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食品药品监管>监督检查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2-00058 发布日期:2022-05-1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奋力推进“两个创建” 用心守护食药安全

奋力推进“两个创建” 用心守护食药安全

紧绷决战决胜之弦,时刻保持战斗状态!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力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打一场提升创建质量、强化创建效果的攻坚战,全面提升全市食品药品安全水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和“针尖上”的安全。

银古路市场监管所三项措施助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

为进一步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区分局银古路市场监管所严格按照市局、分局部署要求,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以贯彻落实“四个最严”为抓手,进一步发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通过三项措施持续助力“两个创建”工作。

查漏补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银古路市场监管所结合辖区实际,对标对表测评标准,协助经营户完善档案资料,进一步补齐短板。针对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逐条研究、对账销号。组织辖区500余户各类食品经营主体开展分段分片培训,进一步规范索证索票、人员培训、诚信经营等内容,压实经营者主体责任。

点位提升,做到责任实、监管严。银古路市场监管所严格对照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94项创建标准和自治区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67项考核指标,针对辖区内247户餐饮单位、201户食品流通单位开展“两个创建”落实情况检查。围绕证照资质、环境卫生、人员健康、原料贮存等进行规范提升,督促经营主体完善三防设施,严厉打击销售过期变质、假冒伪劣、“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80余户经营单位开展集中观摩学习,对后进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复查验收,确保持续达标、整体提升。

突出宣传,做到方式新、效果显。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辖区42户LED显示屏、20个微信工作群进行宣传;动员辖区内17家市场物业方及企业利用宣传海报、固化宣传栏等展示“两个创建”重要意义;联合辖区幼儿园创编食品安全教育儿歌,小手牵大手提升家庭“两个创建”知晓率;通过逐户走访、面对面讲解、集中培训等形式,广泛普及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积极营造人人知晓食品知识、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支持食品监管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了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

下一步,银古路市场监管所将持续发力、集中攻坚,做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域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工作,守护好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药瓶子”。

西花园市场监管所不断提升“两个创建”群众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

西花园市场监管所累计向辖区餐饮、药品、流通经营单位发放“两个创建”宣传门贴400余条、宣传海报200余份、利用经营单位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10余条、组织各类从业人员130余人次学习“两个创建”内容,对辖区食品、药品经营单位展开全面宣教。

“店内要设置保健食品专柜,提醒消费者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执法人员对辖区超市、商店、药店挨家挨户上门检查,发放标识牌,督促其将红牛、东鹏特饮等保健食品专柜摆放销售。各食品经营单位纷纷表示通过指导,了解了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的区别,能够准确辨识出保健食品,强化了食品安全意识,对“两个创建”的目标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将更加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推进创建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