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4-00028 发布日期:2024-03-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厅的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和“八五”普法总体要求,着力保障“四大安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党组书记、局长黄瑾同志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彰为全国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工作成绩突出个人;我局牵头负责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成功创建;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建设经验入选第二批知识产权强国典型案例;市局被评为全国“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先进集体,1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荣获全区法治暨司法行政先进集体。现将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坚持“执法到哪里、监督就在哪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按照“统一行政执法案卷文书基本标准,提高执法案卷文书规范化水平”总要求制定下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2023版),帮助全市市场监管干部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市场监管总局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的具体制定要求,指导基层执法人员在执法实践中准确使用和规范制作行政处罚文书,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保障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严格亮证执法,全局执法人员持证率100%,普通程序处罚案件法制审核率100%。依法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审核率、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率均为100%,加强市局各业务部门对本业务条线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和监督,持续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

2.持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一是扎实做好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工作。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适用从轻、减轻的行政处罚案件563件,不予处罚案件89件,共占普通程序案件的60.31%,切实做到宽与严并济、法与情相融,以执法力度保障人民群众利益,以执法温度帮扶市场主体发展。二是事前预警和事后曝光相结合,打造“铁拳品牌”。坚持“执法先送法”,实行执法服务“提前预警”机制,借助日常培训、警示约谈等载体,及时将市场可能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提前告示预警,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集中宣传和告诫约谈等活动逾10场次。全市共销毁假冒伪劣食品药品、手机配件等26余类,货值金额230万余元,对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强大震慑,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3.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制定《关于强化行政执法案件查办的工作机制》,建立案件线索的管理处置、督办报告及督查考评机制,行政执法案件查办从线索到结案全过程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率先建设全区首个“电子数据取证室”。投资近50万元购置移动通信设备、远程服务器等终端的电子数据现场快采先进装备,以科学规范的取证方式,实现现场快捷、高效执法取证模式,并结合市场监管总局“云课堂”、电子数据取证微课堂学习+实践,探索从线上远程取证、执法现场固证,运用取证技术破解办案取证难点,加强行政执法案件查办质效。

4.开展重点领域执法。一是统筹安全与发展,着力打造民生领域“铁拳”品牌,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查办案件总数5863起,罚没款2002.68万元。在茶叶过度包装、检验机构等重点领域的案件查办,均率先实现全区案件零突破,整体案件查办质效全区领先。二是紧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四大安全”,累计开展专项检查80余次,食品抽检监测15312批次,快检食品、食用农产品36090批次,药品抽检310批次,重点工业产品抽检545批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备4368家次。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银川市委十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和“1+37+8”系列文件精神,牵头全市特种设备、液化石油气瓶、食品、药品4个专项行动,建立“十个定期”工作机制,全力督促各责任单位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保障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累计排查安全隐患11403处,立案查处85家,罚没款174.5万元。

5.开展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执法。加强与公安、司法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执法联动,建立“三书一函”办理质效管理机制,共接收“三书一函”42件,全部整改完成并按时回复。联合公安等部门查办“某加油站销售不合格汽油案”“8·22联合专案行动”等多起重特大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的涉嫌犯罪案件7件,接收公安部门移送行政处罚案件38件,其中查处宁夏某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短时间内连续发生超量充装的违法行为案等6起案件入选国家总局“铁拳”行动典型案例,1起案件编入总局《市场监管检验检测机构违法案例评析》,36起案件入选自治区“铁拳”行动典型案例。联合公安、法院、商务、审批服务管理等多部门,在市场准入、农资打假、商贸流通等领域开展系列专项整治,加大对市场流通领域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6.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推进。一是坚持党组中心组带头学法,共组织党组会会前学法12次。坚持“请进来”培训常态化和“走出去”培训精准化,补强行政执法人员履职能力短板,开展法治专题讲座17次,行政执法人员培训53次,参加培训3600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全面落实执法人员参加庭审旁听制度,市局班子参加庭审旁听率100%。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持证人员从原有的184人,增加到329人。二是参加自治区、银川市组织的案卷评查,并在岁末年初开展六县区交叉评查,10本案卷获评区、市优秀案卷。以案卷评查为契机以案促培,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及法制审核部门专业作用,法律顾问多次列席专题会议,对重大疑难案件出具法律意见书,充分发表法律咨询意见。全局共有法制审核人员和公职律师11人,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10人。全年被提起行政复议145起、行政诉讼21起,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二、存在问题

一是基层执法力量相对薄弱,不能满足全市37万多市场主体的监管需求,基层监管所建设还存在短板,不够规范化标准化,智慧监管基础建设亟待强化。二是新领域、新业态方面的执法办案能力有待提升,尤其是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带来的各种新业态,执法能力还不能和经济发展水平完全匹配,要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执法队伍能力建设。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推动和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落实,紧紧围绕“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健全执法机制建设和增强执法监督实效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市场监管执法质量,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二)落实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牢固树立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完善执法机制,持续开展执法监督,进一步发挥法制审核预防、纠偏作用,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强化执法责任制落实见效,全面推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

(三)加大普法宣传,着力营造市场监管系统法治氛围。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持续推进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强化基层执法队伍法治能力建设。积极探索利用我局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号等,创新“八五”普法形式,以更有温度的决策、更有力度的执法、更有广度的宣传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3月2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