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09W/2022-00232 发布日期:2022-09-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1号“关于推动护理人才队伍的培训为老龄发展事业保驾护航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1号“关于推动护理人才队伍的培训为老龄发展事业保驾护航的提案”的答复

丁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护理人队伍的培训为老龄发展事业保驾护航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我局主办,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委人才局、市卫健委协办。我局在接到您的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22年5月27日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银川市就业与创业服务中心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8月30日约见了您,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局领导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切实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效实施,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银政办规发2021〕7号)文件精神,切实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技能人才培养,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市人社部门牵头将老年护理人员培训纳入高质量服务规划中,开展护理员培训班及护理员大赛

根据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宁就业领导小组发〔2019〕1号)文件精神,人社部门根据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现状,不断加大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做好养老职业技能培训工作,2019年至今,共开展各类养老护理从业人员技能1694人次,其中:养老机构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02人,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培训1592人次,依据补贴标准向企业和培训机构兑付培训补贴资金89.2万元。计划2022—2025年,每年培训300名养老护理员。

在做好养老护理人员技能人才培训方面,人社、卫健等部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切实做好养老护理技能人才培训培养的舆论宣传。如大力宣传全国首届技能大赛获奖的能工巧匠,弘扬“玑镂刻花”那样的精雕细琢。在社会上营造“蓝领”阶层不可或缺的氛围,凸显高技能人才在“人才兴市”方略中的重要地位。

(二)支持职业院校和有条件的培训机构开发或引进适合我市养老护理专业岗位需求的线上线下培训项目和课程,逐步健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管理服务工作模式,构建线上培训资源充足、线上线下融合衔接、监管有序到位的工作格局。

(三)指导养老服务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落实工资总额提取的1.5%—2.5%全部用于职工技能培训和教育,实行先培训后上岗、上岗后培训再提升。

(四)加大校企深度合作开展定向或订单式培养力度,支持企业和职业院校、技工学校联合建立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解决技能人才供给侧结构性矛盾。

(五)拓展劳动者发展渠道。把技能人才纳入人才总盘子,鼓励技工院校、企业建立养老护理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改进技能评价方式,按照认定权力企业化、认定资格社会化等扩大企业、行业组织技能评价的自主权,打造养老护理水平认定诚信实用品牌。着手拟定水平评价规范,倡导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全市互认互通。

(六)大力开展养老护理从业人员技能大比武活动。建立我市职业技能竞赛制度,实现“以赛促赛,以赛促评,以赛促研,以赛促培,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强化竞赛合作与赋能,加强和优化实训基地建设与利用,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七)卫健部门继续实施老年医学人才培训。针对医护人员实施继续教育,通过线上教育、线下授课等形式,不断提高医护人员能力和水平。同时主抓全科医生培训。将老年保健、康复、护理等知识融入到全科医生培训内容,并借助医院老年病学科优势培养全科医生。从2019年起,共培训158人。组织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内科专家、重症医学专家、感染专家等相关科室的专家,在灵武市人民医院开展了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培训讲座。各县(市)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与了培训。2022年我市继续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项目,围绕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依托各学科领军人才和三甲级医院资源,提升全科家庭医生为主的基层临床医生医疗服务水平,更好为老年人群体服务。

二、市委人才局将老年社工人才引进纳入人才小高地计划

2022年5月13日市委人才工作局下发《关于印发<2022年度银川市“人才小高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人社、工信、国资、民政、农业农村等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开展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社工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引进培养项目”在申报范围内。对于确定列为银川市“人才小高地”的项目,银川市人才专项资金视情况给予每个10万元—50万元的资金扶持,资金扶持额度比例不超过总投入的50%;立项后向申报单位先行拨付60%项目资金,待项目验收合格后,拨付剩余40%项目资金。截至目前,2022年度“人才小高地”收到19个单位68个项目,其中包含兴庆区社工人才培训基地和银川市“凤城社工”人才培养小高地两个社工类项目。后期市委人才工作局将对项目进行复核,并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人社局等部门和相关专家进行论证评审,提出拟支持的“人才小高地”建议入选名单和资金支持初步方案,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

三、市人社财政部门牵头制定出台鼓励、激励老年社工、护理人才的激励机制,扩大培育护理队伍的激励机制

(一)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银政办发〔2018〕64号)文件精神,建立养老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奖励机制,提升养老护理队伍职业道德素养。鼓励和支持本科、专科毕业生,以及技工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凡与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实际工作满3年的,一次性给予6000元补助,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其中养老护理专业毕业或获得养老护理资格证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与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实际工作满3年的,一次性给予9000元补助(6000元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3000元由市财政和辖区财政各承担50%)。市财政累计为符合条件的62名养老护理从业人员发放补助9.3万元。

(二)2021年银川市人社局、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印发了《关于深化医养结合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院校开设健康服务与管理、中医养生学、康复理疗、老年护理等专业。推进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建设。举办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建立技能大师传帮带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类职业培训。加大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按规定落实培训费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激励机制,鼓励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并在职称评定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三)市委人才工作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兴市战略,建立以能力、实绩、贡献为主要标准的人才评价导向,探索建立“应用型”人才和“学术型”人才的“双轨制”分类认定体系。通过邀请17名智库专家和高精尖缺人才代表召开座谈会、走访9个行业厅局、听取市行业主管部门意见等方式,充分吸纳行业专家人才意见,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葡萄酒等重点产业及教育、卫生、农业、文化、规划、社工等重要领域,进一步优化调整现行《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调整后的《认定标准》首次增加了社工人才认定标准,并对取得高、中、初级社会工作师证书人才一次性分别给予6000元、3000元、2000元奖补。

联系人及电话:杨晓敏   0951-6082901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