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MB17282123/2023-0005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2023-02-09
责任部门: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3-02-10
名 称: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降雪天气鱼塘和温棚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降雪天气鱼塘和温棚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为进一步做好降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保障渔业生产有序开展,降低灾害损失,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安全检查工作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认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越冬池塘和设施温棚带来的安全隐患,切实采取措施,做好安全检查工作。要密切与当地气象部门的联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二、落实专人,实地指导养殖户做好应对工作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尽快落实专人,深入各养殖企业检查越冬池塘和设施温棚积雪情况并宣传讲解降雪天气鱼塘和温棚安全管理措施。一是详细检查养殖企业、养殖户的安全防护设施、投饵机、增氧机、供电线路、用电设备、采暖设备使用情况。二是指导养殖企业及时清理积雪。清除面积应占全池面积的80%以上,保持冰面的透光性,使阳光能照射到鱼池内,保证水中绿色植物光合作用正常进行,以免不及时扫雪影响光线进入,导致池塘鱼类缺氧事故发生。若池塘密度过大,雪天低温阴天持续时间长,要适时打开增氧机进行增氧,防治鱼类缺氧死亡。温棚顶部有积雪的要及时清理,以防积雪过多棚架受压变形甚至垮塌造成人员和鱼类受损,养殖棚架松散的要及时进行加固维修。三是提醒养殖企业注意人员安全,除雪必须先进行现场环境评估,扫雪作业人员务必穿着救生衣,在养殖冰面打眼,要注意冰层厚度,操作时必须两人以上,交替作业,做到一人操作,一人注意安全,防止落水事故发生。

三、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了解掌握天气,高度关注雨雪天气预警预报,提前做好应急准备,以便积极应对恶劣天气下水产养殖管理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强化调度,认真做好灾害和事故的上报工作,确保信息和数据及时、准确。



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2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