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17P/2023-00036 发布日期:2023-04-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度自治区、银川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度自治区、银川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局属相关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2023银川市政府交由我局办理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1件(协办),银川市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9(主办6件,协办3件)、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9(主办4件,协办5件)。为认真做好2023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是政府及所属部门的法定职责,是政府依法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的重要举措,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积极作用。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建议提案办理作的重要性,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把办理工作抓紧抓好在办理前、中、后三个阶段采取召开座谈会、登门拜访、专题调研等方式加强建议人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建议人真实意图,做到有的放矢。对承办事项要认真分析研究,具备解决条件的,要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对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要列入计划,分阶段分步骤逐步加以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实事求是地做好解释工作,以提高建议、提案的办结率和满意率。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提案,要相互支持,积极配合,协调协商,共同办理,并按照各自职能形成答复。

二、严格办理时限,规范答复格式

(一)严格答复期限。对于银川市承办自治区的协办件。各协办单位要于615日前将协办意见函告主办单位,经主办单位汇总梳理,按发文流程报送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审定后,于625日前以市人民政府文件报送至自治区主办单位(即自治区各厅局),同时将正式答复文件纸质版及电子版(盖章)报送市政府督查室(1542室)。对于银川市承办自治区的主办件。各协办单位要于731日前将协办意见函告主办单位,经主办单位汇总梳理(含自治区厅局协办意见),按发文流程报送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审定后,于820日前办复。办理完毕后,将答复件直接寄送代表委员征求意见(详见附件78),并将正式答复文件纸质版及电子版(含征求意见表、沟通联系卡)报送市政府督查室(1542室)。对于银川市重点建议提案,各协办单位要于731日前将协办意见函告至主办单位(市人大重点建议纸质版函告至主办单位,市政协重点提案上传至市政协提案办理系统),由主办单位梳理汇总,并经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审签后,于915日前答复代表或委员。对于一般建议提案,各协办单位要于731日前将协办意见函告至主办单位(方式同上),由主办单位梳理汇总后,于915日前答复代表或委员。对于代表委员不满意、提出异议或要求重新办理的建议提案,各承办单位负责人要当面听取代表委员意见,研究提出重新办理的意见。对暂时难以解决或因各种原因确实不可行的,要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对不满意的建议提案,要在收到反馈意见之日起30天内再次答复代表或委员,并向市政府督查室书面说明情况。

(二)规范答复格式。答复文件首页右上角务必用ABC”标明办理结果。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用“A”标明;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用“B”标明;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解决不了的,用“C”标明;同步标注公开属性(详见附件910)。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行网上清单式办理,主办单位要对照提案“建议清单”,在办理复文时按答复要求逐条填写,形成清晰明了的“答复清单”。一般建议提案答复文件需经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核把关,杜绝以工作汇报代替答复,杜绝敷衍应付草率答复,杜绝出现错字漏字漏词等低级错误。

(三)严把复文质量。各承办单位要坚持承办科室起草、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复核、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签发四审核机制,严把答复文件内容关、文字关、格式关,提高答复意见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做到文字精练、用语规范、逻辑清晰、数据准确,注重反馈所提问题的解决情况和所提建议的采纳情况,不得以工作总结代替答复,杜绝敷衍应付草率答复。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行网上清单式办理,主办单位要对照提案建议清单,逐条填写,形成清晰明了的答复清单。一般建议提案答复文件需经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核把关,杜绝以工作汇报代替答复,杜绝敷衍应付草率答复,杜绝出现错字漏字漏词等低级错误。对于市人大代表的办理答复,各承办单位答复代表的同时附《银川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评价表》(承办单位自评表、人大代表评价表)(详见附件9、附件10),分送市人大代选工委和市政府督查室(纸质版和电子版)。对于市政协提案的办理答复,各承办单位应按时间节点将市政协提案答复及时反馈至局办公室,网上复文由办公室上传至市政协提案办理系统,同时市政协提案答复需抄送市政府督查室(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复文、网上复文缺一不可,否则均视为未完成办理。

三、统筹研究推进,提高办理质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承办单位要建立健全议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与本单位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各承办单位要加强同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积极推进办理协商,认真分析建议提案涉及的问题,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及时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充分听取意见,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确定落实方案,及时听取建议人对办理工作的建议意见,确保准确理解和实现建议人意图。

)加强沟通协商。各承办单位要将与代表委员沟通协商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通过走访、调研、座谈、函询等方式,加强面对面沟通协商,汇报办理工作情况,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做到办前沟通,了解意图,明确方向;办中协商,求计问策,完善措施;办后回访,听取意见,改进工作。每件建议提案办理沟通次数不应少于2次,于2023531日前完成第1次沟通,于2023815日前完成第2次沟通,确保面商率100%。对不满意的建议提案,要在收到反馈意见之日起30天内再次答复代表或委员,并向市政府督查室书面说明情况。

(二)严格答复流程。承办单位必须指定专人负责办理情况收集和回复工作,尤其是承办建议提案较多的单位,不允许各承办人自行回复。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完毕并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后,对于人大代表建议各主办单位要以正式文件寄送所有建议人,协办单位要主动联系主办单位,报送协办意见;对于市政协提案主办单位要及时提醒市政协委员在市政协信息化平台提案办理系统进行评议。确保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高效完成办理答复工作。各承办单位要组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承诺的事项要列出清单,坚持责任不变、标准不变、完成时限不变,不落实不销号。往年各承办单位办理的B类建议提案如果今年有进展,继续向代表委员反馈信息,做到有始有终,直到代表委员满意为止。

局办公室将对承办单位的办理程序、办理质量、办理进度进行全程督办,督促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和相互推诿、影响办理工作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各分管领导负责审核把关各自分管科室办理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如有人员调整,由继任者继任审核把关。各承办单位、科室接到文件后一周内将本单位承办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方案、责任人及办理人员名单、联系电话报送至局办公室。

附件:1.自治区、银川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分办表

      2.自治区建议提案答复的函(格式)

      3.自治区建议提案协办意见的函(格式)

      4.建议提案当面办理沟通联系卡

      5.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6.2023年自治区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总表

      7.银川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主、协办答复格式

  8.银川市政协提案主、协办答复格式

      9.银川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评价表(承办单位自

      评表)

      10.银川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评价表(人大代表

      评价表)

      11.2023年银川市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总表



                                            银川市园林管理

                                             202341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