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3-00163 发布日期:2023-09-06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11号提案“关于加强学校周边“低俗文具”检查”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11号提案“关于加强学校周边“低俗文具”检查”的答复

仇丽娜等5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周边“低俗文具”检查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银川市教育局协办)。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23年4月19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综合执法稽查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4月26日电话联系了仇丽娜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综合教育部门的协办意见,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局长黄瑾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印发通知,周密部署。我局始终把整治校园周边经营秩序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今年年初,为防止校园周边的“低俗文具”对学生身心健康造成伤害,根据《2023年银川市“扫黄打非”工作方案》和银川市政协提案111号“关于加强学校周边‘低俗文具’检查的提案”要求,结合我局职责下发《关于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2023〕200号),要求全局上下结合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重点开展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安全、无证无照经营、“三无”文具等专项整治,配合市委宣传部、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强力引导和规范校园周边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市教育局印发《银川市教育系统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各学校健全完善不良文化渗透校园预防机制。加强对学生纹身、吸烟等不良行为的预防和教育工作的同时,不定期开展专项排查整治,积极防范不良文化渗透校园。

(二)营造氛围,加大宣传。一是市场监管部门把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工作作为重点任务,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宣传活动7次,发放宣传彩页1000余份,横幅2条,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营造保护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法治及市场环境。二是教育部门利用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启动仪式向社会发放关爱未成年人的宣传单5000余份。各地各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告家长书”、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食品消防安全、远离低俗文具、防范电信诈骗等安全教育活动;结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活动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等时机,通过电子屏、展板、黑板报主题、微信公众号、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多维度营造安全氛围。

(三)联合执法,形成合力。一是开展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安全整治。联合市教体局、卫健局、消防、公安等部门对校园安全开展联合整治,严厉打击校园周边销售“三无”、过期、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落实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和排除风险隐患,切实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校园周边食品销售经营店1434家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对22家经营户存在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未按规定摆放食品、食品与文具混放等问题现场整改并整改到位。二是开展校园周边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专项整治。配合教育部门重点对校园周边书店、文(玩)具店、打字复印店、商店、超市等经营场所监管,重点检查向未成年人销售含“黄暴毒”、邪教迷信等有害内容的少儿出版物及低俗文玩具等行为。共计巡查早、夜市239处、巡查全天市场141处、清理流动摊贩5190起、清理店外经营3842起,现场没收“三无”果冻胶玩具3个,仿真塑料手枪1把,旋转刀片1把,销毁危险玩具15件,诱导玩具盲盒4件,下架三无产品11套。三是开展校园周边“扫黄打非”综合整治行动。联合银川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教育局等部门全面开展专项行动,按照《2023年银川市“扫黄打非”工作方案》《关于开展银川市2023年春季开学季“扫黄打非”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扫黄打非·固边2023”专项行动及相关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共计清理校园周边清理流动摊点1283余起,清理散发小广告行为294起,清理违规宣传点28处,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向银川市文化市场执法支队移交一起涉嫌销售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件线索。

(四)紧盯网络,开展排查。组织平台企业开展网络交易平台内经营者身份信息报送工作2次,依托“网络交易数据监测监管平台”大数据监测手段对线上商品的营销行为、宣传内容等进行筛查,截至目前,银川市4家网络交易平台及依托外省其他网络交易平台经营的银川辖区经营者销售的商品中内未发现针对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宣传具有色情、暴力及通过不良诱导形式营销商品的行为。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校园周边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教育、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公安、街道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实现监管信息共享,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密切配合,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让校园周边环境秩序不断提升,避免治理反弹。

(一)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校园周边商家的法制宣

传,各相关部门在检查工作中向校园周边经营主体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经营从业人员规范经营行为,督促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等保护未成年人措施。突出宣传整治校园及其周边环境的重要意义,鼓励群众对校园周边违法经营行为进行监督举报,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专项执法行动的良好工作氛围。畅通投诉渠道,充分发挥“12345”投诉举报的作用,及时受理学生和家长的投诉、举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严格落实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求,突出开学、中高考等重点时段,继续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全覆盖检查,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各部门、属地政府之间要加强协调联动,畅通沟通机制,实行学校吹哨、街道部门报到机制,通过联动执法和双随机检查,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率,持续加大对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环境的整治力度。

(三)强化落实宣传教育。督促学校以家校共育为推手,通过家访、电访、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宣传“低俗文具”相关信息,让家长知晓“低俗文具”是什么、有何危害、家长怎么做等,学校通过公众号、微官网、家长群适时向家长推送“低俗文具”典型案例、新闻报道、专题讲座等,让家长主动与学校配合,及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学生理性消费,远离“低俗文具”带来的不利影响。


联系人:高力

联系电话:8677122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