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3-00119 发布日期:2023-04-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抓实抓细责任落实 筑牢“五一”安全防线

抓实抓细责任落实 筑牢“五一”安全防线

五一”将至,为全力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扛主责、抓主业、当主角,以行动践行“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安全、祥和的节日氛围。

统筹谋划强部署,绷紧依法监管安全弦。聚焦重点早谋划,深刻吸取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坚持党组会高位推动部署,及时传达学习全国、全区、全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督促县(市)区分级落实执行,各部门共组织开展相关警示约谈、动员部署会6场次。科学安排抓重点,及时制定下发专项整治文件,明确细化工作要求、检查要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睁眼睡觉”的警觉性和“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大力开展专项检查,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紧盯弱项补短板,部署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两个责任”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办法》落实,组织120余人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条,解决基层执法人员不会查、查不细等问题,督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经验主义。

严查细看强服务,激发企业安全责任心。突出抓好旅游景区、游乐场所、大型综合体等公众聚集场所以及气瓶充装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帮扶,认真开展客用索道、大型游乐设施、旅游观光车、电梯等重点设备巡查检查,累计检查企业65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48处。强化督导问效,市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分管领导靠前落实,聚焦监管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方式,直奔设备管理一线,指导企业深排严查找隐患、实事求是抓管理、防微杜渐强保障,压实全员安全责任,坚决杜绝“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切实降低设备故障率,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质效。

真演实练强应急,提升突发事件处置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的重大部署要求,于427日上午,在银川市中山公园精心组织开展了2023年特种设备应急演练暨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演练观摩活动,邀请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市园林局,辖区应急、消防、乡(镇)街道办等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全市10余家大型游乐设施经营使用单位50余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同时,分别在银川机场、阅海万家D区等单位组织开展电梯、气瓶充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4场次,坚持从实战角度出发,检验各部门启动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预案开展应急处置的能力,验证《银川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和企业预案中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应急措施、现场处置、善后处置等应急响应程序措施适宜性、有效性和可行性,进一步锻炼应急队伍、提高应急技能、普及应急知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