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3-00165 发布日期:2023-09-1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24号“关于加大会议营销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力度”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24号“关于加大会议营销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力度”提案的答复

民革银川市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会议营销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力度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市公安局 市商务局 市体育局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协办)。我局在接到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23年4月19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价格与反不正当竞争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4月26日电话联系了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综合公安、商务、体育、文旅等部门的协办意见,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黄瑾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制度机制,高位推动提案办理。市场监管部门始终把规范保健食品行会议营销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将保健食品行业整治纳入2023年银川市食品安全“十大放心工程攻坚行动”推动落实,严格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制定出台《银川市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切实推动企业规范会销日常行为,严厉打击涉及保健食品的虚假广告、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二)强化监管力度,规范保健食品会销。加强对辖区酒店、旅游度假村、饭店等经营主体的法制宣传教育,强化保健品等行为的监管力度。对以会议或者讲座等形式在上述场所宣传推介保健品行为的,要求出租者对承租人的主体资格、经营资格证明材料负有核实义务,一旦发现涉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交易会和展销会的举办者严格履行食品经营许可、进货查验、食品安全管理等制度,保证产品的安全性、合法性,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利益。要求保健食品会议营销在会议、讲座、体验等形式中进行保健食品广告宣传内容必须与广告批文一致。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夸大宣传功效,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不得利用国家机关、医疗单位、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和形象,或者以专家、医务人员和消费者的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

(三)强化联打联动,严查违法行为。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重点区域不定期开展“扫楼清街”专项行动,严厉整治非法集资、传销、养老诈骗等非法活动。一是针对宾馆、写字楼等商业场所持续开展“扫楼清街”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制止非法会销活动。涉嫌犯罪的,依法严厉打击;涉嫌违法的,及时移送主管部门进行处置。二是针对非法集资、传销、养老诈骗等非法营销活动坚持打早打小,按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配合有关部门积极稳妥处置,及时为受害群众追赃挽损。三是制定印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深入推进食品销售风险分级评定公示和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对保健食品销售者A、B、C、D级开展了食品销售“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对高风险等级食品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确保食品销售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061人次,检查涉老食品、保健品相关市场主体977户次。立案查处违法食品广告案件5件,罚没款1.87万元,保障了老年群体的合法权益及身体健康安全。

(四)强化宣传引导,共同维护市场秩序。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全市市场监管机关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宣贯工作,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820余份。通过广泛的宣传活动,促使相关市场经营者加强行业自律,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依法合规经营,形成部门联合整治、群众积极参与,共同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紧密围绕自治区、银川市安排部署,持续规范保健食品会议营销行为,加强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我市公平竞争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

(一)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将保健食品会议营销纳入日常监督计划,重点对经营主体资格、产品合法性、宣传内容、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把风险查找在前、隐患化解在前,杜绝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牢固树立“守土有责”的意识。

(二)进一步加大违法行为曝光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在微信、网站等媒体上发布保健食品消费警示,曝光非法保健食品会议营销行为,发现不合格产品和风险隐患,及时向生产经营者发出召回警示,向消费者发出消费提示,控制产品风险危害的扩大,提高监管工作效率。

(三)进一步完善部门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与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提高整体打击保健食品会议营销违法犯罪的队伍能力。


联系人:马 杰       联系电话:8677117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