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关于2013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6-10-20 

  

市政府办公厅:

2013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和公信力为标准,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转变干部作风、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服务能力、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坚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亲自抓,各科室相关工作人员配合的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又在基层单位配备了10名政务公开联络员,确保政务公开内容全方位、多层次,切实满足广大群众和部门的相关信息需求。在领导小组的组织下,2013年编制了《银川市民政局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汇编手册》,并在局网站上进行公开。

二、完善工作制度,助推公开落实。在抓好原有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廉洁自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服务承诺制度、公示公告制度、政务公开监督制度、党委会议规则等一系列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的同时,先后制定印发了《银川市民政系统事业单位重要事项议事决策暂行规定》、《银川市民政局系统基建工程项目监督管理办法(试行)》、《银川市民政局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试行)》、《银川市民政局聘用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工作制度和《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继续聘请了市人大、政协、镇(街道)民政专干、社区居委会干部、民政服务对象作为我局政务公开监督员,对我局政风、行风进行监督。2013年,在自治区组织的政风行风测评中我局排名前进7位。

三、落实信息公开,拓展公开内容。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打造三大政务公开平台,即:银川市党务政务信息公开网、银川民政网、机关政务公开栏,同时推行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在局党委扩大会议公开,加大重大事项报刊宣传力度,不断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增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制定印发了《银川市民政局信息考核奖励办法(修订稿)》。2013年,我局在局网站常年对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等进行常年公示同时,在局网站公开局机关及基层单位工作动态154条,县(区)市民政局工作动态254条,公开各类文件133份,公示通知公告19项;通过市党务政务信息平台公开各类信息127条;通过召开局党委及扩大会议公开13次,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办理群众来信来访40条,通过报刊公开20项。

四、加强内部公开、推进科学决策。坚持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通过局网站、文件等方式及时公开。今年以来,对科级领导竞争上岗考试、答辩、演讲、民主测评、干部考察等情况和涉及个人利益的文件在政务公示栏进行了公示公开,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对阶段性重点工作印发文件在全局公开,对每个处室每周工作情况及下周计划收集发放给全体干部职工,让各级干部掌握局机关整体工作情况;对局机关及11个基层单位基本信息、收支预算和支出预算明细在局网站进行了公示公开,对每个阶段党建开展的活动、领导重要事项申报等全部进行了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五、加强监督指导,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在落实好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的同时,我局还加强了基层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党委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印发了《关于2013年部门预算公开的通知》(银民发〔2013〕71号)、《关于对局属单位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的通知》(银民发〔2013〕173号),组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各基层各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大检查,组织财务人员对各基层单位财务账目进行了审计公开,推动各基层单位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强化对村(居)组织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通过重点抽查和实地查看的方式,对村(居)务公开栏、公开内容、时间,档案资料进行了查阅,推动村务公开内容多样化、公开载体多元化、公开程序延伸化。目前全市259个村委会,202个社区居委会,村(居)政务、财务公开率达100%,群众满意率在85%—95%之间。2013年,我局没有接到群众申请公开事项,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措施,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发布工作机制。修改完善局信息发布相关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力度,使信息发布及时、全面、准确。

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方式。积极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加大经费投入,重新制作完善局信息网站,强化媒体宣传等,推进信息公开深入进行。

三是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内容。结合新网站的建设,组织对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对公开内容已重新修订的进行撤销重新发布,对应公开没有公开的全面进行公开。

银川市民政局

2014年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