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09W/2022-0024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2-11-10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2-11-10
名 称: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宁夏首届“塞上江南最美‘骑士’”选树发布宣传活动的函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宁夏首届“塞上江南最美‘骑士’”选树发布宣传活动的函

银川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会,市邮政管理局;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等八部门《关于开展宁夏首届“塞上江南最美‘骑士’”选树发布宣传活动的通知》(宁人社函〔2022〕306号)通知要求,现将有关事项函告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践行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社会价值观,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崇尚劳动、向往劳动、热爱劳动的情感认同,激励全区适龄劳动者正确择业、主动从业,为投身先行区建设贡献力量。

二、活动原则

坚持劳动精神、实际业绩“双成就”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从全区从事快递、外卖、网络配送等一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选树发布宁夏首届“塞上江南最美‘骑士’”。重点推选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社会影响力大,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基层一线人员,注重向生产一线、新冠肺炎疫情抗击一线等从业人员倾斜。

三、选树条件

(一)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二)热爱本职工作。作风扎实、勤奋敬业、甘于奉献、群众公认,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服务意识,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在行业领域中具有良好的榜样示范作用,且从事快递、外卖、网络配餐等相关工作不少于1年(办理入职之日算起)。

(三)个人品德端正。个人品德良好,诚信友善,无违法违纪行为,未发生重大交通安全等事故,无社会信用不良记录,个人参加社会保险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所在单位无拖欠社会保险费情况。

见义勇为、受到媒体公开报道或获得各类称号、受到相关部门表彰者可优先推荐。

四、选树名额

此次活动自治区共选树发布宁夏首届“塞上江南最美‘骑士’”100名。分配银川市名额为25名,统筹考虑部门职责、地域、人口以及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数量与空间分布等实际,各县(市)区各推荐2名,共12名,市直各相关部门各推荐1名,共6名,市邮政管理局推荐7名。

五、程序步骤

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民主择优的方式进行,做到好中选强,强中选优。按照所在企业(单位)推荐审核,市(含所辖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初审或银川市行业主管部门初审,自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复审,领导小组终审和本企业(单位)公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或市行业主管部门公示、自治区领导小组在全区范围内公示的“四审三公示”程序进行。

(一)企业(单位)推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本级组织推荐工作,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辖区的组织推荐工作。企业(单位)推荐人选,坚持公平、公正、择优原则,由职工自荐、单位推荐、集体研究确定,征求同级党组织意见建议,并在本单位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拟推荐对象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公示无异议后报所在县(市)区人社部门审核把关后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成员单位推荐。银川市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范围单独组织推荐,按照选树条件、分配名额,经所在企业(单位)推荐、集体研究确定、征求同级党组织意见建议,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市行业主管部门初审。

(三)推荐结果报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推荐对象进行初审,通过公安、发改委等核实违法犯罪记录、社会信用记录(宁夏社会信用服务中心0951-5059510)等,经集体研究,在本行业、本地区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将《宁夏首届“塞上江南最美‘骑士’”推荐申报表》(附件2)、《宁夏首届“塞上江南最美‘骑士’”拟推荐人选汇总表》(附件3)、公示件(附件4)及征求意见情况于11月20日前报至自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复审。

各推荐单位要对上报名单进行排序。

(四)发布选树结果(12月底前)。

召开宁夏首届“塞上江南最美‘骑士’”选树发布大会,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宁夏首届“塞上江南最美‘骑士’”名单。

六、奖励办法

此项活动每2年举办一次,每次选树发布“塞上江南最美‘骑士’”不少于100名,由自治区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做出决定,召开发布大会,通过媒体发布名单,向发布的“塞上江南最美‘骑士’”颁发奖牌(杯)、证书。入选“塞上江南最美‘骑士’”人员可优先参评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的各类评选表彰活动。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宁夏首届塞上江南最美‘骑士’”选树发布宣传活动,是构建新时代我市和谐劳动关系、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推动全区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细致部署,确保选树工作不走过场,扎实有效。

(二)充分发扬民主,严把程序关口。严格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坚持以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和贡献大小为衡量标准,认真审核,严格把关,深入挖掘,切实将身边的先进典型推选出来,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确保选树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三)强化宣传倡导,按期完成报送。要充分考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特点,开展全方位、多视角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把握好时间节点,按期完成推荐选树工作,确保人员、时间、内容落实到位。

请各各单位和县(市)区务于11月15日前将推荐材料报银川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行政中心东楼325房间)。报送材料清单如下:

《宁夏首届“塞上江南最美‘骑士’”推荐申报表》(附件2)、《宁夏首届“塞上江南最美‘骑士’”拟推荐人选汇总表》(附件3)、公示件(附件4)

报送书面材料报送的同时,请将电子版资料上传至指定邮箱。

    人:练文月  联系电话:6888916

电子邮箱:ycldgx@163.com

  

附件:

1.宁夏首届“塞上江南最美‘骑士’”推荐名额分配表

2.宁夏首届“塞上江南最美‘骑士’”推荐申报表

3.宁夏首届“塞上江南最美‘骑士’”拟推荐人选汇总表

4.宁夏首届“塞上江南最美‘骑士’”拟推荐人选公示(模板)

5.宁夏首届“塞上江南最美‘骑士’”选树发布宣传活动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1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