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2-00082 发布日期:2022-09-06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宁夏庆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6·4” 一般液化石油气钢瓶爆炸事故 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落实 评估情况的通报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宁夏庆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6·4” 一般液化石油气钢瓶爆炸事故 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落实 评估情况的通报

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银川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宁夏庆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切实发挥事故查处对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作用,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宁夏庆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6·4”一般液化石油气钢瓶爆炸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银政函〔2021〕103号)要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对宁夏庆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6·4”一般液化石油气钢瓶爆炸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现将评估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次评估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银川经开区应急局、银川经开区工会以及邀请相关专家参加。2022727日,评估组采取现场检查、查阅资料、座谈问询等方式,重点从安全培训教育、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和吸取事故教训等方面,对宁夏庆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6·4”一般液化石油气钢瓶爆炸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

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一)行政处罚落实情况。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宁夏庆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6·4”一般液化石油气钢瓶爆炸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对事故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立案处罚,共罚款20.31756万元,其中,责任单位罚款18万元,个人罚款23175.6元,罚款均已缴纳至罚没专用账户。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的规定,吊销了宁夏庆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核准证书中液化石油气钢瓶定期检验核准项目。同时,根据法定程序,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已提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依法吊销该公司腾超、滕浩、杨欣川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证》。

(二)刑事责任侦办情况。银川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分别对宁夏庆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法人杨楠、总经理腾超、检验员杨欣川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后续将依法移送起诉。

三、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问卷调查情况来看,宁夏庆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等单位已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宁夏庆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6·4”一般液化石油气钢瓶爆炸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银政函〔2021〕103号)的要求进行整改,具体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宁夏庆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方面:总体来看,宁夏庆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落实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的态度端正,加大了安全生产投入,较事故前更为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开展了隐患排查和风险辨识工作。公司组织员工对检验车间设备、管理制度等进行了隐患排查,并建立了相应台账;对公司作业环境存在的危险源进行了归类、标识,设置了安全宣传栏、风险告知牌、警示标语,建立了风险分级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二是修订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对质量手册、气瓶定期检验作业指导书、设备操作规程等重新进行了修订;重新制定了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全体员工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承诺书。三是加大对安全教育和培训的力度。制定完善了教育培训计划,以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安全应急防护技能、事故案例等为教材,组织全体员工进行集中教育培训,并聘请安全顾问定期对公司员工进行专项培训。四是完善了员工安全保障机制。与全体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为员工缴纳了社保、购买了工伤保险,并投保了气瓶检验责任险。同时,加强了对车间作业人员劳保和防护用品的配备以及使用管理,要求员工进入车间必须佩戴安全帽、防静电服等。五是对发生事故的车间进行了修复工作。对存在问题隐患的490只液化石油气钢瓶全部送往银川市煤气供热有限公司进行检验,最终检验结果为合格气瓶460只,不合格气瓶30只。不合格气瓶已由银川市煤气供热有限公司进行了报废处理。

政府相关部门: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银川经开区管委会针对此次事故分别召开了专题会议,对事故情况进行了集中警示教育,并组织召开了两次事故现场警示教育大会,深刻剖析了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对气瓶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联合宁夏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检查中心对全市所有气瓶检验机构开展了拉网式检查,共检查企业6家,消除问题隐患25处。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按照划分片区分多组深入企业,扎实开展了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治各类隐患2579项,整改完成2193项。同时,进一步加强技术帮扶、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力度,开展技术诊断、专家服务168家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座谈询问,发现安全管理中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风险隐患辨识不全面评估组在与企业风险辨识情况进行核查时发现,企业对风险的辨识多集中于设备操作和管理上,对员工个人防护和安全管理上的风险辨识还不够全面。

(二)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宁夏庆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虽然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并完善了《作业指导书》,但是相关制度不健全,主要表现在检验流程管理制度与实际工作不相符,内容不完善

(三)应急救援预案完善企业应急预案中缺少重要风险点辨识,对企业周围社会救援力量分布、企业救援物资等信息没有统计汇总。应急预案未向辖区监管部门备案。

、评估意见及下一步工作意见

从评估情况来看,评估组认为被评估单位基本落实了《事故调查报告批复》提出的事故防范措施,但是安全管理能力水平有待提升。政府有关部门和宁夏庆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安全管理。

(一)提升安全管理能力。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要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行业技术规范学习,熟知法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提高自身安全管理能力。

(二)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研究本公司安全生产特点,结合公司管理体系,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切实用制度管人,以落实制度提升公司安全管理水平。

(三)提升安全生产意识。企业对专业性较强的安全生产理论知识,要积极聘请专家开展教育培训,切实提升教育培训效果。银川经开区管委会、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要寓服务于监管,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指导,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