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3-0012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3-07-19
责任部门: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7-20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图文解读』 图解: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分局,市局各科(室),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所属事业单位:

现将《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予以印发, 请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
719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3年,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扣银川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全环节推进信息公开,全流程优化政策服务,全方位完善互动参与,全链条夯实工作基础,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一、全环节推进信息公开

1.聚焦银川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多渠道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及创新发展引领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和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市相关信息,科学制定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高度关注的政策措施,积极主动做好商事制度改革、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化建设、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等政策及解读释义信息公开,切实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牵头部门: 市局各政策制定部门

责任部门: 各分局

2.加强市场监管业务信息公开。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公开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查信息,及时公布市本级食品抽检信息、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消费提示,营造食品安全良好社会氛围。主动公开市本级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结果,将各类专项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以及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持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价格监督和广告监管等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牵头部门: 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部门: 各分局

3.加强预决算信息公开,优化调整公开范围、内容、方式、精度和格式要求,打造“阳光财政”。

牵头部门: 计划财务科

责任部门: 各分局, 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二、全流程优化政策服务

4.持续强化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动态更新规章库和规范性文件库,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政府规章正式版本,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合法有效。

牵头部门: 市局各相关科(室)

责任部门: 各分局

5.全面开展清理。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原则,指导各部门对本机关起草的政府规章,本机关起草的以市政府、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本机关自行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系统清理,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确保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年内新起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于文件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将起草说明、解读材料和正式文件同步提交至办公室挂网发布。

牵头部门: 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责任部门: 市局各相关科室

6.对自行制作、联合制作或以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公开发布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重要文件、实施意见以及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由该部门负责做好一图读懂、动漫视频等解读模板,全面准确传递政策意图。政策中与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审批事项,组织要点拆分、深度解读和综合指引。年内做到图文解读全覆盖、 动漫视频占比20%。

牵头部门: 市局各政策文件制定部门

责任部门: 各分局、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7.畅通政策咨询渠道,依托12315、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平台,积极解答政策执行部门、企业、群众的相关问题咨询,准确传达政策意图。运用独立电子屏、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传播媒介,转发转载重要政策,推动政策个性化、主动化供给。

牵头部门: 办公室、举报投诉科

责任部门: 各分局、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三、全方位完善互动参与

8.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依法制定及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在政策出台后的1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意见的收集、采纳情况。

牵头部门: 各政策文件制定科室

责任部门: 各分局、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9.抓好日常回应关切。统筹做好政务新媒体日常维护,强化期权威信息发布,搭建政民互动渠道,严格落实各渠道办理时限,确保回复质量。

牵头部门: 举报投诉科、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各分局、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10.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规文件要求,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依规、按时按期进行答复。

牵头部门: 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各依申请公开申请件办理部门

11.常态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全面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落实全区“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发〔2021〕2号)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能力作风建设年中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的通知》(银政办发〔2023〕24号)要求,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 按照“制定方案、 发布公告、 组织实施、报送结果”原则,做好全局“政府开放日”和“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

牵头部门: 办公室

责任部门: 开放日活动相关责任科室

    四、全链条夯实工作基础

12.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强化“三审三校”,抓好信息审核、内容监测和安全防护、应急保障,做好日常巡查与维护,确保政府网站和各类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常态开展全市政府系统网络工作群清理,每年年底前报送一次清理报表。

牵头部门: 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各分局、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13.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服务能力。以“为民、便民、利民、惠民”为根本出发点,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具体规定,参照国内优秀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和页面设计,年内对政府网站页面、栏目、内容等进行全面规范和优化,满足公众通过不同终端访问政府网站的需求,持续提升网站访问体验和服务能力。年内完成政府网站适老化与无障碍阅读。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平台)建设,有序、及时、集中、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公开后信息管理,定期清理过时、失效内容,避免信息散乱无序, 防范汇聚风险。 规范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答复。

牵头部门: 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各分局、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14.配合办好政府公报。本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在正式印发后的5个工作日内报至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进行统一刊登。

牵头部门: 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各规范性文件制发部门



附件: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落实台账


一、全环节推进信息公开

序号

主要内容

牵头部门

责任部门

完成时限

1

聚焦银川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多渠道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及创新发展引领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和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市相关信息,科学制定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高度关注的政策措施,积极主动做好商事制度改革、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化建设、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等政策及解读释义信息公开,切实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市局各政策制定部门

各分局

11月底

2

加强市场监管业务信息公开。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公开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查信息,及时公布市本级食品抽检信息、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消费提示,营造食品安全良好社会氛围。主动公开市本级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结果,将各类专项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以及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持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价格监督和广告监管等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市局各相关科(室)


各分局

11月底

3

加强预决算信息公开,优化调整公开范围、内容、方式、精度和格式要求,打造“阳光财政”。

计划财务科

各分局, 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11月底

二、全流程优化政策服务

序号

主要内容

牵头部门

责任部门

完成时限

4

持续强化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动态更新规章库和规范性文件库,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政府规章正式版本,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合法有效。

市局各相关科(室)

各分局

长期坚持

5

全面开展清理。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原则,指导各部门对本机关起草的政府规章,本机关起草的以市政府、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本机关自行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系统清理,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确保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年内新起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于文件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将起草说明、解读材料和正式文件同步提交至办公室挂网发布。

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市局各相关科室

11月底

6

对自行制作、联合制作或以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公开发布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重要文件、实施意见以及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由该部门负责做好一图读懂、 动漫视频等解读模板,全面准确传递政策意图。政策中与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审批事项,组织要点拆分、深度解读和综合指引。年内做到图文解读全覆盖、 动漫视频占比20%。

各政策文件制定科室

各分局、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11月底

7

畅通政策咨询渠道,依托12315、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平台,积极解答政策执行部门、企业、群众的相关问题咨询, 准确传达政策意图。运用独立电子屏、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传播媒介,转发转载重要政策,推动政策个性化、主动化供给。

举报投诉科、办公室

各分局、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11月底

三、全方位完善互动参与

序号

主要内容

牵头部门

责任部门

完成时限

8

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依法制定及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在政策出台后的1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意见的收集、采纳情况。

市局各政策文件制定部门

各分局、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11月底

9

抓好日常回应关切。统筹做好政务新媒体日常维护,强化期权威信息发布,搭建政民互动渠道,严格落实各渠道办理时限,确保回复质量。

办公室、举报投诉科

各分局、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11月底

10

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规文件要求,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依规、按时按期进行答复。

办公室

各依申请公开申请件办理部门

长期坚持

11

常态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全面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落实全区“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发〔2021〕2号)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能力作风建设年中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的通知》(银政办发〔2023〕24号)要求,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 按照“制定方案、 发布公告、 组织实施、报送结果”原则,做好全局“政府开放日”和“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

办公室

开放日活动相关责任科室

长期坚持

四、全链条夯实工作基础

序号

主要内容

牵头部门

责任部门

完成时限

12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强化“三审三校”,抓好信息审核、内容监测和安全防护、应急保障,做好日常巡查与维护,确保政府网站和各类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常态开展全市政府系统网络工作群清理,每年年底前报送一次清理报表。


办公室

各分局、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长期坚持

13

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服务能力。以“为民、便民、利民、惠民”为根本出发点,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具体规定,参照国内优秀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和页面设计,年内对政府网站页面、栏目、内容等进行全面规范和优化,满足公众通过不同终端访问政府网站的需求,持续提升网站访问体验和服务能力。年内完成政府网站适老化与无障碍阅读。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平台)建设,有序、及时、集中、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公开后信息管理,定期清理过时、失效内容,避免信息散乱无序,防范汇聚风险。规范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答复。

办公室

各分局、市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11月底

14

配合办好政府公报。本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在正式印发后的5个工作日内报至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进行统一刊登。

办公室


各规范性文件制发部门


长期坚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