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体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116401005541882361/2023-00308 发布日期:2023-12-25
发布机构: 银川市体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体育局
名 称:银川市体育局2023年“双减”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银川市体育局2023年“双减”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年,银川市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工作职责深入开展教育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大力推动体育进校园,不断深化体教融合,切实将双减工作落到实处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双减”工作总结

(一)丰富学生课余体育项目

一是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印发《银川市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方案》(银体发〔202226号)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在学生体质提升、整合赛事体系、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等方面进行多方位合作。持续深化市体校与10余所中小学校合作办学机制,按照规定配齐配足配优文化课教师,提供更好教育资源,结合运动员参加日常训练、外出比赛实际,设计多样教学方式,创造更好教育条件。

二是加强学校运动队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加大投入和保障力度,广泛组建学校高水平运动队。“东亚青年运动会”上,银川九中学生崔双燕获得2023年女子1500米金牌、女子800米银牌;“U15 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银川九中学生尚煜捷获得男子400米铜牌及男子异程接力比赛金牌,实现了宁夏在校中学生在世界赛场奖牌新的突破。银川一中、二中、银川高级中学、宁大附中等学校均组建各自优势项目的运动队,在自治区锦标赛、全区学生运动会等赛事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成为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桥头堡。

三是命名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优秀典型,在全市中小学校合理布局体育项目。对落实“双减”政策热情高、措施实、开展好的学校进行支持,通过考核命名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明确中小学生熟练掌握2项体育技能目标要求,给予资金、器材、人员等支持2023年继续命名13所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累计命名69所,覆盖学生12

(二)提升学校体育课后服务水平

一是广泛开展课外活动。建立体育社会组织有偿承接课外活动机制,支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内容优先安排体育项目。充分发挥体育协会、俱乐部等专业优势,开展体育项目培训2000余次,覆盖学生近10万人次。推动武术、射箭等传统项目走进校园,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6场,组织体育院校学生开展志愿课外活动4次,举办体育冬夏令营4次,实施体育项目技能培训,并提供专业体育训练和指导。

二是健全赛事体系。积极参与教育领域体育运动会和单项竞赛活动,配合教育局完成田径锦标赛、校园足球联赛等筹备组织任务。坚持多部门合作、多主体参与办赛原则,进一步完善竞赛体系,不断扩大比赛规模、增加比赛项目、提升比赛质量2023年,累计举办24项青少年体育赛事,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到运动训练中。

三是推动场地设施开放。支持各类体育场地设施向青少年免费低收费开放,为青少年提供日常训练和赛事活动场地。联合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市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通知》(银教发〔2023231号),推动校园场地重点向学生开放,推动学生积极参与常规课余训练,使各学校更加重视学校体育

(三)深化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印发《银川市体育局开展体育系统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外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监督管理的实施方案(试行)》(宁体发〔202223号)及《关于开展全市非学科类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银教发〔202351号),督导县区对“培训资质、培训行为、经济行为、预收费监管、安全隐患、广告管控”等内容进行治理。

一是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47日,组织各县区体育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县区体育部门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作为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各项整治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各县区均高度重视,自觉结合各县区纪委监委相关工作要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项治理会议,对各阶段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分工合理、责任明确、督导有力,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二是摸清底数,掌握基本信息。通过机构自查、属地自查和全市核查等方式,压实各县区属地主体责任,对所辖区域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核查登记,“一家一册”建立台账,切实做到数据核查“精、准、全”。银川市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共336家,取得核准证机构256家,平台监管机构275家。持证率76.2%,平台监管率81.8%

三是明确措施,推进常态监管。1030日印发《进一步规范管理银川市校外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几点措施》,在政策运用上,要求进一步加强7个文件学习;在行业准入上,要求办理“三个证件”、达到“六个基本要求”;在日常运营上,要求提升培训质量,做到“三个不得”,加强收费监管,严查“六种行为”,规范平台监管,提升“四个监管率”,消除安全隐患,落实“七个必须”。通过明确检查内容,抓住工作重点,推动此项工作落地、落实。

四是突出重点,开展联合检查。教育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和“安全守护”专项行动中,市体育局强化监管职责,联合6个县区体育部门进行全覆盖排查,共出动检查人员116人次,排查机构322家,排查准入人员985人。排查存在培训安全管理问题机构34所,消防安全管理问题机构20所,业人员方面问题8人。自专项行动以来,通过电话投诉、“12345”平台等途径获取线索,妥善处理群众投诉90件,清退培训费92804.49,解决“退费难”问题。通过全面摸底,建立管理台账,严格进行前置审核审批,对不符合要求的机构,督促尽快完成整改,确保合法合规经营。

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市体育局将充分发挥学校体育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为竞技体育选拔人才搭建平台,为学生成才拓宽渠道,使学校体育呈现出生机勃勃,成果丰硕,富有特色的崭新局面。

一是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教会学生科学锻炼和健康知识,指导学生掌握跑、跳、投等基本运动技能和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体操、武术、冰雪运动等专项运动技能。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合理安排校外体育活动时间,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二是提升青少年健康水平抓好重点项目推广,强化青少年运动技能普及。遵循集体球类项目发展规律,在青少年群体中广泛开展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球类项目。研究并推广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脊柱形态不良、心理亚健康等健康问题的干预方法,持续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青少年体育活动、训练、竞赛,推动“青少年科学健身指导普及”活动常态化开展。

三是健全体育竞赛和人才培养体系。建立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体育竞赛体系。加强体教融合,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夏(冬)令营活动,鼓励学校与体校、社会体育俱乐部合作,共同开展体育教学、训练、竞赛,促进竞赛体系深度融合。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完善竞赛、师资培训等工作,支持建立高水平运动队,提高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运动水平。

四是加强课后延时服务。加快构建面向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的扶持、管理、服务和监督体系,引导社会体育组织规范健康运营。鼓励和引导青少年体育行业协会建设,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引导扶持各类学校、体校、体育中心(场馆)等创办形式多样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面向青少年提供公益性体育供给服务。

五是加强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对照自治区《校外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关于开展校外违规培训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双减工作各项安排,会同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常态化开展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检查。多部门牵头主抓,职能部门全力配合,联合开展综合执法、联防联控,有效化解相关问题和风险。


                                                        银川市体育局

                                                        2023年12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