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3-00176 发布日期:2023-11-0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维护市场良好秩序

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维护市场良好秩序

今年以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及自治区安排部署,聚焦重点问题,紧盯重点时段,查处重点行为,不断强化民生和新消费领域、侵犯知识产权、商业营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中的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切实维护全市良好市场经营秩序。

一是提高站位,精心安排部署。反不正当竞争法是鼓励和保护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基础性法律。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效实施,对于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市局深刻认识到开展反正当竞争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创造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广大社会主体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银川市2023年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行动方式、重点内容、实施步骤,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是积极宣传,营造共治氛围。积极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反不正当竞争法,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为主题的“进企业、进市场”宣传活动,结合“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商业秘密保护宣传服务月”等活动,在市民大厅等人流集中地带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累计出动执法宣传人员415人次,开展线下线上专题宣传活动6次、开展能力提升培训活动2次,参与企业151家,现场发放《反不正当竞争法》折页、“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彩页等宣传材料1100余份,开展宣讲、培训、合规指导91次,使广大消费者了解不正当竞争行为损害消费者权益,促使消费者拿起法律武器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升群众维权和自我保护意识。

三是畅通渠道,加大线索摸排。通过各类媒体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信箱、电子邮箱、通讯地址,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依托国家局“五级贯通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和区厅“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依法查处流量造假、数据注水、刷单炒信等人气造假行为,严查查处利用关键词联想、设置虚假操作选项等方式,设置指向自身产品或者服务的链接,欺骗或者误导用户点击的行为。查处非法获取、使用其他经营者合法持有的商业数据, 扰乱公平竞争秩序的行为。同时利用线上监测平台,线上监测广告8.63万条次,排查各类涉嫌违法325条,立案查处虚假广告案件18件,罚没款41.73万元。

四是严格执法,全力查办案件。围绕民生和网络消费领域、重要商品和要素市场领域、商业营销领域以及新经济领域的竞争秩序,突出重点行业,聚焦培训机构、中介、房地产等行业乱象问题;突出重点人群,聚焦老年、青少年、女性等人群合法权益维护;突出重点地区,聚焦农村、城乡接合部、医疗机构周边、学校周边、文化娱乐场馆周边等违法行为多发地区;突出重点商品,聚焦“保健”产品、养生保健用品等重要商品,严厉打击仿冒混淆、虚假宣传、“口碑”营销、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等违法行为,着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截至目前,开展跨区域、跨部门协作执法22次,立案5件,结案5件,罚没款44.6万元。

下一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深入贯彻实施反不正当竞争法,依法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开展和对不法经营的打击力度,让人民的消费更满意,让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和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