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20-0012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0-04-23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0-04-23
名 称: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根据银川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行业部门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银川市关于自治区非贫困县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精神,围绕我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单中涉及人社扶贫工作领域的问题,为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提升整改工作实效,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积极的工作态度,将督查整改和人社扶贫领域问题整改相结合,坚持把问题导向贯彻始终,从严从实对照改,结合实际主动改,常态化发现问题,长效化解决问题,高质量完成督查整改任务。

二、整改原则

按照“四个坚持、四个确保”原则,即“坚持政治导向、确保责任落实;坚持目标标准、确保脱贫成效;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到位;坚持务实作风、确保常态长效”,全力督促问题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坚持政治导向不偏。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抓好督查反馈问题中人社扶贫问题整改工作作为讲政治、讲忠诚、讲担当的重要检验,坚持以上率下,切实承担起责任,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全面推进督查反馈问题涉及人社扶贫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坚持目标标准不变。始终坚持脱贫攻坚减贫计划目标不变,努力实现“五个一批”目标:实现就业促进脱贫一批,实现创业扶持脱贫一批,实现技能培训脱贫一批,实现产业发展脱贫一批,实现社会保障脱贫一批,不断增强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具体性和实效性,提升脱贫成效,高质量完成人社扶贫工作目标。

(三)坚持问题死角不遗漏。对照区、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清单,本着四个“不放过”的原则(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群众对整改不满意不放过),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查找类似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做到能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解决的制定计划,限时整改到位。坚决做到问题整改不留死角、责任落实不推诿,确保思想认识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工作推进到位。脱贫攻坚成效确保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四)坚持务实作风不移。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始终,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把巡查整改问题和自我排查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解决,既要集中精力抓脱贫,又要巩固成果防返贫,以良好作风带动整改任务落地落细,切实推动脱贫攻坚走深走实。

三、整改重点

(一)脱贫攻坚“四查四补”进展不平衡。个别县区“四查四补”实施方案仅在自治区方案的基础上作了责任分工,部分乡镇、村没有开展挨村挨家挨户排查,“四查四补”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突击补填;行业部门查找问题针对性不强、采取措施不具体;个别社区未对“十二五”劳务移民开展“四查四补”工作。

(二)聚焦工作作风转变不够。重点对照扶贫工作中调研指导监管存在作风不严不实问题,通过落实局领导联系挂点,统筹开展督导调研,充分运用数据平台,减少填表报数,落实就业、技能、社保、人才等行动方案,强化工作指导。

(三)聚焦贫困人口核定比对不够精确。重点对照特困农村劳动力核定不精准问题,通过加强贫困劳动力与人社部相关信息数据比对,确定贫困劳动力总量和未脱贫贫困劳动力总量,实施动态化管理的信息比对机制。

(四)聚焦落实脱贫攻坚政策不够精准。重点对照扶贫车间未能有效发挥吸纳贫困劳动力和稳定增收作用的问题,通过全面开展排查,清理有名无实的扶贫车间,加大对吸纳贫困劳动力正常运营扶贫车间的扶持力度等有效措施,提升扶贫车间服务脱贫攻坚的功能和效率。

(五)技能培训覆盖面小,促增收效果不佳。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围绕我市特色产业、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个人意愿,对接劳动就业部门整合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定的职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落实就业扶贫各项政策补贴,不定期开展就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对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各项政策的全面落实;结合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打造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的就地就业脱贫模式,选优生产项目,促进移民村劳动力就近务工和贫困群众增收;对外出稳定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按规定给予交通补贴,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脱贫覆盖面。(自治区扶贫办反馈问题:兴庆区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人口7413人,2019年精准脱贫能力培训仅安排200人,占2.7%;西夏区2019年人社局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2人,占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人口1704人的1.9%:平吉堡农场自主迁徙居民、贺兰吉荣苑小区部分劳务移民没有参加培训;2019年金凤区人社部门只安排建档户驾驶员培训:灵武市马家滩村、泾灵南村、团结村开展的烹饪、手工艺品制作培训,永宁县永安小区劳务移民电焊工等技能培训,对群众就业帮助不大,受训人员多数还是打零工,建档户促增收效果不明显;2019年8月西夏区开展的专项能力培训(凉皮)至今未验收,学员误工补贴未发放,培训资金未兑付。贺兰县江南新村和银光村干部对劳务移民外出务工意向底数不清,群众务工难。)

(六)公益岗位未能按需精准安排。有的家庭条件较好从事公益岗位,有的申请公益岗位相关部门以年龄为限制条件不予批准,没有做到精准因人施策。 坚持“按需设置、精准安置、自愿公开、动态修管理”原则,因地制宜设置公益岗位,重点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等弱劳动力;严格岗位设置程序、人员选用程序,对设置不精准的公益岗位人员及时进行调整,不断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加强公益岗位的后续管理,创新绩效管理办法,对公益岗位人员在岗情况、履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发挥公益岗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用,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增加贫困户收入。

(七)聚焦资金使用监管需进一步完善。重点对照扶贫资金使用监管机制不健全问题,通过健全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监管机制,查找关键风险点,严肃执纪问责,健全资金使用机制,充分发挥就业补助资金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四、整改步骤

(一)自查整改。4月25日-4月30日,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要深入查摆问题,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全面完成自查整改。4月23日前,报送本地区本部门整改方案。

(二)督促指导。5月7日-5月12日,市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县(市)区人社部门整改情况进行督导。

(三)查漏补缺。5月13日-5月22日,各县(市)区人社部门根据前期工作开展和市局督导反馈的情况,对整改仍未落实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四)约谈问责。根据督查整改结果,由局脱贫攻坚专项督查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约谈整改不到位仍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主要领导,情况严重的建议进行责任追究。

(五)总结提升。5月30日前,各脱贫攻坚专项督查问题整改小组形成整改落实情况总结上报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化思想武装;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将整改工作抓出实效。要按照重点企业人力资源供给包联制度(银人社函〔2020〕17号)确定的组织机构加强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的组织领导,主要落实《关于切实做好行业部门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银川市关于自治区非贫困县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工作,开展统筹、协调、指导、监督、摸排情况、统计工作。平时日常收集资料、信息、统计等由黄冠利、王梅兰负责,联系电话:6888898、15009618522;13014253981。邮箱:liudongjiuye@163.com。

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反馈问题整改格局,要成立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专项整改工作小组,制定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层级压实,形成全市人社领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责任体系。配备一名联络员,及时与市级联络员沟通对接,还要及时与各县(市)区扶贫办加强沟通协调,增强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市级联络员:

兴庆区联络员:杨  斌 电话:6032104   13895485522

金凤区联络员:王  炯 电话:8772392   13995207007

西夏区联络员:黄冠利 电话:6888898   15009618522

贺兰县联络员:张开超 电话:6032104   13639518099

永宁县联络员:王梅兰 电话:8772700   13014253981

灵武市联络员:林芳芳 电话:6081352   13995281885

(二)强化整改落实。要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奔着问题去,揪住问题改,本着“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群众对整改不满意不放过”的原则,访深贫,促整改,督攻坚。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要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对标对表,主动认领整改任务,按照“定人、定责,定目标、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的要求,认真组织全面梳理排查,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确保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同时,驻村扶贫帮扶单位要结合本扶贫点存在的督查整改方面的问题,全方位地查摆与解决问题,不断提升我局脱贫攻坚的工作质量。

(三)强化作风建设。要坚持把精准方略贯穿始终,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精准落实帮扶政策,精准做好帮扶工作。把作风建设贯穿始终,扎实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专项治理,对影响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的突出问题,对基层干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从严督查,迅速纠正,真正以作风建设成果促进整改工作落实。

(四)强化督促检查。各成员单位要根据方案中明确的责任单位、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按时报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市局将定期组织开展督促检查,跟踪督查《方案》实施效果及措施落实情况,保证整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各牵头单位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抓责任,各责任单位要积极配合,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使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1.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

      2.脱贫攻坚工作整改内容及责任分工

  

附件1

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

  

责任单位

工作职责

存在问题

完成时限

市人社局  (就业创业局)

健全一户一档信息,通过技能培训、务工就业、自主创业、公益岗位等措施,拓展移民群众就业空间,拓宽就业增收渠道,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有一人稳定就业,实现移民零就业家庭清零和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技能培训覆盖面小,促增收效果不佳。兴庆区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人口7413,2019年精准脱贫能力培训仅安排200人,占2.7%;西夏区2019年人社局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2人,占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人口1704人的1.9%:平吉堡农场自主迁徙居民、贺兰吉荣苑小区部分劳务移民没有参加培训;2019年金凤区人社部门只安排建档户驾驶员培训:灵武市马家滩村、泾灵南村、团结村开展的烹饪、手工艺品制作培训,永宁县永安小区劳务移民电焊工等技能培训,对群众就业帮助不大,受训人员多数还是打零工,建档户促增收效果不明显;20198月西夏区开展的专项能力培训(凉皮)至今未验收,学员误工补贴未发放,培训资金未兑付。贺兰县江南新村和银光村干部对劳务移民外出务工意向底数不清,群众务工难。

6月底

附件2  

脱贫攻坚工作整改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不同程度存在脱贫攻坚责任与压力层层递减。各县(市)区对乡村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攻坚责任落实督导不够,攻坚合力不足,部分行业部门和乡镇存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问题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整改时限

  

1.脱贫攻坚四查四补进展不平衡。个别县区四查四补实施方案仅在自治区方案的基础上作了责任分工,部分乡镇、村没有开展挨村挨家挨户排查,四查四补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突击补填;行业部门查找问题针对性不强、采取措施不具体;个别社区未对十二五劳务移民开展四查四补工作。

  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落实查补任务,认真梳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各县(市)区、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全面排查和解决影响脱贫质量问题,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边查边补、边查边改、对账销号,确保存在问题全排查、整改任务全见底、反馈问题全清零。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0205月底前

  

2.挂牌督战工作推进较慢。未将挂牌督战与四查四补、建立防贫返贫监测预警帮扶机制统筹结合、一体推进;仅关注自治区安排挂牌督战的村(社区),未针对本地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分类分层督战作战,工作推进力度不够。

  建立挂牌督战调度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厅级领导挂帅,县处级领导包抓,县乡村落实的挂牌督战工作机制,每个挂牌督战的村(社区)都要制定督战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将挂牌督战与脱贫攻坚回头看”“四查四补、建立防贫返贫监测预警帮扶机制一体推进,关注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对存在重难点问题、短板弱项较多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挂牌督战,对于难度大的问题,及时提请挂牌督战领导协调解决,紧盯问题对账销号,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工作任务。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0206月底前

  

3.高质量脱贫攻坚认识有偏差。行业部门履责不到位,协同配合差,不同程度认为脱贫攻坚是扶贫部门和乡镇的事,部分干部不熟悉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关注移民村、贫困村多,关注非贫困村少;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多,没有做到全面摸清全部农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和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核查。

  紧扣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压实行业部门责任,将部门职能和行业资源进一步聚焦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做到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工作优先对接、措施优先落实;组织开展行业扶贫专项督查巡查,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对不履职尽责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0205月底前

  

  

  

  

  

  

(二)两不愁三保障漏点弱项多

  

问题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整改时限

  

4.社会保障兜底工作不到位。个别工作人员对低保、孤儿津贴发放标准不清楚,对未脱贫户是否应纳入兜底保障情况不清楚;未脱贫户、边缘户兜底仅靠低保政策一兜了之对符合低保或特困供养保障政策的未及时纳入,没有做到应保尽保

  认真落实自治区民政厅、扶贫办关于《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和银川市《关于做好全市农村贫困人口社会保障兜底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低保、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临时救助、日间照料、老年饭桌、居家(邻里)照护、医保、安排公益性岗位、企业结对帮扶等方式,推进各项社会保障兜底措施落地见效;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以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的综合保障体系,抓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重点任务的落实。将社会保障兜底工作作为市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之一,采取日常督导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社会保障兜底工作落实落细,确保6月底前各项基本措施基本落实到位并取得明显成效。

人社局

20206月底前

  

  

  

  

  

  

(三)产业就业扶贫到户到人覆盖面不广、群众获得感不强。

  

问题

整改措施

牵头单位

整改时限

  

5.技能培训覆盖面小,促增收效果不佳。

  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围绕我市特色产业、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者个人意愿,对接劳动就业部门整合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定的职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落实就业扶贫各项政策补贴,不定期开展就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对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各项政策的全面落实;结合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打造以扶贫车间为载体的就地就业脱贫模式,选优生产项目,促进移民村劳动力就近务工和贫困群众增收;对外出稳定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按规定给予交通补贴,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脱贫覆盖面。

市人社局

20206月底前

  

6.公益岗位未能按需精准安排。有的家庭条件较好从事公益岗位,有的申请公益岗位相关部门以年龄为限制条件不予批准,没有做到精准因人施策。

  坚持按需设置、精准安置、自愿公开、动态修管理原则,因地制宜设置公益岗位,重点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等弱劳动力;严格岗位设置程序、人员选用程序,对设置不精准的公益岗位人员及时进行调整,不断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加强公益岗位的后续管理,创新绩效管理办法,对公益岗位人员在岗情况、履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发挥公益岗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用,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增加贫困户收入。

市人社局

20206月底前

  

(四)实现高质量脱贫攻坚还有盲区。

  

问题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整改时限

  

7.政策性移民入住率低且非常住移民动态摸排有盲区。个别县区、乡镇、社区未专题研究移民后续发展,无帮扶措施和结对帮扶责任人,仅对常住移民开展摸排,普遍不掌握两头跑、常年外出务工非常住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

  落实自治区《关于落实好政策性移民相关文件的通知》《银川市关于解决政策性移民发展问题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对劳务移民情况逐户摸排,梳理两头跑两头住具体情况,建立问题台账,成立外调小组对接迁出县,掌握非常住移民实际生活状况,进一步完善移民一户一档信息,建立常态化帮扶机制,选派干部结对帮扶劳务移民,提升帮扶责任人能力水平,切实提高帮扶成效;重点关注劳务移民就业情况,落实银川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劳务移民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措施》,通过创业就业服务补贴、交通补贴、培训补贴等措施,促进移民就业增收。

市人社局

20206月底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