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7282123/2022-0032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2-06-08
责任部门: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6-07
名 称: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2年银川市农业系列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2年银川市农业系列职称
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

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局属各事业单位:

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2年农业系列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2年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2022年银川市农业系列职称评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规范职称评审程序

2022年农业系列职称评审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条件(试行)》(宁人社规字〔2021〕12号)执行。请申报人员认真学习《宁夏回族自治区职称评审管理办法和职称评审工作操作规程》(宁人社规字〔2021〕16号),申报、审核、评审依托“宁夏人事人才管理信息系统—职称评审”(http://222.75.70.73:8001/zcps/)进行,相关操作说明和教学视频可在网站首页下载。

(一)个人申报

1.各县(市)区初级、中级和副高级、市直单位初级和中级申报人员网上报名时间为6月9日至6月30日,各县(市)区正高级和市直单位副高级申报人员网上报名时间为6月1日至6月30日,申报人根据职称评审系列和层级选择评审活动(申报人员所在单位要在个人报名前完成网上注册)。

2.网上填写申报材料,经单位审核后提交到相应系列评审委员会评审。职称证、毕业证、学位证书、学历认证报告、继续教育学时以及全国农业科技知识更新远程教育平台培训等有关证明材料上传电子版,无需提供纸质证件;如提交论文、工作报告、调研报告等,须上传论文全文word电子版(论文必须与发表内容完全一致)。申报人提供的业绩成果、论文、学历证书、继续教育学时(继续教育学时二维码证明)、全国农业科技知识更新远程教育平台培训证明、获奖证书取得时间均截至2021年12月31日,申报人员须提供相关业绩、学术成果等证明材料,对本人填报内容及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并作出书面承诺,因个人信息填写错误、资料漏报等情况造成的后果由个人承担。事业单位申报人员须提交单位聘任文件、任职期内或近5年年度考核登记表(复印件)。

(二)公示推荐。用人单位要组织好申报推荐工作,采取个人述职、考核测评、民意调查等方式,全面考察申报人员的政治品质、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严格审查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各单位要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申报推荐办法,择优推荐申报。单位同意推荐的申报人应按规定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申报人基本情况、工作业绩、申报系列(专业)职称评审标准条件和举报受理部门及电话,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对公示无异议的人员出具推荐报告,说明推荐意见并由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对不予推荐的申报人,应及时退回申报材料并说明原因。

(三)逐级审核。农业系列各主管部门、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按照评审条件对申报人员提交材料严格审核,对不符合申报条件和程序,超出评审委员会受理范围或违反委托评审程序报送的申报材料,应及时按原报送渠道退回,并请用人单位告知申报人。各县(市)区中级和副高级,市直单位初级、中级申报人员纸质材料报送时间:2022年7月15日至7月30日;各县(市)区正高级和市直单位副高级申报人员纸质材料报送时间:2022年7月15日至7月22日,逾期不予受理。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材料清单详见附件2。

凡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予受理:①事业单位超岗位结构比例的或不符合有关要求超比例申报的;②不符合评审条件的;③不按规定时间、程序报送材料的;④未经或未按规定进行公示的;⑤提交材料存在弄虚作假的;⑥上年度参评未通过且本年度无新业绩的;⑦其他不符合职称政策规定的。

在受理材料过程中,申报人员的学历证书在学信网上可以查询认证的,须提供学历认证材料(有效期设置为6个月)。如在网上查询不到,须提供学历证书原件和复印件,经用人单位和主管部门审核盖章后,将学历证书原件直接退回本人,只留存盖章和签字的复印件,不保留学历原件。

(四)证书发放。评审工作要全程在评审系统中操作,包括材料审核、专家抽取、答辩评分、专家意见、投票表决、证书审核等环节。评审会议结束后应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评审结果审核。要按照“谁核准公布、谁负责管理”的原则,做好电子证书数据整理、核准和发放工作,确保电子职称证书信息准确无误。评审通过人员可在职称申报系统查询和下载电子职称证书。

二、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一)推进基层职称“双定向”评审。与全区职称评审同步开展基层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评审工作,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结合本县农业农村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实际,合理推荐基层一线业绩突出的专业技术人员参评定向职称。

(二)扩大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范围。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人社部发〔2020〕96号),支持工程、农业、葡萄酒行业等领域高技能人才申报相应专业技术职称。按照国家规定以上领域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2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助理级职称;取得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3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中级职称;取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技术技能工作满4年,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副高级职称。高技能人才参加职称评审应在现工作岗位上近3年年度考核合格。不将学历、论文、外语等作为高技能人才参加职称评审的限制性条件。建立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出贡献人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办法》(宁人社发〔2018〕80号),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担任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享受自治区以上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可直接申报高级职称。

(三)推进职称评价与用人制度有效衔接。对全面实行岗位管理、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与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事业单位,一般要在岗位结构比例内开展职称评聘。一是按照不超过相应层级专业技术岗位职数的120%申报评审,即已取得高级职称人数(含正高和副高)少于本单位高级岗位职数120%的,可申报高级职称。二是取得高级职称人数已超出岗位职数120%的单位,采取“退二进一”(退出人员为已取得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退出截止日期为2022年12月31日)方式择优推荐申报,逐步控制到岗位结构比例内。三是对突出贡献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以及符合人社部、自治区有关政策要求的专业技术人才,可不受单位岗位职数限制推荐申报。

事业单位申报人员所在单位要如实填写《事业单位职称申报推荐数量统计表》(附件5)并按要求进行推荐,统计表要全面填写所有申报人员信息,如发现统计表错报、漏报,单位要承担相应责任。各单位要严格审核推荐人数,对不符合推荐数量要求的、任职时间不符合农业系列新评审条件要求的不得通过审核,市级农业系列评审委员会对不符合推荐数量的申报,一律不予受理。

(四)对优秀专业技术人员重大创新能力给予政策倾斜。加强对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原始创新和再创新能力的评价,对长期在一线工作和在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本专业中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学技术奖励的,取得发明专利、研发出新品种和新技术等创新成果并实现产业化的,主导国内外技术标准制定或修订的,在本专业领域取得重大创新,以及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重大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员,提交佐证其解决专业技术问题突出能力和业绩成果的书面材料,经县级及以上政府常务会议(部门办公会议)研究,出具正式推荐报告(带有文号并附会议纪要),可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出贡献人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办法(试行)》(宁人社发〔2018〕80号)的要求,可不受岗位职数限制参加评审。

三、创新职称评价机制

(一)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对县级及以下基层农业生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评定职称时,充分考虑基层农业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的实际情况,以注重品德、能力、业绩和贡献为导向,注重行业和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性、创造性和成果性,重点考评其职业操守、专业能力和实际贡献。对市属农业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评定职称时,不仅要注重品德、能力、业绩和贡献,还要看其学术水平、科技成果和解决本专业复杂问题的能力。

(二)完善职称评审方式。职称评审可采用考评结合、考核认定、个人述职、面试答辩、业绩展示、面试评审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行评审。农业系列高级职称评审设置业绩述职面试环节,对专业技术人员拟提交面试答辩的论文、论著或工作报告等资料,要先行组织专家进行盲评,盲评采用A、B、C三级评分办法(其中A为质量较高、B为质量一般、C为质量较低),参与盲评专家对资料必须明确给予A、B、C三个等次的评价结果,并针对资料提出2-3个与专业有关的问题(面试时作为提问的重要参考)。

(三)推行论文、科研成果代表作制度。申报人员提交的论文、科研成果必须与申报评审专业(学科)相符,并能集中体现本人的专业学术水平。对在行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和有效解决业内难题的论文、科研成果,经本专业两名正高级职称人员实名推荐(须说明推荐理由),可作为申报人代表作,不受评审条件中论文、科研成果数量限制。继续加大论文网络核查、数据检索和查重力度,在知网等网站检索不到的论文、盲评为C等次的业绩成果,不得提交相应系列职称评审会。申报高级职称论文查重相似度达到40%以上的、论文和著作经评审专家审核质量不能代表申报层级水平的,均不得通过农业系列职称评审。

(四)对外语和计算机水平不作统一要求。申报农业系列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要求。对已往参加过职称外语考试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并合格的人员,成绩可作为2022年继续教育公需课学时,其中职称外语可代替公需课40个学时,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每个模块可代替公需课10个学时。

(五)继续实行“凡晋必下”制度。按照《关于深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宁人社发[2015]176号)有关要求,今年继续实行“凡晋必下”制度,在地级市市属农业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申报正高职专业技术职称的,在取得副高级职称后,要有在县级及以下对口专业岗位累计服务12个月以上的工作经历;申报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在取得中级职称后,要有在县级及以下对口专业岗位累计服务12个月以上的工作经历。并填写地级市市属农业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凡晋必下”基层服务情况表(附件8)。

四、严格落实职称评审管理规定

(一)严格遵守评审纪律。各用人单位要建立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将职称评审工作作为廉政风险防范的重要内容,主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评审委员会要与评委签订遵守评审纪律承诺书,有条件的评审委员会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监督,建立全程监督机制。对评审过程中发现或群众举报的违规违纪行为要及时认真进行核查,坚决杜绝评委和相关工作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二)强化责任追究机制。严格实行“谁审核、谁评审、谁负责”的管理责任制,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不得擅自扩大评审范围或随意降低评价标准。对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中弄虚作假、违纪违规的人员,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视情节轻重予以党纪政务处分。对在职称申报评审中弄虚作假的单位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本通知未尽事宜,按照国家和自治区、银川市现行有关政策执行。工作中如遇政策调整,按新的政策执行。

联系电话:0951-6888996

电子邮箱:snmjzzrsk@163.com

地    址: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66号行政中心1号楼927室


附件:1.农业系列职称评审条件、职称评审管理办法等文件网址

      2.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材料清单

      3.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登记表

      4.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一览表

      5.事业单位职称申报推荐数量统计表

      6.事业单位职称申报推荐数量汇总表

      7.学术成果送审专家评议登记表

      8.地级市市属农业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凡晋必下”基层服务情况登记表

      9.继续教育考核表

      10.公  示(样例)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