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22/2020-00168 发布日期:2020-09-02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餐饮安全监管科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11号《关于在餐饮业内禁止使用一次性筷子》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11号《关于在餐饮业内禁止使用一次性筷子》提案的答复


A

冯玉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餐饮业内禁止使用一次性筷子的提案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银川市卫健委和银川市工信局协办。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21日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银川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尹梓冰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91日与委员沟通,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活节奏明显加快,一次性餐饮具使用量逐年递增,提案中所提一次性筷子材质分木质和竹质。近几年环保政策收紧,木筷逐步退出市场。竹筷由于制作经济,材质不宜污染、方便消毒,被广泛使用。

排查,银川市目前(不含宁东)暂无一次性餐具生产企业。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健康生活。一是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银川市智慧食安系统、政务网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各界发布《关于减少使用一次性餐饮具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绿色消费、文明用餐,树立健康文明消费新风尚;二是结合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组织执法人员深入餐饮单位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宣讲活动100余次,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文明素质,引导消费者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自觉减少使用一次性餐饮具。

(二)实施部门联动,推进“文明餐桌”行动。银川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等七部门共同印发《关于联合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积极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倡导光盘行动、抵制餐饮浪费、推行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728日七部门联合召开了“文明餐桌”行动推进会和现场观摩会,“文明餐桌”行动正按计划逐步在全市餐饮单位推进。

(三)强化技术支撑,加强餐饮具监管。一是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年夜饭”、“旅游景区”、“学校食堂”等重点单位专项检查行动,坚持把餐饮具消毒和一次餐饮具采购纳入专项检查内容,一次性使用餐饮具要从合法渠道购进,索证索票齐全。卫生健康部门定期对一次性筷子等餐具开展安全风险评估,适时开展一次性筷子的安全标准和卫生指标监测;二是为每个分局和监管所分别配备餐饮具ATP快检设备2台,2019年市场监管局共花费13万元购买ATP检测拭子45000支,保证检查的准确性;三是开展一次性餐具抽检工作。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第三方机构开展一次性餐具抽样100批次,目前结果正在检测之中;四是依托快速检测设备对各供餐单位公用餐饮具开展快速检测4050批次,其中经检测不合格57批次,均组织企业认真整改落实,经复查全部合格。

三、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筷子目前国家尚未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减少一次性筷子使用方面只能采取宣传引导的方式推广,不能采取强制性措施。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依照职责依法加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强化宣传引导,引导公众减少一次性餐饮具使用,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联系人及电话:市市场监管局 尹梓冰0951-8677106

市卫健委     王小军0951-6889083

市工信局     马  乾0951-6888336


附件:提案办理进度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92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提案办理进度表

序号

清单式建议

补充说明

答复清单

当年已完成事项

正在推动事项

下一步落实事项

建议1

加快出台地方法规,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筷子;减少一次性筷子使用;加强使用后回收利用等方面的监管。


经排查,银川市目前(不含宁东)暂无一次性餐具生产企业。

落实国家工信部《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及《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公告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废塑料资源综合利用行业发展秩序,促进企业优化升级,加强环境保护,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和管理水平,引导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和技术改造力度,提升内生动力,不断提高技术、节能、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使用可降解型原材料,开发新型产品。

建议2

在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出台之前,相关部门加强协调和沟通。

卫生防疫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治理、监管及行政执法力度。督促餐饮单位配置与接待规模、餐饮具数量相匹配的消毒设施,严格执行清洗消毒要求。针对个别餐饮服务单位餐饮具清洗消毒制度落实不到位、不规范问题,消毒设施与餐饮具数量不相匹配等问题,开展餐饮具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基层市场监管所配置ATP餐饮具快检设备,用于排查餐饮具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一、银川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等七部门共同印发《关于联合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积极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倡导光盘行动、抵制餐饮浪费、推行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728日七部门联合召开了“文明餐桌”行动推进会和现场观摩会。二、一是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年夜饭”、“旅游景区”、“学校食堂”等重点单位专项检查行动,坚持把餐饮具消毒和一次餐饮具采购纳入专项检查内容,一次性使用餐饮具要从合法渠道购进,索证索票齐全。卫生健康部门定期对一次性筷子等餐具开展安全风险评估,适时开展一次性筷子的安全标准和卫生指标监测;二是为每个分局和监管所分别配备餐饮具ATP快检设备2台,2019年市场监管局共花费13万元购买ATP检测拭子45000支,保证检查的准确性;三是依托快速检测设备对各供餐单位公用餐饮具开展快速检测4050批次,其中经检测不合格57批次,均组织企业认真整改落实,经复查全部合格。

结合市市场监管局“随机查餐厅”活动,对餐饮单位餐饮具消毒情况严格监管。

依照职责依法加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强化宣传引导,引导公众减少一次性餐饮具使用,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建议3

建立一次性筷子回收利用机制,可以实现资源再利用。

借鉴日本、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经验,建立完善的一次性筷子回收再利用系统。

结合“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行动,在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的基础上,通过海报宣传、桌签摆放等方式向餐饮单位和社会公众推广公筷公勺制度,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建立健康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

积极探索一次性筷子回收利用机制,不断提高餐饮单位和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

待时机成熟时,与发改委、商务、生态环境等部门共同推出机制

建议4

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激励措施,号召广大市民改变生活习惯,从自我做起,拒绝污染、浪费。


一是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银川市智慧食安系统、政务网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各界发布《关于减少使用一次性餐饮具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绿色消费、文明用餐,树立健康文明消费新风尚;二是结合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组织执法人员深入餐饮单位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宣讲活动100余次,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文明素质,引导消费者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自觉减少使用一次性餐饮具。

通过第三方机构开展外卖一次性餐盒抽样100批次,目前正在检测之中

大力推进“文明餐桌”行动,营造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