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2-0006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2-06-27
责任部门: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6-27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分局,市局各科(室),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所属事业单位:

现将《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国务院办公厅、自治区、银川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围绕以政务公开促法治、促服务、促规范、强化支撑保障,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1.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要求,科学制定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高度关注的政策措施,积极主动做好商事制度改革、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化建设、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等政策及解读释义信息公开,切实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大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零售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促进消费恢复。

牵头部门:市局各政策制定部门

责任部门:各分局

2.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信息公开。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范审查程序,提高审查效能,主动公开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执法信息。

牵头部门:价格监督与反不正当竞争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

3.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通过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银川市人民政府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信用中国(宁夏银川)”等渠道主动公示行政执法信息。

牵头部门:综合执法稽查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4.积极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指导企业规范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主动公开银川市“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人员名录、2022年随机抽查计划、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以及行政处罚等信息,实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牵头部门:信用监管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

5.加强预决算信息公开,优化调整公开范围、内容、方式、精度和格式要求,打造“阳光财政”。

牵头部门:计划财务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机关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二、以公开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6.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冷链食品监管、口罩等防疫物资价格监管以及相关信息的公开,及时发布涉及疫情防控的消费提示和科普知识,积极有力引导舆论。

牵头部门:食品流通安全监管科(防控办)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机关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7.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对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出台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修订完善“食品药品监管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目录及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清单目录。

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机关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三、以公开促法治

8.持续强化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原则,指导各部门对本机关起草的政府规章,本机关起草的以市政府、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本机关自行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系统清理,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确保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年内新起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于文件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将起草说明、解读材料和正式文件同步提交至办公室挂网发布。

牵头部门: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责任部门:市局各相关科室

9.对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并公开本机关权责清单。

牵头部门:政策法规科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机关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10.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申请。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格式文书”为基准,依法依规、按时按期进行答复。

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依申请公开申请件办理部门

四、以公开促服务

11.拓展多元政策解读渠道。对各类政策性文件、规范性文件,及时通过图表图解、视频动漫、流程演示等方式进行解读,并在正式文件和政策解读页面下方显著位置公开政策咨询办公电话和工作时间,文字、图解率不得低于80%。

牵头部门:各政策文件制定科室

责任部门:各分局

12.优化政策咨询服务。畅通政策咨询渠道,依托12315、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平台,积极解答政策执行部门、企业、群众的相关问题咨询,准确传达政策意图。运用独立电子屏、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传播媒介,转发转载重要政策,推动政策个性化、主动化供给。

牵头部门:办公室、举报投诉科

责任部门: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13.配合办好政府公报。本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在正式印发后的5个工作日内报至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进行统一刊登。

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规范性文件制发部门

14.认真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全面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落实全区“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市场监管实际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组织群众、专家和媒体进政府、进会议,通过实地参观、座谈交流、意见反馈等形式,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开展政策讲解、宣传监管举措。依托视频号、直播间等平台,创新开展“政策公开讲”等活动,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

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部门:政府开放日活动相关责任科室

15.加强市场监管业务信息公开。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公开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查信息,及时公布市本级食品抽检信息、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消费提示,营造食品安全良好社会氛围。主动公开市本级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结果,将各类专项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以及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持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价格监督和广告监管等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牵头部门: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部门:各分局

五、以公开促规范

16.严格执行公开制度。积极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类制度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涉密审核,防止泄密。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原则,切实加强内容审查把关,及时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的政务公开信息,信息发布内容不当要及时整改。

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17.综合考量公开信息内容,科学界定公开方式。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 需要广泛知晓的,积极主动通过各类渠道公开。对于公开内容涉及部分特定群体,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通过相应渠道公开或删减后公开。依法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对内容里含有公民身份号码、手机号码、家庭住址、银行账号或卡号、出生日期、财产状况、私家车牌号等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公开时要采用删除、去标识化或遮盖等手段妥善处置处理。

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分局,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18.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力度,维护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权威性。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强化政务新媒体与市局门户网站的协同发布功能。规范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答复,常态化开展政府系统网络工作群清理。

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部门: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六、工作要求

(一)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各牵头部门切实要提高政务公开意识,及时针对要点中涉及的任务进行细化,加强协调统筹、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要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努力做到解疑释惑,化解矛盾。

(二)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各部门要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积极探索新做法、新模式,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各任务牵头部门、责任部门要及时归纳、提炼市场监管政务公开典型经验,汇总上报至办公室,由办公室形成总结后上报。

(三)及时开展监督指导和考核评估。市局、各分局办公室是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责任部门,要配合做好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市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依据各部门全年工作落实情况予以赋分,对于工作落实不力、影响全局政务公开考核的部门,将进行通报批评并进行扣分。

附件: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

务落实台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