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22/2020-00167 发布日期:2020-08-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餐饮安全监管科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83号《关于加强我市外卖行业监管力度》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83号《关于加强我市外卖行业监管力度》提案的答复

A

杜召峰等委员:

您牵头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外卖行业监管力度的提案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银川市卫健委和银川市工信局联合办理)。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21日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银川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尹梓冰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826日与委员沟通,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银川市有美团、饿了么两家网络订餐平台,美团在线商户约3614家,饿了么在线商户约5184家。大多数上线餐厅同时接受两家或两家以上外卖配送机构的订餐配送活动。银川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暂无一次性餐具生产企业,宁夏昶欣工贸有限公司(灵武市高新区再生资源片区)的一次性塑料餐具生产线已于2018年拆除。

二、主要做法

(一)积极开展网络订餐平台食品安全监管。28日约谈了美团、饿了么、肯德基3家网络订餐平台银川区域负责人,积极组织美团和饿了么两家订餐平台对签约配送公司全面进行评估,重点评估配送能力、配送人员情况。协调市卫生健康委对全市从事外卖配送的614名人员健康证进行核查。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上线经营预先核查机制,核查达到食品安全标准后才能入网开展外卖活动,2月至3月份疫情最严重时期累计预先核查网络餐厅2771家次,立案查处3家入网餐厅,对117家后厨管理混乱、操作不规范的入网餐厅作下线处理。

(二)扎实开展文明用餐绿色消费工作。为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减少资源浪费,降低环境污染,一是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等七部门共同印发《关于联合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倡导使用消毒合格的公筷公勺,加强一次性餐饮具的监管,促使一次性筷子等餐具逐步退出市场;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银川市智慧食安系统、政务网等途径发布《关于减少使用一次性餐饮具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绿色消费、文明用餐,树立健康文明消费新风尚;三是通过第三方机构开展外卖一次性餐盒抽样100批次,目前正在检测之中;四是网络订餐平台鼓励自主选择一次性餐具份数。通过美团和饿了么两家平台订餐时,在订单结算页面可由消费者选择所需餐具份数,当选择“无需餐具”时,可获得“能量”作为奖励。

(三)深入推进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整顿。一是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大调研活动。由银川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带队,对美团和饿了么两家订餐平台银川分公司进行实地调研,结合调研情况,针对我市网络订餐监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印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网络订餐综合治理工作通知》,整治工作自7月起至9月结束,在网络订餐专项检查行动、网络订餐餐盒抽检行动、阳光厨房建设、文明交通治理、建立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等五个方面全面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二是针对外卖人员在配送途中食品安全问题,银川市市场监管局于715日和22日分别对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的宁夏区域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要求网络订餐平台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加强对外卖配送人员的教育管理,对配送餐箱定时清洁消毒,切实做好配送途中食品安全,同时要遵守交通法规,严禁配送人员闯红灯、逆行等不文明行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网络订餐平台食品安全监管,一是继续开展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全面推行网络订餐平台阳光厨房建设;二是依法加强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厅监管,保持打击违法的高压态势,严厉查处网络订餐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网络订餐“舌尖上”的安全。

联系人及电话:市市场监管局 尹梓冰0951-8677106

市卫健委     王小军0951-6889083

市工信局     马  乾0951-6888336


附件:提案办理进度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82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提案办理进度表

序号

清单式建议

补充说明

答复清单

当年已完成事项

正在推动事项

下一步落实事项

建议1

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大绿色发展理念和建设两型社会的宣传,引导消费者强化自身的环保意识,在叫外卖时,减少对一次性用餐器具的使用。要引导和鼓励餐具制造企业创新并加大对环保型餐具的生产,为二次使用、回收利用或是掩埋分解提供更多可能性。


1.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等七部门共同印发《关于联合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倡导使用消毒合格的公筷公勺,加强一次性餐饮具的监管,促使一次性筷子等餐具逐步退出市场;2.通过微信公众平台、银川市智慧食安系统、政务网等途径发布《关于减少使用一次性餐饮具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绿色消费、文明用餐,树立健康文明消费新风尚;3.网络订餐平台鼓励自主选择一次性餐具份数。通过美团和饿了么两家平台订餐时,在订单结算页面可由消费者选择所需餐具份数,当选择“无需餐具”时,可获得“能量”作为奖励

通过第三方机构开展外卖一次性餐盒抽样100批次,目前正在检测之中

大力推进“文明餐桌”行动,营造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

建议2

卫生监管部门加大对我市外卖服务平台和企业的送餐设备卫生监督管理。对破旧、密封不严、污染不及时清理消毒的设备强制退出。卫生监管部门加大对外卖服务平台和企业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管理。防止有重大传染性疾病或无健康证的人员参与外卖配送服务。


1.28日约谈了美团、饿了么、肯德基3家网络订餐平台银川区域负责人,积极组织美团和饿了么两家订餐平台对签约配送公司全面进行评估,重点评估配送能力、配送人员情况。协调市卫生健康委对全市从事外卖配送的614名人员健康证进行核查。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上线经营预先核查机制,核查达到食品安全标准后才能入网开展外卖活动,2月至3月份疫情最严重时期累计预先核查网络餐厅2771家次,立案查处3家入网餐厅,对117家后厨管理混乱、操作不规范的入网餐厅作下线处理;2.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大调研活动。由银川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带队,对美团和饿了么两家订餐平台银川分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印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网络订餐综合治理工作通知》,整治工作自7月起至9月结束,在网络订餐专项检查行动、网络订餐餐盒抽检行动、阳光厨房建设、文明交通治理、建立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等五个方面全面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检查;3.针对外卖人员在配送途中食品安全问题,市市场监管局于715日和22日分别对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银川分公司的宁夏区域负责人进行责任约谈,要求网络订餐平台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加强对外卖配送人员的教育管理,对配送餐箱定时清洁消毒,切实做好配送途中食品安全,同时要遵守交通法规,严禁配送人员闯红灯、逆行等不文明行为。

结合市市场监管局“随机查餐厅”活动,对网络订餐平台及入网餐厅严格监管

依法加强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厅监管,保持打击违法的高压态势,严厉查处网络订餐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网络订餐“舌尖上”的安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