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2-00078 发布日期:2022-08-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淡水虹鳟鱼”冒充“挪威三文鱼”?查!

“淡水虹鳟鱼”冒充“挪威三文鱼”?查!

三文鱼学名鲑鳟鱼,分为海鳟和虹鳟。在不同国家的消费市场三文鱼涵盖不同的种类,在我国市场,不同种类三文鱼的价格差异很大,很多消费者缺乏辨别经验,容易受骗。近期,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区分局新华街市场监管所就立案查处一起淡水虹鳟鱼”冒充“挪威三文鱼”案件。

8月23日,新华街市场监管所接到一起投诉,市民蔡先生称在一海鲜市场购买三文鱼,商家用淡水虹鳟鱼冒充挪威三文鱼试图高价卖给市民。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前往该海鲜市场核实情况。经现场检查发现,该商家售卖的三文鱼实为淡水养殖虹鳟鱼,品名为“龙羊峡三文鱼”,产地中国青海。通过进一步了解,商家给市民蔡先生介绍此产品为挪威三文鱼,而并非国产淡水虹鳟鱼。当事人以上行为涉嫌欺诈消费者,目前执法人员已对当事人立案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海洋养殖的大西洋三文鱼因产量稀少,故而价格一路飙升,为此,不少商家打出了国产三文鱼的标签,其实就是淡水虹鳟鱼,虹鳟鱼与挪威三文鱼虽然肉质相似,但虹鳟鱼属于淡水鱼,而一般大众认知中的三文鱼是大西洋鲑,属于海水鱼,且淡水虹鳟鱼和挪威三文鱼口感、价格均不同。部分商家在商品包装只标注了“三文鱼”,而未详细标明“大西洋鲑”的前提下,消费者误认为是“大西洋鲑”而购买,市场监管部门会进一步对三文鱼市场商品标签等问题进行规范。广大消费者定要擦亮双眼,对淡水虹鳟和挪威三文鱼分辨清楚再行购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