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2-00092 发布日期:2022-06-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73号“关于规范乡村‘流动厨房’的提案”的答复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73号“关于规范乡村‘流动厨房’的提案”的答复

银川市人民政府: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73号提案收悉,我局作为牵头部门,积极组织协调六县(市)区人民政府推进提案办理工作。现将第073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深入开展乡村“流动厨房”调查摸底

“流动厨房”也叫“流动酒席车”,为农村地区“红白喜事”提供餐饮服务,由于形式灵活,包工包料,价格适宜,颇受广大农村地区群众欢迎。近期市市场监管局经过摸底调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流动厨房”29家,厨师及帮工97人,其中永宁县19家,灵武市5家,西夏区3家,金凤区1家,贺兰县1家。从摸底情况看,各县(市)区能够依法加强“流动厨房”管理,督促其建立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具有一定的食品安全意识,基本能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从事供餐活动。近三年来全市未发生农村集体聚餐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

二、全面加大农村聚餐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引导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和日常执法等活动,今年以来组织相关部门走进乡镇、深入农村开展食品安全知识35场次,不断提升群众对假冒伪劣食品防范意识。组织“流动厨房”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3场次共计78人次,从业人员规范操作意识得到提升。

三、扎实开展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

一是健全监管网络延伸管理触角。积极构建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从全市24个乡镇341个村(社区)聘请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341人,在各村普遍建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负责对本村集体聚餐活动进行登记和指导,全面压实“主办者”和“流动厨房”负责人责任。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二是规范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综合管理办公室印发了《银川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对农村地区集体聚餐报告登记、厨师帮工要求、食品采购加工等全面进行规范。三是今年以来已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农村聚餐活动监督指导31次,从环境卫生、原料采购、索证索票、食品贮存、厨师健康证、加工制作、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进行规范,有效降低了聚餐活动中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受农村地区食品加工制作条件和环境的影响,还存在着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聘任的乡镇食品安全协管员多为村干部兼职,食品安全意识和管理力量较为薄弱。二是“流动厨房”从业者多为当地厨师,帮工多为当地居民,食品安全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由于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的特殊性,相配套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

下一步,结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部署,持续加强农村地区集体聚餐活动的监督管理。一是持续加大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和“流动厨房”厨师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压实“主办者”和“承办者”的主体责任。二是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和乡镇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对农村聚餐活动实施备案登记,加强监督指导,切实规范“流动厨房”加工制作行为。三是健全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农村地区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管理机制,强化保障措施,鼓励“流动厨房”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2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