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司法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09/2021-00167 发布日期:2021-12-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司法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司法局
名 称: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公共法律服务进百村”工程实施情况的总结

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公共法律服务进百村”工程实施情况的总结

2021年3月15日,我局申报的“公共法律服务进百村工程”被列入为民办10件实事,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100个偏远乡村的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终端已经全部安装调试并上线使用,覆盖市、县、乡(镇)、村居市委公共法律服务四级网络已基本建成,现将实施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下好科学谋划“先手棋”局党委高度重视,将“公共法律服务进百村工程”列为全年司法行政重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以全局之力抓落实促发展,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副局长主要抓,业务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科学合理布局,强化点位建设,积极与民政部门、各县(市)区司法局对接,最终确定100个偏远乡村(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各13个村,永宁县20个村、贺兰县18个村、灵武市23个村)作为项目实施对象。实现了多点布局,上下联动,全市偏远乡村“全覆盖”。

(二)强化体系建设,打好提标升级“主动仗”。印发《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1335工作模式”暨百村智享公共法律服务行动工作方案》,对公共法律服务进百村工程细化措施、明确要求、强化配套措施,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为了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在争取市财政资金180万元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区厅争取专项资金55万元,有效解决了项目资金缺口。2021年11月,经过摸底、勘察、招标、采购、调试、运行等环节,将100个偏远乡村智慧法律服务终端全部配备到位,并且开通“银川市公共法律服务微平台”,让终端设备与“掌上服务”相辅相成,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提高服务群众的质效。截至目前,全市已为48个乡镇(街道)配备自助柜员机;为8个乡镇(街道)配备可视化桌面机;为110个村(居)配备自助柜员机;为546个村(居)配备智慧可视化桌面机。

(三)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法律服务“数量级”。以公共法律服务体建设为契机,广泛运用“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模式,放大公共法律服务效能,该项目实现了法律咨询、普法宣传于一体,动态普法与静态普法相结合,群众既可通过智能咨询,又可实现与律师进行远程视频咨询,既可学习、查阅普法视频和各类法律知识,进行静态普法,又可接受律师答疑解惑,进行动态普法,让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更可持续,服务方式更加便捷、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四)加强宣传推广,激发服务体系“新效能”。将智慧公共法律服务终端延伸到村(居)办事大厅,方便群众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组织各县(市)区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通过宣传展板、微信群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加大微信小程序和终端设备功能的宣传和推广使用,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使用率。截至目前,群众使用智慧终端智能问答访问量为3090人次。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大宣传力度聚合力。组织各县(市)区加强与售后服务人员的联系,强化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村(居)工作人员的培训,切实提升群众使用终端设备的指引服务。同时,组织人员利用微信群,利用村(居)召开会议的时机,加强对终端设备和微信小程序的宣传推广,不断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二)推进均衡发展提效力。公共法律服务分布不均衡、利用不充分的问题依然还也比较突出,这就要求我们统筹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向农村延伸、健全村(居)法律顾问制度,为乡村治理提供法律支持。通过下沉服务资源、丰富服务产品、实施服务品牌项目等措施,加强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实现建成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目标。

(三)打通信息孤岛激活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仍相对分散,需要有关方面加强协同配合,统一技术标准,运用多种手段打通信息孤岛,让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促进不同公共法律服务有效互动、形成合力,提升服务效能。

                  


     银川市司法局

                        2021年12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