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04H/2023-00487 发布日期:2023-12-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商贸服务业科
名 称:消费回暖市声新 限上增速创新高 1-11月份银川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 同比增长6.7%

消费回暖市声新 限上增速创新高 1-11月份银川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 同比增长6.7%

进入四季度以来,全市市场复苏消费回暖,街头巷尾再现浓浓烟火气;全市消费市场的新业态、新模式拓展势头强劲,产业升级供给质量不断提升。11月份,全市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31.89亿元,同比增长19.0%;1-11月份,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333.03亿元,同比增长6.7%,较1-10月份提升0.6个百分点,增速为今年以来最高点。

一、住宿餐饮业活力回归,冷空气不减消费热情

从营业额看,除10月份当月受低基数影响增速较高外,11月份全市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同比增长85.6%、82.5%;1-11月份,全市限额以上住宿业、餐饮业单位实现营业额7.51亿元和8.0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4.3%和12.7%,单月和累计增速均为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点。从餐费收入看,11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餐费收入0.67亿元,同比增长136.4%,较上年同期提升189.9个百分点;1-11月份,实现餐费收入9.12亿元,同比增长22.2%,较上年同期提升34.1个百分点。从客房收入看,11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客房收入0.30亿元,同比增长52.8%,较上年同期提升109.8个百分点;1-11月份,实现客房收入4.71亿元,同比增长42.7%,较上年同期提升64.1个百分点。

二、汽车类消费“领头跑”,拉动作用节节攀高

进入四季度以来,国内已有超15家车企先后宣布降价或推出各类优惠促销举措,进行年底的收尾冲刺,全市汽车在各类奖补政策的叠加影响下,销量及增速持续高歌猛进、破浪前行。11月份,全市汽车类实现零售额15.09亿元,同比增长23.7%,1-11月份,实现零售额150.32亿元,同比增长18.0%,增速为今年以来最高点,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7.3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以绝对优势持续支撑引领汽车行业发展新方向,1-11月份,全市新能源汽车实现零售额34.32亿元,占汽车零售额的22.8%,较上年同期提升12.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78.5%,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4.8个百分点。

三、基础生活类消费“持续跑”,恢复向好态势不变

一方面,银川市总工会等持续拓展消费券发放频次和范围,居民消费热情继续高涨;另一方面,全市政企联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下“双11”等活动,不断激发居民消费潜能。1-11月份,全市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和中西药品类分别实现零售额43.02亿元、4.34亿元、10.91亿元、16.48亿元和8.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7%、23.4%、12.2%、12.0%和13.0%,合计同比增长6.5%,拉动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1.6个百分点。

四、智能绿色类消费“发力跑”,内需潜能不断释放

随着消费者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不断增强,以及各地对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政策支持,绿色智能商品需求持续升温。11月份,全市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智能手机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3.2%、15.9%和196.7%,较上年同期分别提升10.9、38.6和202.5个百分点;1-11月份,全市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智能手机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6.6%、30.3%和44.8%,较上年同期分别提升57.6、30.1和33.9个百分点。

五、互联网消费“加速跑”,支撑作用不断提升

近年来,直播带货、社交电商、外卖配送等基于网络的新业态方兴未艾,网络消费市场成为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银川市电商企业也快速发展。1-11月份,全市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22.51亿元,同比增长31.1%,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的6.8%,较上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客房收入和餐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4.8%和20.8%,较上年同期提升99.6和8.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全市消费市场总体保持回升向好态势,但也要看到,居民消费能力还有待提高,消费动能仍需要增强,支撑消费加快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同时,2022年10月、11月受疫情影响部分消费需求滞后,12月份属消费回补期,形成较高基数,今年12月份消费持续向好增长压力较大。为进一步巩固消费市场持续恢复,提升居民消费意愿,释放消费需求,防止消费市场大幅回落,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落实好肉类蔬菜应急储备调控机制。稳定全市基本生活物资价格,保障居民日常消费和满足应急需求。二是全面落实企业对招用农民工的工资支付责任。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欠薪严重、讨薪难等问题的督查力度,确保广大农民工能拿到工资回家过年,既保障了全市社会治安和消费环境平稳有序,又提升了居民想消费、能消费意愿。三是确保各项促消费政策落到实处。抓住岁末年初消费旺季时间节点,聚焦汽车、家电家装、百货超市、餐饮等消费领域,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进一步稳定存量释放增量。四是支持新能源汽车份额持续壮大。继续落实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科学布局、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进一步稳定提振大宗商品消费信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