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09W/2021-00151 发布日期:2021-09-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32号《关于规范我市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32号《关于规范我市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提案》的答复

  

郭宏等委员:

您与8名委员提出的《关于规范我市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我局和银川市商务局分别办理。我局在接到委员们的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月25日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8月分别约见了各位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局领导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明确部门职责、建立联动机制,推动工作齐抓共管

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趋势,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各方参与”的思路,早在2015年我市就建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社、发改、商务、民政、财政、教育、市场监管、住建、国土、规划、税务、卫生计生、统计、工业和信息化、总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各县(市)区政府等26个部门组成的银川市发展家庭服务业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共同推进家庭服务体系建设。2019年6月,原设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国务院发展家庭服务业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撤销,重新改设在商务部、发改委。2020年7月15日,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政办发〔2020〕67号)文件,我市成立了“银川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原“银川市发展家庭服务业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具体工作由市就创局负责)自然撤销,改由市发改委和市商务局牵头负责全市家政服务业的组织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按照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共同来完成银川市家庭服务业规范发展的目标任务、发展主体、发展重点、扶持政策、管理要求、保障措施等。目前我局已从原牵头单位改为成员单位。

二、加强监督管理,落实相关政策措施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家政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把家政服务业作为服务业发展的重点来抓,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快推进全市家政服务业的发展速度,发展家政服务业作为增加就业岗位、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手段,将家政服务业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进一步推动了我市家政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的提档升级和提质扩容。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宁政规发〔2018〕11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18〕14号)等文件,自2013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实施意见》(银政发〔2013〕179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银川市发展家庭服务业工作分工实施方案的通知》(银政办发〔2014〕159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银川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银政发〔2015〕8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政办发〔2020〕67号)等一系列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为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业市场,加强监督管理,推进我市家庭服务业规范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充分发挥家政服务业带动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的作用,以满足城乡居民家庭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加快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和促进就业为目的,从政策资金扶持、劳动保障、职业培训、行业管理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力争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全市建立起覆盖城乡、总体发展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相适应,服务领域更加广泛,服务标准更加完善,服务管理更加规范的家政服务体系。并对各相关部门的工作目标和具体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发展家政服务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完善行业规范体系,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

为支持我市家政服务企业发展壮大,打造一体化服务体系,积极引导家政服务业规范、平稳发展,我市积极推进政府与企业、协会合作,大力鼓励龙头企业树立良好的模范作用,带领中小服务企业健康发展,促进企业及行业协会相互帮助、相互监督,共同走向规范化的发展之路,打造一个由上至下,完善落地的家政服务业智能化服务体系。在过去十年里,作为全市家政服务业的主管部门,我局积极协调商务、发改等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我市家政服务业发展思路和指导方针,规范企业市场行为,推行行业标准建立,加大力度指导家政服务业协会研究制订出台家政服务业标准体系,建立家政服务人员数据库或基础台账,依法规范家政服务机构从业行为,建立和维护规范有序的家政服务市场秩序,通过市场信息的共享、行业法律法规的贯彻、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等等,切实增强政府助手意识,推动全市家政服务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缩小与先进地区家政服务业之间的差距。同时积极在政府与家政服务企业之间建立起一个稳定的沟通渠道,带领企业及行业协会传达各类政策信息、开展行业自律,“为民、便民、利民、安民”为服务宗旨,积极做好以家政服务、社区服务、养老服务、病患陪护为重点的服务业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好政府部门的“窗口、平台和桥梁”作用

四、强化行业技能提升培训

近年我局依托现有职业培训体系,广泛动员发动,全方位组织,大力开展以家政服务员为主的技能培训,多渠道开展家政服务业培训工作,积极开展订单、定向、在职和创业培训,加强家政服务创业和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对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法律常识、家政礼仪等知识的培训,引导家政人员参加职业培训和鉴定考核,不断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有效地提升了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专业化程度和综合素质,为家政服务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储备人力资源。并积极支持各类民办职业培训和教育机构开设相关专业或举办培训班。

目前,银川市具备家政服务培训资质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共有11家,其中,自治区审批的6家,银川市审批的5家。每年我局在各县(市)区组织开展举办家政服务、母婴护理等培训班多期,内容主要包括家政保洁、家常菜及面点制作、孕产妇和新生儿护理等。每年培训人数在1000人以上,95%的人能够取得执业资格证书,所有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培训合格证的均能得到国家职业技能培训补贴800元。

五、加强宣传引导,评先选优带动企业发展

我局积极协调对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家庭服务》杂志社(该杂志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管,国家劳动社会保障出刊社主办的全国唯一公开发行的家服行业综合性期刊),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家政服务企业多次进行专题宣传报道,2019年以来,人社部《家庭服务杂志》先后对我市的东耀家政公司、银川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灵武市中心敬老院、宁居通、市外淘园商管公司等多家家服企业分别进行了独家专题版面宣传报道,在全国范围内对宁夏银川的家政服务行业进行高质量全方位的宣传介绍。

我局积极搭建政企沟通桥梁,对在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企业和优秀培训机构给予大力支持,以人社部创建“千户百强”、自治区“百户十强”家庭服务企业为主线,为打造精品家庭服务,引导有条件的家庭服务企业走规模化、规范化发展道路,不断树立行业典型,打造行业品牌,培育和扶持了一批企业成为我市乃至自治区家庭服务行业龙头。2015年以来, 10家企业被人社部评为全国“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18家企业被自治区人社厅评为“百户十强”家庭服务企业,这些企业的评定为我市家庭服务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表率和推动作用。

同时为引导我区家庭服务企业向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管理、品牌化服务方向发展,鼓励吸纳就业,根据自治区人社厅《关于开展自治区家庭服务企业评选奖励活动的通知》, 2019年以来,我局每年组织各县(市)区业态范围内符合评选条件的各类家庭服务企业参加自治区评选奖励活动。按照文件要求,根据家庭服务企业规模、带动就业数量、服务质量、运营规范度和获得国家、自治区级表彰奖励等实际情况,符合“自治区家庭服务企业评选奖励活动标准”要求的家庭服务企业经考核评审验收,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我市有7家企业按一、二、三档次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资金, 10家企业被授予“自治区家庭服务百户企业”称号

  

联系人:  园  电话:0951-6031204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2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