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853R/2023-00118 发布日期:2023-08-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名 称:我市强化科技人才培养引进机制 厚植创新人才沃土

我市强化科技人才培养引进机制 厚植创新人才沃土

近年来,我市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措并举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引育机制,激发全市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发展引领市建设提供坚强才智保障。

完善引才政策。出台《银川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科技创新团队的选拔培养办法》《银川市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实施办法》《银川市“银川新星”科技创新引导基金实施细则》《银川市飞地研发中心和飞地孵化器备案支持办法》等系列文件,健全人才政策体系,持续加大高科技人才招引培育力度。设立“银川英才”“银川新星”两支基金,“银川新星”科技创新引导基金首期规模1000万元,征集储备科创基金项目18个,已完成两家企业项目投资,投资400万元,重点支持企业人才团队创新创业。以自治区级、市级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团队和银川市科技人才项目等三支人才队伍为重点,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的梯队培养、分层管理,培育区市科技领军人才100名,科技创新团队135个。

聚力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创新平台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汇集效应,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持等方式,鼓励企业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453个,其中国家级17个。围绕基础研究、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创新链条,构建以六盘山实验室为龙头、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保障、企业创新平台为支撑的“1+1+N”平台体系,成为引才聚才的重要载体。以银川市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平台为依托,统筹全市各领域优质科技创新资源,谋划围绕企业科技创新和高端人才需求,建立人才库和需求库,精准开展人才对接服务工作。以我市飞地研发中心和飞地孵化器支持政策为载体,支持鼓励企业在东部地区建设飞地研发中心、借力借智发展,创新人才引育方式。

强化成果转化。实施“校企合作”“揭榜挂帅”“中试熟化”“创新联合体”等科技合作专项,深化产学研合作攻关,以项目聚人才,以人才促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健全市级“揭榜挂帅”项目机制,有针对性拓展人才引进方式,鼓励我市企业牵头联合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组成联合体揭榜攻关。通过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和重点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的技术合作,达成批量柔性引进高技术人才的效果。围绕重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与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正在实施“揭榜挂帅”项目2项,支持资金590万元。用好“科创中国”平台对接全国优势资源,累计实施东西部合作项目200余项,参与合作的省市达到20多个、高校达到50余所,总研发资金5220万元,汇聚区外人才达1800余人。引导组建区级创新联合体8个,推动形成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联动的协同创新格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