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审计公告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680/2022-00017 发布日期:2022-09-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审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审计局
名 称: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银川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银川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规定,市审计局依法对2021年度银川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为统领,依法忠实履行监督职责,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审计结果表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三个走在前”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2021全市经济运行平稳,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重点领域工作有序推进。全力做好三保保障工作2021年市本级三保及其他刚性支出完成80.25亿元;下达政府投资计划资金18.65亿元,保障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重点项目按时开工、顺利实施;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着力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全市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社会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加大教育投入,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加强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稳步实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坚决守好粮食安全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保持绿色发展定力;有序推进交通疏堵6+N”等重点民生工程,城市通行水平有效提高,出行环境进一步改善

财政管理体制不断健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2021年一般性支出继续压减10%三公经费压减3%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全市重点支出,清理收回市本级各预算单位结余资金4.38亿元;持续推进市与辖区财政体制改革,制定出台科技、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厘清财政事权边界。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市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财政预算编制、财政资金使用、预算绩效管理等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市财政局积极牵头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加强重点领域财力支撑,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报不完整。3家国有独资企业未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编制范围,3家国企未按规定单独编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收益2315.22万元未及时收取。

2.财政资金效益未及时发挥。量资金1.90亿未收回财政统筹使用;收回存量资金2372.80万元未及时安排支出。

3.预算绩效管理不到位。未按规定设置绩效自评指标权重未按绩效评价结果对51个部门预算进行调整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9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现场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相关部门较好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资金效益未发挥。145个部门当年预算资金未及时使用5个部门2.09亿元专项资金结转两年以上未发挥效益。

2.非税收入管理待加强。12个部门非税收入应收未收或未及时上缴国库。垃圾处理费征缴管理工作薄弱,一是存在征收盲区二是擅自降低征收标准减免垃圾处理费355.26万元

3.政府采购不规范8个部门存在应招标未招标、未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等情况,涉及金额1016.77万元。

(三)县(市)区财政决算审计情况

2021年,组织开展了贺兰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财政决算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贺兰县持续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非税收入管理不到位。主要表现为非税收入滞留在财政专户和执收单位未及时缴入国库人防易地建设费应收未收。

2.财政管理有待加强。个别财政监管账户未对账、台账不全、账目不清;个别部门存在决算报表数据账表不符情况。

二、重点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关键小事,开展了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和职业教育、易地搬迁、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残疾人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

(一)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和职业教育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对市本级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职业教育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教育发展政策和教育发展规划,做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各项工作。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政策落实不够。未按规定建立幼儿园分类管理实施办法、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幼儿园备案及公示制度

2.资金使用效益不高。因项目未及时开工等原因,5个学校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专项资金3650.41万元尚未使用,未发挥资金效益。

(二)易地搬迁专项审计情况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5县(市)区的易地搬迁及后续扶持各项工作开展了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各县(市)区持续加强对搬迁群众的产业与就业扶持,完善和提升配套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推进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政策执行不精准。就业培训内容针对性不强,促进搬迁群众就业效果不佳,4县(市)区从事跟培训内容相关工作的人员占比均不足40%

2.政策落实不到位。2县(市)区未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涉及土地4916亩;3县(市)区存在分红收益未及时收取兑付情况,涉及金额1056.5万元。

(三)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情况

对全市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各县(市)区坚持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基本原则,出台相关救助保障制度方案,认真履行民生保障职责,推动发挥兜底保障作用。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资金效益未发挥4县(市)区因人数动态调整、历年滚存结余等原因,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累计结余1亿元未发挥效益。

2.资金使用规范。5县(市)区因部门间信息沟通不畅,存在重复发放、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救助补助情况,涉及75人次28.62万元。

3.对困难群体保障不到位。3县(市)区低于规定标准发放临时救助补助资金,造成困难群体少获救助合计701.72万元;3县(市)区164名群众应享未享医疗救助等待遇。

(四)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审计情况

对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各县(市)区积极推进残疾人康复、就业、生活和护理补贴等工作,相继出台6项惠残政策措施,不断推进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残疾人补贴政策执行不精准。个别县(市)区45名残疾人补贴资金未发放到位,涉及金额21.25万元;向不完全符合标准残疾人发放补贴827人次45.65万元

2.辅助器具发放审核不严。向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在使用年限内重复发放辅助器具60人次

三、重领域审计情况

(一)政策性粮食储备管理审计情况

突出政治引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政策落实和资金主线,开展了政策性粮食储备管理情况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地方储备粮收储、轮换管理中基本能够执行地方储备粮相关政策。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监管部门履职不到位。一是日常监管不够,未对各承储企业储备的应急成品储备油进行质量随机抽样检测。二是质量监管不严,2家承储公司承储的部分应急成品粮存在质量低下等情况

2.粮食补贴发放审核不严。4家企业未完成储备应急食用植物油及成品粮计划,市粮储局仍按计划发放补贴资金,造成多发放补贴24.25万元。

(二)黄河流域银川段生态保护审计情况

紧扣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决策部署及重点目标任务,对银川市相关部门及所辖四个沿黄县(市)区黄河流域银川段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污染治理及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县(市)区积极抓好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污染防控监管有缺失。个别县(市)区未取得取水许可证擅自取水、未安装取水计量设施未上缴水资源费现象依然存在;部分污水处理在线监控装置未充分发挥作用,存在设备运行不正常、记录不完整等问题。

2.资金效益未充分发挥。污染治理等专项资金7746.93万元闲置一年以上未使用;3个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因前期论证不充分致使项目无法实施或停滞。

(三)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情况

1.“交通疏堵6+N”工程跟踪审计情况。以审计监督高质量保障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将交通疏堵6+N”重点工程打造成优质工程、民心工程、阳光工程确保建设项目程序规范、质量过硬。审计人员进驻项目现场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截至报告日跟踪审计发现问题59个,已整改48个,整改率81%,未整改问题主要是部分项目地性质变更未完成

2.其他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情况。自2019年起连续3年对银川文化园基础设施项目、沈阳东路快速通道、银川丝路经济园基础设施项目和第一再生水厂项目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向市政府报送专报6期,截至报告日跟踪审计发现问题29个,已整改18个,未整改问题主要是2个项目前期可研规划不充分,致使项目无法按期实施完成。

(四)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审计情况

对市本级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了工程审批、建设、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人防工程建设面积不达标存在以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的方式代替建设人防工程、实际建设人防工程面积少于审批应建面积人防工程进展缓慢情况

2.人防工程基础工作薄弱。存在人防工程底数不清、统计数据不完整业务台账更新不及时等情况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情况

为进一步促进信息化建设规范有序推进防范化解重大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提升信息化系统运营和项目资金使用绩效,开展了市本级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项目审计调查,向78个使用财政资金的信息化项目建设单位下发了调查表,对112个信息化建设项目进行了重点审计。审计情况表明,信息化相关政策基本能得到落实,各部门能够积极推进信息化项目建设、网络安全运行和管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资源整合、互通共享不够。29个有数据对接和共享需求的专网系统未联通30个在用信息系统未接入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信息集成管理平台。

2.信息安全重要性认识不足。28在用信息系统未进行安全等级保护定级、11僵尸系统未按相关规定进行清理。

四、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为进一步推动提升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控制力、抗风险能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以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市属国有企业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涉及111市属国有独资及控股企业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会计信息不实。17家企业存在收入、成本费用不实情况;13家企业长期股权投资、应收账款未按规定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减值准备。

2.盈利能力不强。17家企业存在房屋、车辆等资产长期闲置未发挥效益或被其他单位无偿使用情况13家企业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重点监管线

3.内部控制薄弱。23家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存在未设立监事会、董事会人数不足等情况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审计中持续关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促进国有资产产权关系清晰、数量及价值信息准确可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单位)持续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基础管理存在薄弱环节。5个单位7个项目投入使用后未及时转入固定资产,资产价值5634.16万元;6个部门存在资产调拨手续国有资产权信息变更未及时办理情况

2.部分资产使用效益低下。3部门房屋等固定资产长期闲置未发挥效益。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自2018年以来,已对5个部门领导进行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2022年开展了市自然资源局原局长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相关部门基本能够贯彻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决策部署,落实自然资源资产保护责任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企业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基金监管不严格。8个矿区计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基金不规范存在未计提、违规分次计提、未按时计提、公示信息不实情况

2.土地基础管理工作不到位。24878.28亩闲置土地存在认定不及时、处置工作滞后未按规定公示等问题。

五、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市审计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讲政治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把审计整改作为规范财政财务管理,维护经济运行安全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出台《银川市关于全面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逐步建立了以市委领导、市人大监督、市政府主导、审计部门督办、被审计单位和各级主管部门落实的审计整改全链条工作格局相关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市审计局持续做好审计整改跟踪检查。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查出问题395个,截止报告日已整改366个,正在整改29个,整改完成92.66%

针对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指出的问题,各部门、各(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有的立行立改已整改到位;有的制定措施和计划,分阶段整改;有的建章立制,持续整改。市审计局持续发力,推动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对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梳理,建立台账,定期跟踪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年底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