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09W/2022-00222 发布日期:2022-09-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名 称: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8号“关于解决制造业企业用工‘招聘难’问题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8号“关于解决制造业企业用工‘招聘难’问题建议”的答复

尹东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制造业企业用工“招聘难”问题建议收悉。该建议由我局承办,市工信局协办。我局在接到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22年527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8月29日约见了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孙梦蛟副市长和我局领导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从政府层面加以引导,提升工人阶级的实际地位和收入

(一)着力提高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进产改工作。消除学历歧视,打通产业工人晋升渠道,允许技术岗转为管理岗。对于技术高超、群众基础好、政治素养高的产业工人,要给予晋升管理岗位的机会,并且适当降低学历要求和技术职称要求。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高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让“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未来”的理念深入人心。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快发展职业技能教育,加大对职业技术学校的投入力度,让更多的青年能够接受系统的职业技能培训。

(二)着力提高产业工人的经济待遇。根据各地消费水平和劳动生产率等因素,出台符合普通劳动者利益的工资指导政策。适当提高现行最低工资标准,重点提高一线产业工人工资水平。进一步完善劳动保护机制,对拖欠职工工资、降低和变相降低法定工资标准的企业给予严厉惩治。高薪吸引优秀技术工人立足本职岗位,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建立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出台高技能人才激励配套政策,提高技能工人工资待遇,对高技能人才就医、住房、子女教育、疗休养等方面予以倾斜与保障。

二、提振产业工人信心,树立崇尚技能的风气

(一)转变观念,倡导和提升技能人才价值。一是我局将积极做好技能人才培训培养的宣传引导。大力开展技能型人才评先评优活动,倡导树立模范典型,大力宣传一线技能人才的优秀技能和先进事迹,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关心、关爱、崇尚技能型人才,在全社会营造“蓝领”阶层不可或缺的氛围,凸显高技能人才在“人才兴市”方略中的重要地位;二是实施“技能银川行动”工程。根据国家“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我市将由市人才工作局、人社局牵头,实施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围绕重点产业,对各部门明确归口培训职责和目标任务,积极构建“大培训”格局,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尊崇技能型人才的良好风气;三是大力开展技能大比武活动。建立健全我市职业技能竞赛制度,强化竞赛合作与赋能。加强和优化实训基地建设与利用,形成成长成才纳才引才“蓄水池”,产生银川技能人才“虹吸效应”。

(二)及时兑付企业新型学徒制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政府提供资金鼓励企业进行技术能力培训(鉴定),在产业一线培养技术工人,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一是及时兑付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培训机构参与的原则,采用“工学一体、企校双师”培训模式,大力培养企业新入职员工或转岗转业员工,按照每人每年60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最长不超过3年。二是及时兑付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对企业职工开展岗位培训、在岗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按取得证书类型和等级给予800元至5000元培训补贴。

三、建立人员技术能力、素养提升的专项补贴

目前政府对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按照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计算,大型企业返还50%,中小企业以及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按90%返还,不与是否参加技能鉴定相挂钩,资金可用于企业员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技术能力、素养提升等方面,以提升企业员工整体综合素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联系人及电话:张开超    0951-6032104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