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2-00067 发布日期:2022-07-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2021年度企业年报率达94.64%

银川市2021年度企业年报率达94.64%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帮助市场主体解难纾困,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深入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采取多项举措圆满完成2021年度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全市9.3万余户企业完成企业信息公示,年报率达到94.64%,全面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全面部署,强化组织领导。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各基层所具体抓的年报工作格局。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时间节点,实现年报工作提早部署、统筹安排、层层落实。二是制定印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年报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企业年报公示工作机制,构建“线上+线下”多载体、多频次、立体化的宣传矩阵,持续扩大企业年报、信用建设宣传工作的覆盖面,让各类市场主体认识到年报公示的重要意义,着力提升自主年报意识,注重信用积累,依法诚信经营。

拓展渠道,全面提质增效。一是利用“两微一端”公开41个市场监管所的服务电话,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年报咨询及“线上点对点”填报。并在各基层所设配备年报指导人员,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指导市场主体进行年报申报。二是建立2021年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台账,做到户户提醒,通知到位,特别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生产企业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风险行业领域,落实“年报销号”管理。

优化服务,深入宣传引导。一是通过新闻媒体、广播电台、“两微一端”、发放宣传彩页、实地宣传、短信通知等方式,向市场主体介绍年报方式、年报时间、公示内容、操作流程、常见问题解决方法等信息,引导企业高效、准确填报年报。二是市局、各县(市)局、三区分局信用监管科、各基层所安排专人接听年报咨询电话,对群众来电咨询年报事宜及时进行解答,指导市场主体进行年报。三是加强对企业逾期年报的法律后果、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对市场主体的影响等内容进行重点宣传,培养企业的年报和主体责任意识,提升企业年报的主动性,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督促指导,推动责任落实。一是加强对各基层所的年报工作指导,实行企业年报定期通报制度,每周公示年报进展情况,分析年报工作形式和存在的困难,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年报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引导长期不经营企业、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达6个月以上的市场主体主动办理注销、开展清理吊销,为企业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