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3-00162 发布日期:2023-08-16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82号提案《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公共停车场管理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82号提案《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公共停车场管理的提案》的答复

刘战武、杜召峰、杨丽芸、刘靖、黄维斌、沈少宁、郭海军、梁海龙、蒲吟君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公共停车场管理的提案》的提案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市城市停车管理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该提案由市市场监管局承办(市发改委和市公安局联合办理)。市市场监管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4月19日召开提案办理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吕晓平同志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4月30日联系了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黄瑾同志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科学统筹,推进城市停车管理水平提升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解决停车难等民生问题中坚持“整治与监管相结合、监管与服务共推进、服务与规范同进行”的原则,系统治理“城市病”,促进社会停车场规范经营,不断提高社会停车场的管理水平。2020年,我市出台《银川市优化规范停车场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意见》(银政规发〔2020〕10号),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促进停车设施建设,提高停车资源配置效率,规范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行为,维护了车主和停车设施经营者的合法权益。2021年起,我市成立2021—2023年“畅行银川”工程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任副组长,市发改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市政管理局等部门以及三区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积极推进“畅行银川”工程实施,切实改善城市出行环境,提高城市生活品质,统筹推进城市道路交通不断提升。

(二)多措并举,精准规范停车场经营行为

1.对于规范停车场公示内容,依法接受群众监督方面。一是切实规范停车场公示内容。交警、发改、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我市社会公共停车场的规范管理,制定出台《关于银川市三区经营性机动车停车场明码标价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市监规发〔2020〕1号),要求经营性停车场在显著位置设置停车场P牌、收费标价牌,公示停车场名称、收费单位、收费标准和监督电话等事项,其中:政府定价停车场使用蓝底白字收费标价牌,政府指导价停车场使用绿底白字收费标价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使用棕底白字收费标价牌。通过统一公示样式,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减少了停车收费投诉。二是加强停车收费政策宣传告诫。市场监管、发改、交警部门联合向社会发布了《关于规范银川市三区范围内经营性机动车停车场停车服务和收费行为的提醒告诫书》《银川市三区范围内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行为提醒告诫书》,并通过监管微信群、网站等平台向停车场经营者发布了政策提示信息,指导停车场经营者学习掌握停车收费政策,做好停车场标识牌、收标价牌公示工作。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完善停车收费政策。自《实施意见》施行以来,市场监管、发改、交警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促进收费政策更加科学合理。明确了停车30分钟免费时长从总的停车时长中减去,然后再计费。明确跨昼夜时段停车“收大免小”政策,即跨白天、夜间时段停车,总停车计费时长不足2小时的,免收收费较低时段的停车费。明确新能源汽车在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接受充电服务期间免收停车服务费。

2.对于明确重点范围,建立监管清单方面。交警部门依据《银川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车辆停放管理条例》对经营性机动车停车场进行备案,建立三区停车场备案台账,为实行清单式监管打下了基础。目前,在交警部门备案的三区经营性停车场1258个,泊位约22.2万,其中城投顺泊公司停车场274个,泊位约3.4万个。交警部门持续对车辆停放强化监管,对不按规定停放车辆做到“有必纠,举必查”,将停车车位作用最大化发挥,从而起到缓解“停车难”的目的。

3.对于适度推进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联网联网方面。市公安交警部门加快信息平台和互联网停车诱导系统建设,推动停车资源时空置换、错时共享、有偿使用,使居民可以选择最近最便宜停车场,通过电子支付缴纳停车场,极大降低人为乱收费现象的发生,同时可以方便群众出行。目前已接入886处停车场,共计15.7万停车泊位。

4.对于建立违法“黑名单”方面。自2020年以来,市场监管、交警、发改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检查,依法加强经营性停车场服务行为和收费行为等方面监管,全力整治停车违规经营和违规收费行为,积极维护消费者和停车场经营服务单位的合法权益。市场监管部门重点针对无照经营、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执行政府定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公安交管部门重点针对违法停车、停车泊位内非法设置障碍物、以及不按规定备案的停车场加强了日常清理整顿工作。2020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查办停车场收费无营业执照经营、不明码标价、不执行政府定价案件9件,罚没4.8万元。交警部门取缔了银川市火车站经营性停车场1处。对于以上违法处罚案件,均在信用中国(宁夏银川)网站对外公示,通过曝光违法案例,引导停车场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不断提升良好的停车环境。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交警分局等部门持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持续营造良好的停车服务环境的要求,不断规范停车服务和收费行为。

(一)综合施策,调整优化停车服务收费政策。为切实保障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我市将进一步优化银川市机动车停放秩序,提升静态交通管理服务水平,同时,优化调整停车服务收费政策,激发新消费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加大文明规范停车宣传力度。市场监管、发展改革、公安交警等部门将通过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条幅、新媒体等形式,深入宣传停车场规范经营政策和车主规范停车活动,营造安全出行、绿色出行的良好氛围。

(三)科学合理强化停车服务管理。根据主次干道周边道路交通情况,在有条件的路段合理施划临时停车泊位,满足周边群众的停车需求。根据背街里巷道路功能、流量及周边环境等情况,合理设置道路停车泊位。在有条件的地段,探索建设“嵌入式”停车泊位,用足道路资源。持续开展银川市静态交通管理平台信息联网接入工作,扩大覆盖面。

(四)强化停车服务协同监管。市场监管、发展改革、公安交警、综合执法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停车场监管工作的协同配合,提升监管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加大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力度,形成齐抓共管、协同监管的工作格局,促使停车场市场经营主体存戒惧、知敬畏、守规矩,共同营造公平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感谢你们对银川市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人: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竞科    吕晓平  5069567

        银川市交通警察分局停管办      李衍铭  6031703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科  徐  健  6888320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8月1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