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04H/2023-00470 发布日期:2023-11-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银川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稳中有进 潜在问题不容忽视

银川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稳中有进 潜在问题不容忽视

今年以来,银川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经济工作的安排和部署,服务业发展延续“稳”的态势,行业增长面不断扩大、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同步向好、龙头企业拉动能力不断增强。但依然面临“缓”的桎梏,增加值增速放缓、区域发展不平衡、行业增长乏力、企业运营成本上升等问题依然存在,促进服务业持续恢复向好,仍需多方合力蓄积“增”的力量。

一、延续“稳”的态势,行业持续发展

1-9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52.82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较1-8月加快4.7个百分点,为今年2月份以来第二次增速“跨越式”增长时间节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区5.7和2.0个百分点,位于全区五地市第二位。

(一)“三区”服务业“稳定”增长,拉动作用明显。今年来,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企业扶持、提升消费能力多项举措助力下,“三区”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效益不断提升。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净增37家,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三区入库企业占七成以上。西夏区、金凤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5.8%、13.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3.0和0.6个百分点。金凤区、兴庆区、西夏区营业收入增速分别比1-8月份加快5.4、5.0和3.3个百分点,合计增量较1-8月增加11.68亿元,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9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服务业的贡献率为100.2%,为全市服务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行业增长面“稳步”扩大,民生领域韧性较强。随着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稳步恢复,民生相关领域增势较好。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增长面由1-8月的六成增长至八成。文化体育娱乐业强势恢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2%。休闲观光活动、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游览景区管理、游乐园、电影放映分别同比增长255.8%、219.0%、109.7%、97.8%和48.3%,增速创今年来新高,合计增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791万元。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分别同比增长19.9%、19.7%和15.7%,合计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9.8个百分点,对服务业经济增长拉动力较强,展现了较强的发展韧性。

(三)大中企业“企稳”向好,龙头企业带动增强。大中型企业恢复速度加快,营收利润双增,拉动作用明显。规模以上服务业67家大中型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3.38亿元,同比增长17.4%,增速高于小微型企业5.1个百分点,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6.2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15.08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高于规上服务业9.0个百分点。吸纳就业人数3.9万人,同比增长6.6%,增速高于规上服务业4.2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超1亿元的企业43家,营业收入增速超1倍的企业22家。

二、直面“缓”的桎梏,破解发展困境

(一)增加值增速放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减弱。从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核算数据来看,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924.30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低于第一和第二产业2.4和6.0个百分点,低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2.7个百分点,增速较上半年放缓1.7个百分点,位列全区第四。第三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为48.7%,较去年和前年同期分别下降0.1和4.0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房地产业和教育行业增加值分别同比下降0.5%和0.1%,非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速均较上半年回落,分别回落4.2个、1.8、1.5和0.8个百分点,还需格外关注。

(二)区域发展不平衡,部分县区恢复较慢。县区服务业发展恢复呈现“两极”分化态势,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永宁县实现正增长,贺兰县、灵武市尚未扭转下降态势。灵武市、贺兰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降0.8%和10.8%,贺兰县降幅较1-8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灵武市较1-8月份收窄3.6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灵武市营收下降主要集中于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贺兰县营业收入下降主要集中于卫生和社会工作、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且2023年尚无达规入库服务业企业,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培育行业新增长动力仍重任在肩。

(三)新兴行业增长乏力,增长动力仍需加强。从行业大类来看,新兴服务业、高技术含量行业今年来恢复状态不佳。1-9月,研究和试验发展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8.7%,降幅较1-8月扩大3.6个百分点、较年初(1-2月)扩大33.8个百分点,延续了今年以来的下降趋势并有扩大“苗头”。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同比下降50.8%,降幅较上月扩大5.4个百分点;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同比下降23.1%,尚未扭转下降趋势。下降行业呈现出行业内企业数量少,受个别企业经营状况、季节、订单量等因素影响较大的特点,行业发展韧性还需增强。

(四)企业运营成本上升,市场竞争逐步增强。从关键运行指标来看,1-9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4.2%,高于营业收入增速1.4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的成本为80.59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18元。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9%,低于营业收入增速17.7个百分点,降幅较1-8月份扩大2.4个百分点。从1-8月份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来看,66.9%和24.1%的企业认为利润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是业务量和成本费用,且生产经营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市场竞争激烈、用工成本上升较快和资金紧张等问题,企业运营压力上升问题亟待破解。

三、蓄积“增”的力量,多方共谋发展

(一)紧盯下降指标,着力促进恢复。持续营造“稳增长”环境,继续发挥银川市强信心扩内需增动能稳经济“25条”、打造更好更优服务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20条”和房地产“8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部门加强衔接调度,紧盯服务业纳入核算行业和重点指标,重点关注恢复较缓行业,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助力房地产业、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研究和试验发展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等行业扭转下行状态。紧抓年度入库时间节点,加强对成长性好、创新性较强、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企业摸底调查,不断培育扩大行业规模。

(二)聚焦区位特色,发展优势产业。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三新”产业发展和“两都五基地”建设,结合优势特色产业,延伸、拓宽服务业产业链。灵武市充分发挥航空、铁路、道路等运输方式集中的优势,持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带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贺兰县利用好当地优势特色农业,提升发展文旅休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永宁县加强企业摸底调查,不断扩大服务业企业规模,培育行业新增长点。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要利用好区位优势,用好用活促进服务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领域的资金、人才等扶持,助推行业发展。

(三)推动产业融合,扩展服务领域。加快发展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围绕银川市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工作要求,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一体化发展。推进农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壮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新产业新业态,开发多元价值,增加产业附加值。推进工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促进设计、生产、销售、消费一体化,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为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高端化产品服务需求提供新供给,有效提升最终产品价值。推进服务业之间的融合发展,推动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健康、养老等服务业交叉融合,催生银川市服务消费新业态,不断拓展服务业发展新领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