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04H/2023-00082 发布日期:2023-01-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商贸服务业统计科
名 称:1-11月银川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小幅回落 挑战与机遇并存

1-11月银川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小幅回落 挑战与机遇并存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银川市及时出台稳经济促发展“10条”,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20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服务业顶住了重压,虽部分行业和企业受到了较大影响,但整体运行平稳,展现了较强的发展韧性,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连续6个月领跑全区。

 一、服务业发展现状 

(一)服务业整体运行平稳,增速小幅回落。1-11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52.32亿元,同比增长14.9%,较1-10月回落了5.2个百分点,与1-8月、1-9月基本持平,连续6个月居全区五地市首位。从全年来看,服务业全年各月份增速均在10%以上,下半年5个月来,增速均处于14%以上,虽承受重压,但服务业仍展现出了较强的发展韧性。

(二)房地产业增速回正,行业增长面达八成。1-11月,服务业十大门类中八个行业实现正增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继续领跑行业,分别同比增长47.2%和11.9%,合计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17.5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业、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紧随其后,分别同比增长5.4%、3.7%、1.6%、1.2%、0.4%。房地产业在经历了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后,重新回归正增长轨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4%,增长主要来源于物业管理业,其拉动房地产业增长3.7个百分点。

(三)现代物流引领发展,拉动作用明显。1-11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112.3亿元,同比增长47.2%,营业收入占规上服务业总体营业收入的44.5%,占规上服务业近“半壁江山”,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16.4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业增长最快,同比增长92.0%,位于27个行业大类第二位。今年来,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有6个月份同比增速位于十大行业门类首位,拉动作用明显。

(四)龙头企业拉动增强,发展持续向好。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有4家,总收入88.56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三分之一以上,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0.8%,主要为道路运输行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服务业企业,龙头企业不断走强,对服务业的拉动作用日趋明显。

二、面临的挑战

(一)纳入核算行业发展较缓,增速落后全区。1-11月,银川市纳入核算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14.38亿元,同比下降5.9%,比全区低4.9个百分点。纳入核算的9个行业中,7个行业增速为负。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7.1%、47.9%、30.3%和19.7%,其主要下降原因为企业业务量的减少和接触性服务业恢复较缓。

(二)企业恢复压力较大,超五成企业增速下降。虽然规上服务业整体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较多,但半数以上企业恢复仍然较缓。1-11月仍有130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下降面达50%以上。从行业来看,七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环比回落,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分别环比回落17.2、12.8和11.6个百分点。

(三)新兴服务业方兴未艾,拉动作用有限。新兴服务业规模较小,拉动作用不明显。从营业收入来看,1-11月,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下降47.9%,未扭转今年以来的下降趋势。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今年来订单数量减少,营业收入增速由正转负,由年初同比增长16.8%转为同比下降57.1%。文化艺术业和娱乐业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客流量较少,经营持续低迷,其经营状况有望在人员流动增加后逐步恢复。

三、存在的机遇

    着眼当下,中央、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吹响了再出发的号角,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服务业将在新的一年里“破浪前行”。

(一)经济会议传达信号,产业融合发展前景广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亦提出,要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与消费品制造业融合,推进物流服务与生产制造无缝对接,借助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化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的融合,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信号愈来越强。

(二)政策效用显现,企业恢复动力增强。随着“助企纾困”“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的持续发力,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税金及附加1.48亿元,同比下降10.3%。2021年1-11月,十大行业门类中有2个行业税金及附加同比下降,2022年1-11月,十大门类中已有7个行业税金及附加同比下降,企业的恢复压力大大减小。同时,随着各项纾困扶持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达到入库标准,2022年度服务业申请入规企业超30家,为下一年服务业的持续增长注入了新鲜血液。

(三)新兴业态不断成长,服务变革未来可期。疫情虽然给服务业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也催生了新兴服务业态,线上医疗、购物、娱乐等行业迅速发展,服务业多元化、线上化发展初见端倪。以互联网医院为例,2022年度申请入规互联网医院5家,占申请入规企业总数近13%,服务业线上化进程不断推进,为下一步发展培育了新的增长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