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3-00002 发布日期:2022-10-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获批筹建2022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获批筹建2022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2022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由银川市人民政府承担建设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榜上有名,成为全国29家获批筹建的示范区之一。此次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是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品牌建设的一次突破性进展,对进一步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扩大市场影响力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近年来,银川市立足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发展核心产区优势,紧扣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将葡萄酒纳入“三新”产业大力推动,强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培育、保护和发展全过程,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走上高端化、国际化发展道路。

一是整合资源要素,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使用全覆盖。坚持阶梯培育、分类指导原则,通过政策宣讲、上门帮扶等方式,准确掌握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企业地理标志使用现状。指导企业灵活运用“地理标志+自主商标”双标模式,激发品牌发展活力。截至目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61家酒庄中,注册使用自主商标企业达到全覆盖,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企业25家,占产区用标企业的41%。“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位列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9位。

二是融合多元渠道,构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保护新模式。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健全地理标志行政保护、司法保护、快速协同保护体系,以电商平台为主导畅通“互联网+”保护渠道,开展“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专项保护行动,严厉打击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和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权的违法行为,逐步形成政府主导、产业自律、部门监督的多元化保护机制。根据《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作为我国第一批 100 个知名地理标志获得欧盟的保护,为贺兰县东麓葡萄酒走向世界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点亮区域特色,助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实现快发展。发挥地理标志的区域品牌作用,以35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标准为引领,强化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构建酿造工艺、产品调配、陈酿储运等重点环节技术体系,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品品质不断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下一步,银川市将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按照高标准建设、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工作原则,进一步完善地标产业政策、投融资政策,加强品牌文化宣传,引导更多资金资源投入到地标品牌发展,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品牌不断做大做强,切实擦亮中国“葡萄酒之都”的紫色名片,引领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