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92G/2023-00073 发布日期:2023-08-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民政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29号“关于加快建设社区老年食堂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29号“关于加快建设社区老年食堂的提案”的答复

张建寿等11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社区老年食堂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民政局承办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2023年5月22日召开银川市民政局建议、提案专题部署会,指定由养老服务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810约见了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局长井胜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社区食堂建设情况

截至目前,银川市建设社区食堂(老年助餐点)232其中城市社区食堂105家,农村127

二、社区食堂扶持标准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工作的实施意见》(银政发〔2015〕256号)文件要求,鼓励社区利用自有资源或社会资源,设立老年人助餐服务点(俗称老饭桌”)重点解决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用餐问题。辖区自建并经民政、财政部门审核确定为政府扶持的老年人配餐中心、社区老年人助餐点,根据助餐点服务助餐人数规模和年度考核评价结果,每个大型配送中心(为老年人配送在100人以上)一次性建设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年度运营补助最高不超过5万元;助餐点一次性建设补助2万元,年度运营补助1万元;凡指定的社会餐饮服务行业或只设就餐桌依托外送的助餐点,一次性建设补助1万元,年度运营补助0.5万元;依托市建两中心开办助餐点,参照以上标准,建设和运营补助减半;配送中心和助餐点的助餐配送车,按需确定配置数,以车价的50%给予购置补助(最高补助不超过0.5万元)。运营经费补助由市和市辖三区财政各按照50%列入各级财政承担。

三、社区食堂运营模式

一)运营主体。社区居委会可以对社区食堂直接运行管理,也可委托依法登记注册的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安全生产事故,无负面舆情、不良社会信用记录的餐饮企业或社会组织运营管理。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纳入食品安全责任险,拥有成功经营餐饮或食堂经验的企业拥有优先运营权。由社区居委会委托第三方机构运营管理的社区食堂,须经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审核通过后,向市级民政部门备案。

(二)运营模式。运营主体应坚持公益定位、市场化运营原则,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1.委托第三方社会餐饮企业或社会组织运营社区食堂,鼓励连锁经营,为社区居民集中开展配餐、就餐、送餐服务。

2.鼓励品牌化餐饮企业冠名社区食堂,积极探索和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集中配餐型、自营型、互助型、辐射型等助餐模式,打造社区助餐特色品牌。

(三)食品原料标准。社区食堂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开展经营活动。采购的食品原料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粮油、调味品等大宗商品应使用品牌产品,肉菜蛋等食品原料应达到溯源管理,餐厨废弃物按规定处理,确保社区居民饮食安全。

(四)服务保障标准。坚持“社区食堂+智慧平台”,让助餐服务更有精度。银川市成功申报全区居家和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投入1000万元建设智慧养老信息平台,配套社区食堂智能终端,为社区食堂配备扫脸、刷卡支付设备,实现网上点餐配餐功能由大数据管理平台、硬件监控设备与高清图像算法组成,实现人员行为分析、实时信息展示与环境监控等功能将食品追溯、食品储存、物料管理等一系列信息实时记录在大数据管理平台中,确保食材安全通过对后厨工作人员行为自动分析实时监控后场卫生情况,确保加工安全;消费者与监管人员通过系统与后厨工作人员进行实时互动,加强群众监督和食品安全监管参与度累计录入老年基础数据26万条

四、社区食堂收费标准

社区食堂以“政府扶持、社区兴办、面向社会”的基本原则,为老年人提供助餐、相聚交流、临时休息、文化娱乐等服务。城市社区食堂由社区和社会组织运营管理,农村老饭桌由村委会管理运营。餐费采取低偿微利的标准收取,各助餐点根据饭菜品种、数量不同,价格各异,总体情况是城市社区助餐点针对老年人的收费低于市场价20%-40%,农村老饭桌针对老年人的收费低于市场价50%-60%。有个别村经济条件好的老饭桌为老年人提供免费午餐。

五、取得的成效

持续将社区食堂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2022年以来,投入660万元,为全市48家社区食堂开展明厨亮灶提升改造,以小食堂助力养老大民生,切实有效提升老年群体获得感和幸福感。强化制度保障,率先在西北五省制定出台《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移交与管理办法》,明确新建居住小区时,按每百户不少于3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制定《银川市社区食堂(老年助餐点)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加强标准化管理,为社区食堂考核评测提供依据,为助餐企业给予房产场地支持、税费减免、水电气暖优惠300万元,发放运营补贴214万元。每年服务群众46万人次,实现社区养老服务综合设施和“15分钟养老服务圈全覆盖。

5月12日,雨浦主席在调研社区食堂后指出银川市各级民政部门以“未来社区”“完整社区”创建为契机,因地制宜探索“社区食堂+多元助力”可持续发展模式,着力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题,让老年人就近吃上“暖心饭”“幸福餐”,值得向全区推广。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社会化运作机制。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鼓励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等资源,最大程度挖掘社资源助力社区食堂建设,以助餐服务架起社区食堂和困难老年人的暖心桥在社会层面上,创新工作机制,激发社会活力,引入北京幸福颐养、上海安康通、杭州思锐、山东青鸟软通、南京福康通等养老服务领军企业,培育打造“塞上银享、大美银川”为主题的旅居+养老”“医疗+养老”“智慧+养老”“社区食堂等特色养老服务和“可持续+多元发展品牌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实惠、便捷、高效、专业的配餐、就餐、送餐服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