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3-00166 发布日期:2023-09-16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12号《关于压实电梯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12号《关于压实电梯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提案》的答复

唐丽琼等3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压实电梯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提案》已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市电梯安全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该提案由市市场监管局承办。市市场监管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4月19日召开提案办理会议,指定由王玉贤同志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分别于3月30日、5月23日联系了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科学安排部署,坚决补齐电梯安全短板。进一步分析研判全市电梯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制动印发《电梯安全治理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做好电梯检验和自行检测工作的通知》等文件5份,突出居民小区、餐饮场所、商场超市、公寓住宅、医院等重点场所,聚焦电梯使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保护装置有效性、电梯维护保养和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环节,扎实开展电梯隐患排查整治,严肃查处电梯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垂直出行”安全。

(二)深入排查隐患,提升电梯使用管理质量。一是推行企业安全承诺制。突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等电梯重点使用单位,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电梯使用单位法定代表人电梯安全责任承诺制,签订承诺书958份,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二是全面排查电梯隐患。大力开展电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起底,建立完善电梯使用单位台账,加强电梯安全监管,督促使用单位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相关规定,制定并有效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截至目前,共消除电梯安全隐患1525条,查处电梯违法案件10起。三是实行电梯分类监管。坚持“风险防控、分级负责、分类施策、照单履职”原则,制定特种设备常规、重点检查计划,将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列为重点检查设备,加大检查频次。建立电梯使用单位“黑名单”制度,实施分类监管;对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差、设备安全度差、安全使用管理状况差、投诉举报频繁的使用单位纳入“黑名单”,并对其加大监管力度,增加检查频次。四是大力推行电梯安全责任险,积极开展“保险+服务”“电梯养老保险”等保险创新模式的试点应用和推广,督促指导100余家公众聚集场所电梯使用单位,为3335部电梯购买了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切实发挥保险机制在事故预防、使用管理中的作用,有效提高事故赔偿能力和电梯安全保障水平。

(三)突出技术保障,提高电梯维保工作质量。以电梯维保单位证后监管和维保质量为重点,积极联合宁夏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检查中心对电梯维保单位许可资源条件保持、质保体系运行、安全技术规范执行、维护保养质量等情况进行联合检查,督促电梯维保单位严格按照《电梯维护保养规则》等安全技术规范和制造单位的技术要求,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截至目前,共检查电梯维保单位56家,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83条,立案查处不按技术规范维护保养电梯案件6起。

(四)推进示范单位建设,打造安全管理典型标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银川市电梯使用安全条例》《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打造特种设备管理“1132”示范单位25家(即:建立一本电梯管理制度手册;建立一套双重预防机制手册;打造设备档案管理、安全教育培训、“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落实三项重点示范项目;推进电梯投诉处理和应急救援水平两大提升),积极发挥示范作用,组织开展观摩活动8场次,切实提升各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能力。

(五)广泛开展宣传培训,营造良好电梯安全氛围。在“安全生产月”“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周”等时段,采用“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多种途径,开展集中宣传活动61场次,对140余家住宅小区电梯使用单位进行了电梯安全管理培训,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通过展示电梯模型,向群众讲解电梯运行原理与安全保护措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遵法守法和正确乘用电梯意识。同时,录制电梯安全广播节目和视频短片2期,组织在阅海万家D区等场所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观摩活动11场次,提升人民群众电梯应急处突能力。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银川市委十五届八次全会精神,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担当尽责,全力防范和遏制电梯领域安全生产事故。

一是持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大力开展电梯安全治理提升、电梯安全筑底等专项行动,严厉查处电梯领域违法行为,督促企业制定完善电梯安全风险管控清单,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健全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安全总监、安全员分级负责的安全责任体系,加强使用现场安全管理,切实做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工作。

二是持续完善信息预警机制。立足于“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依托自治区电梯96333应急处置平台,建立完善电梯困人三级互助救援应急体系,定期综合分析研判全市电梯运行情况,加快推动电梯安全治理由“人防”向“人防+技防”联防联控转变。

三是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好“3·15”“安全宣传月”“质量月”“电梯安全宣传周”等重点时段,大力开展走进电梯制造企业、电梯安全知识“五进”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安全氛围。突出居民小区等重点场所,组织开展安全管理交流活动和电梯应急救援演练观摩活动,切实提升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生产意识。

四是持续构建多元共治格局。推动构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属地政府统一领导、监管部门依法履职、行业主管部门督导安全、检验机构技术支撑、行业协会自律服务、社会公众监督参与”多元共治工作格局。建立健全联合惩戒机制,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推送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同步扣除信用计分,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联系人及电话:杜心汉,0951-5069573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