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7282123/2022-0038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2-07-08
责任部门: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6-17
名 称: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
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为建立健全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运行机制,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及时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提高应急处置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公众健康、生命安全和产业健康发展,维护经济社会秩序稳定。市农业农村局重新修订《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执行。


附件:《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目  录

1.总则

1.1编制目的

1.2编制依据

1.3事件分级

1.4适用范围

1.5处置原则

2.应急处置组织体系及职责

2.1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设置

2.2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职责

2.3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2.4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2.5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组成和职责

3.监测预警和报告评估

3.1监测预警

3.2事件报告

3.3事件评估

3.4级别核定

4.应急响应  

4.1分级响应

4.2指挥协调

4.3紧急处置

4.4响应终止

5.后期处置

5.1善后处置

5.2总结报告

6.应急保障

6.1信息保障

6.2技术保障

6.3物资保障

7.监督管理

7.1奖励与责任

7.2 宣教培训

8.附则

8.1预案管理与更新

8.2演习演练

8.3预案解释和实施

附件: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分级与响应标准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了迅速、高效、有序应对处置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公众健康、生命安全和产业健康发展,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本预案。

1.3事件分级

本预案所称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是指因食用农产品而造成的人员健康损害或伤亡事件,根据有关规定需要市农业农村局处置的事件。按照《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分级办法,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相应分为四级:即Ⅰ级、Ⅱ级、Ⅲ级、Ⅳ级。事件等级的评估核定,由县级以上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分级标准见附件)。

1.4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银川市行政区域内Ⅲ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指导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由动物疫病引发的畜禽产品卫生安全事件,转基因引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主管科室和直属单位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预案执行。

1.5处置原则

以人为本、减少危害,预防为主、依法处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统一领导、科学决策。

2. 应急处置组织体系及职责

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发生后,县级以上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对事件进行分析评估,核定级别,开展处置。确认为Ⅰ级事件的,由农业农村部统一组织和指挥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确认为Ⅱ级事件的,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指挥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确认为Ⅲ级、Ⅳ级事件的,分别由事件发生地市、县(市、区)级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成立相应的应急处置指挥机构,统一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内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2.1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

全市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总指挥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担任,分管局领导任副总指挥。成员单位根据事件的性质、范围、业务领域和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确定,包括2.4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科室)以及事件发生地县(市、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

全市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主任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科室)负责人担任。 县(市、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和日常办事机构的设置,由县(市、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确定。

2.2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职责

在市人民政府和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负责Ⅲ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主要是协助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采取措施,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进行调查,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开展相关技术鉴定等工作,根据需要发布事件的重要信息,审议批准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应急处置工作报告等。

2.3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贯彻落实市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的各项部署,制定应急处置行动方案,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落实应急处置措施,记录、报告、通报和汇总相关信息,研究协调应急处置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完成市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4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科室)职责

(1)办公室:组织、协调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信息汇总、报送及发布,开展舆情监测和引导应对,负责应急处置教育培训的归口管理等工作。

(2)组织人事纪检科:负责对政府公务员和政府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在造成较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以及应急处理工作中,有失职、渎职等违纪行为的调查、督察督办,并依法依纪提出处理建议或作出处分决定。

(3)规划财务科:负责协调相关单位编制事件应急处置所需固定资产的方案,负责协调事件应急处置资金保障及管理。

(4)政策法规科: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法律指导,将应急处置相关知识作为农民培训的内容加以落实,审查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面的规范性文件。依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划转农业领域行政执法事项的通知》(银政发〔2020〕6号)文件要求,协调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中违法行为的调查,依法实施行政强制和行政处罚等工作。

(5)乡村产业发展科:负责组织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相关技术鉴定,参与事故调查和处理等工作。

(6)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承担市农业农村局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拟定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协调应急处置,收集分析信息、动态等工作。

(7)畜牧兽医管理科:负责组织与畜禽养殖、屠宰环节有关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调查,依法开展事件处置和相关技术鉴定等工作。

(8)种植业管理科:负责组织协调由农药、肥料等投入品引起的种植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调查,依法开展事件处置和相关技术鉴定等工作。

(9)渔业渔政管理科:负责组织水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调查,依法开展事件处置和相关技术鉴定等工作。

(10)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负责由产地环境污染引起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调查,依法开展事件处置和相关技术鉴定等工作。开展农药、肥料等投入品引起的种植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调查,依法开展事件处置和相关技术鉴定等工作。

(11)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调查和相关技术鉴定等工作。参与组织与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关的突发事件的调查,依法开展事件处置和相关技术鉴定等工作。

(12)市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负责畜禽养殖违规使用兽药或禁用物质“瘦肉精”和生鲜乳质量安全等有关的突发事件的调查,依法开展事件处置和相关技术鉴定等工作。

(13)市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负责水产养殖违规使用渔药或禁用物质等质量安全等有关的突发事件的调查,依法开展事件处置和相关技术鉴定等工作。

(14)市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相关技术鉴定,参与事故调查和处理等工作。

(15)其他相关科室和事业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在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应急处置教育培训的管理,将应急处理相关知识作为培训的内容加以落实,协助开展其他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2.5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组成和职责

(1)事件调查组

组成: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根据事件发生的原因和环节,明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种植业管理科、畜牧兽医科、渔业渔政管理科等科室单位负责或其中一个科室单位牵头负责,并抽调相关人员和专家组成。

职责:调查事件发生原因,做出调查结论,评估事件影响,提出事件防范意见。

(2)事件处置组

组成:由事件发生环节的局业务主管科室或单位为主负责。

职责:组织协调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实施应急处置工作,依法组织实施行政监督、行政处罚,监督封存、召回问题农产品,严格控制流通渠道,监督相应措施的落实,及时移送相关案件,依法追究责任人责任。

(3)专家技术组  组成:市农业农村局所属单位的农技、畜牧、水产、质检、农兽药法律等方面专家队伍组成专家技术组。

职责:负责为事件处置提供技术支持,综合分析和评价研判,查找事件原因和评估事件发展趋势,预测事件后果及造成的危害,为制定现场处置方案提供参考。

3. 监测预警和报告评估

3.1监测预警

市农业农村局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预警制度,各相关科室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分工负责组织开展农药及农药残留、饲料及畜产品违禁物质污染、兽药及兽药残留等质量安全监测工作。通过风险评估、风险监测,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隐患,提出防控措施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有关农产品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质量安全监测信息。各相关科室单位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加强对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尤其是高风险农产品种植养殖及收贮运过程的质量安全日常监管。

3.2事件报告

市农业农村局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包括信息报告和通报,以及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信息采集和报送等。

3.2.1责任报告单位和人员

农产品种植、养殖、收购、贮藏、运输单位和个人。

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检验检测机构和科研院所。

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发生(发现)单位。

地方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机构。

其他单位和个人。

3.2.2报告程序

遵循自下而上逐级报告原则,紧急情况可以越级上报。鼓励其他单位和个人向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

(1)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发生后,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采取控制措施,第一时间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农业农村局报告,收到报告的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立即处理,报告同级人民政府和上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同时通报同级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和卫生健康部门。

(2)发生Ⅳ级事件时,县(市、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在2小时内报告同级人民政府和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并同时通报同级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和卫生健康部门。

(3)发生Ⅲ级及以上事件时,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在2小时内报告市人民政府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并同时通报同级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和卫生健康部门。

3.2.3报告要求

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不得瞒报、迟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瞒报、迟报、谎报,不得阻碍他人报告。

(1)初次报告

事件发生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应报告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危害程度、伤亡人数、事件报告单位及报告时间、报告单位联系人员及联系方式、事件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事件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事件控制情况等。如有可能应当报告事件简要经过。Ⅲ级以上事件,初次报告要求从事件发现到报告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不能超过2小时。

(2)阶段报告

事件发生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既要报告新发生的情况,必要时也要对初次报告的情况进行补充和修正,包括事件的发展与变化、处置进程、事件原因等。

(3)总结报告

事件发生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在事件处置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拟出总结报告。总结报告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鉴定结论,对事件的处置工作进行总结,分析事件原因和影响因素,提出今后对类似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建议。

3.2.4通报

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之间应当及时通报。

(1)通报范围

市农业农村局接到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报告后,应当及时与事件发生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沟通,并将有关情况按规定和程序通报相关部门,上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蔓延趋势的,还应向相关地区的农业行政主管部门通报,加强预警预防工作。

(2)特殊通报

涉及港澳台地区人员或者外国公民,或者事件可能影响到境外,需要向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有关机构或者有关国家通报时,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或由相关部门按规定程序和要求通报。

3.3事件评估

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评估是为了核定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级别和确定应采取的措施。评估的内容包括:事件农产品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及所涉及的范围;是否已造成健康损害后果及严重程度;事件的影响范围及严重程度;事件发展蔓延趋势等。

3.4级别核定

事件发生地上一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及时会同事发地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根据事件评估结果核定事件级别。

4.应急响应

4.1分级响应

按照《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分为四级。Ⅰ级响应,由农业农村部报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同意后启动实施;Ⅱ级响应,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报自治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同意后启动实施;Ⅲ级、Ⅳ级响应,分别由市、县(市、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在同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实施,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加强指导。

(1)响应的升级:当Ⅲ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随事件发展进一步加重,事件危害特别严重,并有蔓延扩大的趋势,情况复杂难以控制时,应当上报银川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审定,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启动预案响应,及时提升预警和响应级别。

(2)响应的降级:对Ⅲ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危害已迅速消除,并不会进一步扩散的,应当上报银川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审定后,及时降低响应级别或者撤销预警。

4.2指挥协调

(1)市农业农村局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指挥协调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Ⅲ级响应,提出应急行动原则要求,协调指挥应急处置行动。

(2)市农业农村局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指挥协调相关科室(单位)向市农业农村局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提出应急处置重大事项决策建议,派出有关专家和人员参加、指导现场应急处置指挥工作,协调、组织实施应急处置,及时向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报告应急处置行动的进展情况,指导对受威胁的周边危险源的监控工作,确定重点保护区域。

4.3紧急处置

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责任单位和当地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当按照应急预案迅速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事态出现急剧恶化时,在充分征求专家和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应当及时制定紧急处置方案,依法采取紧急处置措施。

4.4响应终止

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分析论证,经现场评价确认无危害和风险后,提出终止应急响应的建议,报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批准宣布应急响应结束。

5.后期处置

5.1善后处置

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在同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配合支持下,负责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善后处置工作,包括人员安置、补偿,征用物资补偿,污染物收集、清理与处理等事项,尽快消除事件影响,妥善安置和慰问受害和受影响人员,恢复正常秩序,保证社会稳定。

5.2总结报告

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善后处置工作结束后,事发地指挥部办公室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和机构(包括第三方评估机构)及时对应急处置工作进行评估,总结经验教训,分析事件的起因、性质、影响、责任等,提出对类似事件的防范和应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应急结束10天内以书面形式报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农业农村部门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

6.应急保障

6.1信息保障

市农业农村局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系统,由市农业农村局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相关科室(单位)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信息的收集、处理、分析和传递等工作。

6.2技术保障

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技术鉴定工作由具备相应资质的专业技术机构承担。当发生Ⅲ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委托专业技术机构立即采取样本,按有关技术规范实施检测评估,为农产品质量突发事件定性提供科学依据。

6.3物资保障

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所需设施、设备、物资和资金,以事发地同级人民政府为主解决,自治区、市级财政予以补贴。

7.监督管理

7.1奖励与责任

对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有突出贡献或者成绩显著的单位、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单位或工作人员,根据情节,由其所在单位或上级有关机关依纪依规予以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7.2 宣教培训

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培训,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工作采取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按年度组织实施。

8. 附则

8.1预案管理与更新

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处置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职能职责及相关内容作出调整时,要结合实际及时修订与完善本预案。县(市、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参照本预案,制订本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地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分级应当与本预案相协调一致。

8.2演习演练

县(市、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习演练,检验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并通过演习演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

8.3预案解释和实施

本预案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金凤区北京中路166号,行政中心946室,电话:0951-6889010 ,0951-6889008(传真)。


附件: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分级与响应标准


附件

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分级与响应标准

事件

等级

                 评  估  指  标

 响应级别

    响应部门

(1)事件危害特别严重,对2个及以上省份(含港澳台地区)或境外国家和地区造成特别严重健康损害后果和社会影响的;

(2)国务院认为需要由国务院或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负责处置的。

级响应

   农业农村部

(1)事件危害严重,对2个及以上市州造成特别严重健康损害后果和社会影响的;

(2)一起农产品中毒事件中毒人数在100人以上,并出现死亡病例的;或一起农产品中毒事件出现10人以上死亡病例的;

(3)省级人民政府认定的其他Ⅱ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

级响应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1)事件影响范围涉及市州级行政区域内2个及以上县级行政区域,造成特别严重健康损害后果的;

(2)一起农产品中毒事件中毒人数在100人以上;或出现死亡病例的;

(3)市州级以上人民政府认定的其他Ⅲ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

级响应

市级农业农村部门

(1)事件造成特别严重健康损害后果的;

(2)一起农产品中毒事件中毒人数在99人以下,且未出现死亡病例的;

(3)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认定的其他Ⅳ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

级响应

县级农业农村部门

备注:标准依据《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