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劳动关系

索 引 号:640100-111/2021-00026 发布日期:2021-01-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名 称:关于进一步加强落实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落实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

我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来,各县(市)区和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关于根治欠薪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积极落实源头预防、动态监管、联合惩戒、案件查处相结合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机制,全面构建上下联动,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常态化监管工作格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成效显著。但近期农民工信访和投诉及网络平台反映的欠薪案件增多,目前,我市共接到人社部、自治区转办欠薪案件64件,已办结53件,尚未办结案件11件,为此,各部门要对人社部转办的欠薪案件和自治区领导批示案件加大办理力度,想方设法及时办结,确保案件清零,现要求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

  各县(市)区、各相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充分认识解决欠薪问题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复杂性,把根治欠薪问题作为当前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特别是做好根治欠薪案件的清零工作,不能忽视欠薪数额小的欠薪案件,对于人社部的转办件和自治区领导批示件要抓紧办理,各县(市)区要及时将所有欠薪案件办理情况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联系人:田宝红 联系电话:0951-6032599 邮箱:ycldjc6032599@163.com)。

二、“严”字当头,落实好各项制度。

  政府类工程项目不能出现拖欠工资的事件,必须要做到欠薪案件清零,并且保持清零的状态不变;社会类工程项目在春节前动态清零,根治欠薪工作绝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建筑领域,要强化联合惩戒措施,在社会上形成震慑力,并且要加强舆情引导和管控,强化预防,消除欠薪隐患,营造“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社会氛围,切实完成清零目标任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落实部门负责和领导包案制,形成工作合力。

  各县(市)区要充分发挥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加强部门间工作协调配合,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通过实行牵头部门和领导包案,部门和县(市)区具体负责,行政一把手亲自主抓、负总责,涉及的欠薪案件要亲自研究协调、亲自安排部署,想方设法、强力推进,加大案件的推进力度,确保欠薪案件“清零”销号结案。对案件清零落实不彻底、工作不得力要明确责任主体,依法依规、按照程序、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做到案件不办结不松劲、案件不解决不放手、案件不清零不收官,彻底消除欠薪隐患。对出现案件不及时办理的要严肃的追责。

  

  

  

          银川市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1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