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09W/2022-00230 发布日期:2022-09-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97号“关于推动我市劳动合同电子化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97号“关于推动我市劳动合同电子化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提案”的答复

朱晶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劳动合同电子化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我局主办,市网络信息化局协办。我局在接到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22年5月27日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局劳动关系科宁瑛先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8月31日约见了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局领导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自治区人社厅《关于全面推广宁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系统和公共服务系统应用的通知》要求,银川市人社局采取积极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系统一体化、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等改革举措,取得了人社服务质量、便利度显著提升等成效。

目前线上人社公共服务系统中劳动关系所涉及的功能有:劳动合同的签订、劳动合同的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续签、劳动合同的变更、劳动用工备案、电子印章、劳动者实名线上签名等;新的公共服务系统中使用人社部下发的劳动合同,引入电子印章,增加劳动者线上签名确认、增加法人电子签名,让电子合同更安全更具有法律效应。

劳动合同的签订、解除、续订、变更均可在网上进行。同时会衔接社保业务系统自动给劳动者进行社会保险参保登记,衔接就业系统自动给劳动者进行就业登记。劳动关系行政经办人员通过人社一体化系统,进行备案审批盖章操作。

线上实现了一站式办理,劳动合同签订、劳动用工备案、社保参保登记、就业登记业务信息共享、业务协同。

用人单位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都可以办理,不受办公场所限制,不受时间限制,1天24小时都可以实时办公。线上电子签名:签订劳动合同需要甲乙双方签字,电子劳动合同线上签名的渠道目前有两个,一是电脑端“公共服务系统”;二是手机端“我的宁夏”。签订合同签字、续订合同签字、变更合同签字、解除劳动合同签字,劳动者看到待签名的信息,则查看和审阅合同信息,对信息准确性进行核查,确认无误后进行签名。

2021年7月开通网上办理前,银川市人社局积极组织企业劳资人员开展培训。2021年12月劳动关系电子劳动合同全面推行以后,企业积极性很高,截至目前,银川市开通网上办理电子劳动合同备案的单位有21747家,涵盖了大部分单位,包括建筑、制造、交通运输、餐饮及服务业、金融、个体工商、新业态、人力资源、劳务派遣经营等,今年1月至8月银川市辖区用人单位线上签订电子劳动合同份数达到213117份,解除电子劳动合同份数达到174088份。

联系人: 练文月   0951-6888916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