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3-00167 发布日期:2023-09-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050号提案“关于加强“小饭桌”等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050号提案“关于加强“小饭桌”等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的答复

朱晶、张俊平、马晓春、张建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小饭桌”等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综合执法监督局、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卫健委协办。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4月19日召开提案办理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市局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4月28日联系了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强化法律支撑,制定管理条例

为做好全市校外学生托管机构(小饭桌)的监督管理,2006年由原市卫生部门牵头起草制定了《银川市学生校外就餐休息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经2006年4月26日银川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2006年7月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批准,于2006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经营店和食品小摊贩管理条例》等一批法律和地方性法规制定修订后,经报请自治区人大审议,先后于2012年、2021年两次对该条例进行修订。在条例中,明确了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审批、教育、公安、住建等部门的管理职责。对开办学生校外就餐休息场所行政许可情况、场所卫生标准、从业人员及学生健康管理、食品安全和卫生管理相关制度的建立以及违反条例相关规定的处罚依据进行了细化。该条例在规范学生校外就餐场所经营行为,保障学生在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方面奠定了法律基础。

二、强化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

为持续强化我市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监督管理,切实保障学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卫健委六部门始终把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安全管理作为日常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开展。

一是强化培训教育,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中,深入开展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教育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食品安全法》和《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GB31654-2021)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进行培训解读。围绕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采购、食品加工操作、餐饮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以及禁用慎用食材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培训讲解。通过培训,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和依法诚信经营意识明显增强,食品安全管理更加规范。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全面排查效果显著。为强化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安全管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联合执法,每年都会开展春、秋季开学校园周边及学校食堂、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的专项检查行动。在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联合检查中,坚持把许可证照、食品安全、收费价格、特种设备安全、消防安全、公共场所卫生和安保工作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严查各类违法行为。今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421人次,对银川市(含两县一市)1001家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开展了全覆盖监督检查,通过深入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纠正其管理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了部门联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三、下一步措施

下一步,银川市将按照《银川市学生校外就餐休息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的日常监督检查。一是教育部门将持续落实“双减”政策要求,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规范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经营范围,严查此类机构违规开展作业辅导、课程培训等隐形变异培训问题,防止打“擦边球”,变相搞学科类培训。二是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培训力度,不断压实各机构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从严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价格欺诈行为;三是建立市场监管、教育、卫生健康、公安、消防、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及时排查、清除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联系人及电话:

市市场监管局:高瑞楠  0951-8677106

市消防救援支队:  牟  艳

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刘  璿  0951-4011063

市公安局:        毛迎辉  0951-6915511

市教育局 :       李  楠  0951-6888712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李  雪、王小军  0951-6889083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1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