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要会议

索 引 号:1164010031779585XH/2023-00109 发布日期:2023-04-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名 称:规范市场监管执法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银川市市场监管系统召开执法稽查工作暨2023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推进会

规范市场监管执法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银川市市场监管系统召开执法稽查工作暨2023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推进会

     4月28日下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工作暨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推进会。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瑾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剑平主持会议。会议总结了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市场监管稽查执法工作,部署推进2023年“铁拳”行动和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兴庆区分局、灵武市局、金凤区分局长城中路市场监管所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关于市场监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追高线,大力开展民生领域“铁拳”专项整治行动,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在自治区对全区五市市场监管局考核中位列第一,在银川市绩效考核工作中位列优秀等次,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会议强调,2023年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要着力抓好执法办案主业主责,以持续打造市场监管执法为民的银川“铁拳”品牌为行动主题,重拳出击,严查快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努力构筑市民安心消费的“防火墙”。要以落实“三项制度”为关键抓手,进一步统一行政执法标准尺度,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要积极推动“包容审慎”监管,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紧迫感,在提振市场信心、大抓经济发展关键期,准确把握时度效、兼顾法理情,处理好“松”与“紧”的力度,“宽”与“严”的尺度,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各分局、各县(市)市场监管局要坚持以“铁拳”行动统领全年执法稽查工作,在国家总局、区厅、市局规定“铁拳”行动重点打击14类违法行为外,结合产业分布、消费环境、群众诉求等实际,科学选定各地区自选动作,统筹“铁拳”行动与专项执法任务,确保精准发力,取得实效。

就全力做好2023年执法稽查工作,黄瑾同志强调,一要观大势,以认识提升引领行动之变。要把执法稽查工作放到全市、全系统的大局中思考和定位,增强工作的整体性和大局观。要立足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抓好法治市场监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把握和出好“服务+执法”这个“关键一招”,加快推动优化银川市场发展环境,以高质量的市场监管新实践推动先行区、示范市取得新成效;二要盯重点,以规范执法引领行动之变。要一以贯之,长期坚持、不遗余力维护法治、捍卫法治,持续强化依法决策意识,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解决行政执法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营商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三要优举措,以服务型执法引领环境之变。要深刻认识从上到下“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深刻学习理解领会新时代、新发展、新背景下对市场执法监管工作的新要求,务必从更高视野、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服务型执法”,着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四要强队伍,以优良行风引领发展之变。要实施执法形象提升工程,努力锤炼过硬“铁军”。要加强执法队伍能力作风建设,严守纪律,树立形象,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执法队伍。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局党组成员,各高级主办,各分局、各县(市)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领导,市局机关全体人员在市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局设分会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