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22/2021-00242 发布日期:2021-09-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开展2021年上半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自查工作

银川市开展2021年上半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自查工作

2021年以来,银川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要求,在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积极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序开展。近期,银川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成员单位开展了2021年上半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自查工作,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地见效。

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银川市高度重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按照《2021年全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印发了《2021年银川市全面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要点》,组织各部门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和新修订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国市监反垄规〔2021〕2号)的要求,完善公平竞争自我审查机制,统筹推进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提高审查质量,开展增量审查及清理政策存量。一是积极开展增量政策审查。各成员单位、县(区)政府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本机关2021年1月1日以来出台的政策措施开展了审查,上半年共审查政策措施1269件,符合审查标准1268件,适用例外规定1件。二是明确清理范围,清理存量措施。各成员单位、县(区)政府对本机关2020年12月31日以前制定的政策措施进行清理。共清理文件1250件,其中修改10件,废止68件。

健全审查机制,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机制。为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防止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行为,规范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受理回应程序,银川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了《银川市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受理回应制度(试行)》。任何单位和个人可以直接向各级联席会议办公室、政策制定机关或12345、12315等平台,反映政策制定机关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或者违反审查标准出台政策措施的行为,拓宽公众参与政府决策的渠道,提高公平竞争审查的社会参与度,接受群众对权力运行的社会监督。

银川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健全自我审查机制,落实审查责任,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深化制度实施效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