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2-00101 发布日期:2022-09-1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32号“关于加强快递外卖配送员管理的提案”的答复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32号“关于加强快递外卖配送员管理的提案”的答复

赵景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快递外卖配送员管理的提案已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市公安局和市税务局协办。针对提案建议三部门高度重视,制定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指定市市场监管局高瑞楠、市公安局郭宏泰和市税务局常建秋同志负责提案办理工作。经市政府张海峰副秘书长和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黄瑾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推行食安封签管理

为加强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2021年起,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食安封签”管理,制定印发《银川市推行外卖食安封签管理实施方案》,通过一个阶段的试点、培训,目前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外卖食品安全质量稳步提升,有效避免了在配送过程中人为或其他外部因素对食品造成污染。为倒逼入网餐厅落实“食安封签”管理责任,银川市建立了“无签不收”“无签不入”“无签下线”各项机制,协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发出倡议,消费者针对未加贴封签的外卖可以拒收,由平台先行赔付;针对不具备外卖“食安封签”管理能力的新开办餐厅,一律不得入网接受消费者订餐;针对落实“食安封签”管理不到位的入网餐厅,由平台方先作下线处理,直至整改到位后方可上线运营,并建立相应奖惩约束机制。同时,今年以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网络外卖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工作,共检查入网经营单位1659户次,下线未落实“食安封签”管理的入网餐厅171家次,对线上供餐的单位使用“食安封签”进行再要求,确保网络外卖食品线上线下“同质同标”。

二、注重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安全意识

今年以来,为切实规范外卖配送行为,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请外卖订餐第三方平台召开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保障会议,对外卖平台加强送餐骑手管理、保障餐饮食品安全相关共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美团对全量专送骑手及新入职骑手开展各项安全培训并考核,考核通过率达到了100%,饿了么组织对骑手进行安全培训学习超500万人次,课程内容涵盖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应急事故处理等。同时,为了保障骑手生命财产安全,美团、饿了么今年试点对专送骑手免费发放智能头盔,智能头盔具有自动夜灯、蓝牙耳机、自动接单等功能,可实时监测骑手头盔佩戴情况,有效降低了骑行安全风险。

三、优化规则设置建立高效管理体系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外卖配送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杜绝以配送最严算法、最低时限为导向。今年来,各外卖平台逐步优化管理考核方式,饿了么把“交通事故”“治安事件”“消防事故”等系数纳入安全工作业绩主要指标,制定了《蜂鸟即配安全生产制度》《供应商安全管理协议》《配送人员安全告知及承诺书》,并按照落实“算法取中”导向,设置短距离内所有预估配送时间不低于30分钟,在地形复杂或交通特殊的城市,预估配送时间不低于40分钟,避免过度追求时速。在一些复杂的配送场景,例如暴雨、沙尘天气、道路临时管制、商户出餐慢、联不上顾客等情况时,饿了么为骑士自动匹配灵活配送时间,出现突发异常时,骑士也可以通过人工报备的方式,申请匹配灵活配送时间,保障安全。同时,美团和饿了么将送达时间由原先的“时间点”调整为弹性的“时间段”,“时间段”由两个时间点组成,即最早送达时间和最晚送达时间,只要在时间段内送达均不会计为超时。为了更好保障骑士的权益,还试点推出了连续送单超过4小时,系统将多次发出疲劳提示,提醒骑士注意休息合理安排时间,并在配送时间累计达到4小时时,强制其休息20分钟,当平台识别到骑士骑行速度过快、综合判断可能接单压力过大时,调度系统还会暂停为骑士新增派单。

四、落实税收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市税务局依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快递收派服务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8号)文件,自2022年5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纳税人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五、严管外卖车辆规范城市交通秩序

银川市公安局推动完善行业管理措施,结合2022年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等重点工作,制定印发了《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2022年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22年全市公安交管工作要点》,持续规范快递、外卖行业车辆交通安全管理,组织开展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快递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行为5988/7302起,同比下降18%。健全交通违法抄告机制,联合快递、外卖企业建立抄告微信群,由执法人员对违法的外卖骑手进行行政处罚,再由专人将处罚信息转至抄告群,督促快递、外卖主要责任人落实管理职责,按照违法行为,分别对违法骑手作出罚款、文明交通志愿执勤或者开除等处理决定,截至目前,曝光外卖、快递交通违法行为17批2113人次。推动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头盔管理工作的通知》,通过全登记管理”功能,对未佩戴头盔人员通过输入身份证号码,人脸识别等方式进行采集上传至系统,对首次“骑行电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不文明行为,给予批评警告,对再次出现该行为的人员,给予路口执勤、学习交通法规方式进行管理,进一步增强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联系人及电话:高瑞楠,0951-8677109

银川市公安局联系人及电话:    郭宏泰,0951-6716122

银川市税务局联系人及电话:    常建秋,0951-5119092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