技领域放管服

优化区域创新体系 加快科技领域放管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精神,市科技局全面优化科技创新体系,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一、完善政策体系,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结合企业需求和要素禀赋,不断完善激励创新的政策措施。精准配置项目计划。由以往1类研发项目转变为滚动支持、科技支撑、科技人才、成果转化和中试熟化等9个专项,科技资金投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项目、平台、人才、基地”一体化配置转变。优化提升项目管理。按照“两头严、中间松”的管理要求,建立“评项目”+“评主体”立项机制,优化管理流程;建立科研诚信分级分类管理机制,通过正向激励、反向惩戒”,提升管理质效强化科技创新奖补。调整市级科技型企业认定奖补和研发费用后补助政策,与自治区科技政策互补、错位支持,企业对科技创新获得感不断增强。

二、夯实技术体系,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融通创新链产业链。梯次培育科技企业。实施“百企科技展翅”“规上企业三提升”等专项行动,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组织核心技术攻关。实施市级“揭榜挂帅”项目,围绕重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征集创新需求,公开寻求揭榜团队,助力协同攻关;设立滚动支持专项,推动成本高、周期长、难度大的重点项目实现创新突破。专项支持企业创新。设立中小企业创新专项,为中小企业设立“专属赛道”,扶持中小微企业创新;设立企业科技人才专项,围绕产业链引育留用创新人才;聚焦企业设置区域协同专项和成果转化专项,推动区内外创新资源和科技成果在银川落地转化。

三、优化生态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打造包容多元创新环境,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助力企业稳定发展。配合市委制定出台《关于落实<银川市强信心扩内需增动能稳经济政策措施>的工作方案》,通过补平台、补资质、补行为,多措并举推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深入调研了解实情。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解剖麻雀”的方式从科技一线挖掘凝炼企业创新痛点、难点、焦点,突破科技政策落地“瓶颈”,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提高科技服务水平。落实“千名干部包千企”工作机制,同时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专业化科技服务,为全市企业提供精准、高效、优质科技服务,指导重点企业R&D归集和填报,确保有研发投入的企业R&D报表“应报尽报”。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突破:一是营造更优政策环境。出台《银川市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实施方案》,推动科技资源布局和配置更加合理、导向更加精准。二是营造更好培育环境。健全完善“揭榜挂帅”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三是营造更强创新环境。引导企业牵头组建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支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