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04H/2023-00203 发布日期:2023-05-19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商贸服务业统计科
名 称:1-4月份银川市限额以上消费市场持续复苏

1-4月份银川市限额以上消费市场持续复苏

在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中,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今年以来,在银川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以“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各项促消费活动,消费需求加速释放,消费火热的熟悉景象持续回归,全市多地重现“吃饭要等位、打卡要排队”的热闹场景,服务性消费显著回升,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等新兴消费增势强劲,高质量发展特征显著。

一是住餐消费持续回暖,全线恢复至疫前水平。经济社会全面恢复,省际文旅、商务、会展活动举办频次加大,居民出行明显增加,“五一”小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262.12万人次,比2019年“五一”增长233.3%,实现旅游收入9.83亿元。半价拉面体现城市温情,惠及7551余人次;美食文化助燃人间烟火,敬德街、怀远夜市、阅彩城中街等美食街区客流量突破134万人次,销售额达4377.57万元。多种接触性、体验性、场景性服务消费加快复苏,推动全市住宿餐饮市场繁荣火爆。从限上数据看,1月、2月、3月、4月住宿业营业额分别同比增长-27.8%、29.4%、62.9%、120.9%,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同比增长-20.3%、17.8%、43.4%、61.1%,已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140.9%和194.0%。1-4月份,全市住宿业和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同比增长37.3%和22.9%,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58.2、47.1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分别提高26.4、20.6个百分点。

二是促消政策持续显效,多数商品增势强劲。1-4月份,自治区、银川市和各县(市)区三级联动开展集汽车、百货、连超、餐饮、家电等方面的消费券发放活动,全市累计发放各类消费券13.5万张,“银川市欢乐购物季”“银川乐购 五一大放价”等活动反响强烈,消费市场强劲复苏,人气持续攀升。从限上单位商品消费类值看,生活保障类消费增势良好其中:粮油食品类、中西药品类分别同比增长9.5%和7.8%,合计拉动限上零售额增长1.4个百分点,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137.1%和126.6%。部分品质消费需求旺盛。其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金银珠宝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分别同比增长10.0%、11.7%、17.3%和28.3%,合计拉动限上零售额增长1.0个百分点。汽车消费持续升温。“五一”期间,宁夏车展5天累计参展人数8万余人,销售额突破5.36亿元;1-4月份,汽车类零售额50.02亿元,同比增长11.9%,拉动限上零售额增长4.4个百分点,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110.8%。

三是线上消费持续活跃,传统零售边际改善。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大背景下,商贸企业主动开拓线上业务,通过网络渠道不断释放消费需求,线上消费持续活跃。1-4月份,全市有网络零售的限上单位增加至40家,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3.7%,1-4月逐月增速为93.6%、106.2%、49.6%和195.0%,拉动限上零售额增长3.1个百分点;全市有网络订单的限上住餐单位增加至15家,通过互联网实现客房收入和餐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8.5%和31.8%,分别高于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客房收入和餐饮收入48.3和11.4个百分点。此外,随着传统零售业态转型升级加快,消费场景和消费体验不断拓展提升,部分实体店铺销售有所改善。1-4月份,全市有店铺零售同比增长6.9%,较上年同期提升5.2个百分点,其中,超市、百货店、品牌专卖店分别同比增长2.5%、5.5%、12.8%,较上年同期分别回升4.3、8.5、19.9个百分点,实现全面增长

四是智能消费持续回温,绿色消费蓬勃发展。随着市场供给不断完善,居民对智能消费、绿色消费的需求逐渐增加,消费品质显著提升。从限额以上单位销售情况看,智能手机零售额4月份和1-4月份分别同比增长34.1%31.4%,分别高于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当月和1-4月增速2.6和3.1个百分点。随着自主品牌崛起和全市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以及最高4000元购车补贴的政策拉动,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1-4月份,全市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137.9%,高于全市汽车类零售额增速126.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长4.8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占全市汽车类零售额的比重达到20.9%,较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提高11.010.4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全市部分领域消费复苏进度与全区、全国同频共振,回暖快、活力足。但也要看到,消费市场对重点企业依赖性还很强,内生动力还较疲软,消费需求不足仍是主要制约因素。1-4月份,全市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19.81亿元,同比下降5.6%,其中:日用品类、化妆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降幅较大,分别下降14.2%、10.2%和2.0%。下一步,全市将继续以“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为抓手,开展一系列错位分布、特色鲜明的促消费活动,通过财政补贴撬动社会资金、带动企业让利,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和民众活跃度,大力推动消费市场全面复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