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21-0007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1-04-29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1-04-29
名 称: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队、院:

  根据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文明委发〔2021〕1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4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全局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十四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庆祝建党百年,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着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精神文明建设提质行动,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着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着力提高文明程度。聚焦一高三化目标任务,树立首府意识、强化首府责任、展现首府担当,人社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为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丰润道德滋养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坚持高举思想旗帜,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贯彻引向深入。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理论读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领学督学作用,引导全局全体党员干部学出信仰、学出忠诚。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及市委十四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

  组织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及市委十四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引导全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激励干部职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奋进新征程。要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将其转化为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转化为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重要遵循,贯穿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

  二、深化聚焦主题主线,为建设美丽新银川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开展“四史”教育在人社工作中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奋斗精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和闽宁实践脱贫攻坚精神,激发全局系统干部职工的奋进力量。

  2.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精心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按照市委下达的任务和自选动作,着力解决好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开展办好实事惠民生”专项行动,聚焦解决好群众面临的难事,高站位、严组织,攻坚牵头“开发增设一批就业岗位,全力促进就业创业,全年新增就业4.5万人以上。社会保障扩面提标,法定参保人群全覆盖”为民办实事事项。围绕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自选一批为民排忧纾困事项。开展解放思想转作风”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职能转变和“快办”扩面提速。跟进制定“一件事”打包经办规范指引和办事指南。持续推进“清、减、压”,推动更多关联事项打包办,更多事项从限时办结转为即时办结。着力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全面推进线下“一门式”“一窗式”服务。设立特殊群体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便民服务。推动异地办理事项“跨省办”,制定“跨省办”、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完善人社公共服务标准,制定“放管服”考核指标体系,开展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社保经办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持续开展业务技能练兵,常态化开展行风建设调研暗访。持续开展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宣传解读。用优质的服务水平、群众的满脸笑容、彰显“马上办”和“大抓落实”的实践要求。

    (二)丰富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深入推进文化润市行动,积极创新传统节日主题活动的形式和载体,各单位要注重开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我们的节日主题传统文化活动,开展孝老爱亲”“崇德尚礼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节日、党史国史重大事件纪念日主题活动,使民族传统节日成为弘扬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努力营造我们的节日是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仁爱节和传承节的浓厚氛围。

  三、注重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养时代新人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宗教观宣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将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宗教观纳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主要内容,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二)强化思想道德引领

  1.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学习,落实《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2.抓紧抓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学习贯彻落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选树第七届银川市道德模范(最美银川人),持续推选中国好人”“宁夏好人等先进道德模范。广泛开展向时代楷模”“我身边的战模范宣传学习活动,用好人社服务标兵、“两优一先”、绩效考核、窗口先进等鲜活教材,宣传好人社系统先进人物,营造学先进、做先进的浓厚氛围。

  四、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培育良好乡风民风

  (一)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和党的大政方针学习宣传

    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经常性开展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主题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关爱行动、文明培育等内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在窗口设立雷锋岗,开展学雷锋活动,积极选树学雷锋先进典型和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五、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文明新风

  (一)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根据《银川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典范城市行动计划(2021-2023年)》,高标准落实工作任务。深入推进创全国文明城、展银川新形象全民行动,积极做好全市创城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相关工作。

  (二)积极创建文明单位(行业)

  贯彻落实《银川市各级文明单位奖励办法》,积极创建工作标兵单位。局属各单位要根据文明单位考核标准,自查并积极创建相应级别的文明单位。按照全市文明服务我出彩  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安排,积极开展文明窗口、服务品牌、最美员工选树活动,引导窗口行业提高服务质量,推进各窗口争创文明单位、打造文明行业。

    (三)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培训中心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课、道德与法治课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选树优秀教师、最美教师、师德标兵等先进典型。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我的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和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举办文明校园杯体育比赛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和寻找最美教师等细胞创建活动,用好团队活动、主题班会、国旗下演讲等平台,组织先进人物进校园巡讲交流,促进文明校园创建走深走实。

  持续深化文明家庭创建

  按照全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等创建评选活动,广泛宣传好家教好家风,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家庭积极参与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展示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更好地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作用。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五)参与文明村镇创建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发挥人社职能作用,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开展文明村镇提质增效行动。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积极参与联系点村镇的创建工作。

  六、广泛弘扬时代新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一)抓好抓实文明风尚行动

  1.推进文明旅游行动。深入实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提升行动计划,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在行动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生态环境和市场秩序,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作出个人的努力。

  2.推进文明交通行动。深化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杜绝干部职工出现不文明交通行为、危险驾驶行为等问题。

  3.推进文明上网行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文明上网。局机关办公室管好用好局门户网站,各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管理员要加强平台管理,各党支部纪检委员要加强干部职工使用自媒体社交的管控,要形成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网民遵德守法、理性表达,自觉维护良好网络秩序。

  4.加强文明风俗养成。坚决贯彻落实《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制度化常态化大众化行动。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强化公勺公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光盘行动宣传,养成形成文明健康饮食新理念。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干部职工在公共场所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打喷嚏、咳嗽时科学遮掩口鼻,树牢公共卫生意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出行规则,在公共场所有序排队不加塞,文明出行不违章。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深化书香银川建设。

  5.加快诚信银川建设。按照全面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要求,各相关单位根据任务分工做好相关工作。集中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拖欠农民工工资、不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人事考试作弊等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